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击剑动态

大运会击剑中国收官完美 佩剑女团逆转奥运冠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8月19日13:02
 
 



  昨天是大运会击剑比赛的第六天,也是最后一天的争夺。此前没有获得金牌的中国击剑队,总算在最后一晚收获了两枚金牌——女子佩剑团体与男子花剑团体。赛后,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子花剑选手雷声告诉晶报记者:“我们终于可以安心返回北京,备战10月份的世锦赛。”

  佩剑女团逆转奥运冠军

  昨晚,女子佩剑团体决赛在会展中心率先举行。面对以奥运阵容出战的乌克兰队,中国队的陈晓冬、李菲、夏敏两次逆转,以45:38战胜对手。

  参加深圳大运会的乌克兰女子佩剑队,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冠军的阵容奥尔加、奥廖娜、加雷娜。中国队拥有上海体育学院学生、亚锦赛冠军陈晓冬。在昨天上午的1/8决赛中,中国队轻松战胜新加坡队,9轮比赛让对手6次拿到0分。随后,中国女队先后战胜意大利队、罗马尼亚队,跻身晚上的决赛。

  面对头号热门乌克兰队,中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陈晓冬3∶5落后。第二位出场的夏敏追到8∶10落后。随后上阵的李菲发挥出色,帮助中国队15∶14反超。接下来的夏敏趁势而上,把比分优势扩大到20∶15,陈晓冬继续将比赛带入25∶22。可是,第六轮出场的李菲28∶30落后,中国队再次处于下风。接下来的夏敏追到了32∶35。顶着巨大的压力,李菲将比分超出为40∶37。压轴出场的陈晓冬速战速决,45∶38锁定胜局。

  赛后,乌克兰队的加雷娜说:“我们没能很好地集中精力,思路不是非常清晰。总的来说,这是一场很有意思的比赛,因为有时中国队领先,有时我们领先。中国的观众很热情,我们要打败中国队,那谈何容易?”中国队的李菲说:“这是中国队在深圳大运会中夺得的第一枚击剑金牌,出乎我们预料。赛前,我觉得有些压力,夺冠之后如释重负。我们几次落后时,队友和观众比较沮丧,都在为我们加油与叹息。最后一轮,我放下了所有的心理压力,发挥出最佳水平。我觉得压力是打垮队员的最大武器,所以要放下压力,我们夺冠的武器是冷静。其实,拿到冠军很不容易,我们赛前只集训了两个星期。”

  获胜功臣陈晓冬赛后说:“上一场比赛中,我没发挥好,觉得对不起队友们。今天我是最后一个出场,我只有一个念头,‘我必须赢,必须赢,必须赢。’最后一轮对手奥尔加的世界排名很高,我本来认为几乎不可能击败她,能赢下来真是奇迹。”

  花剑男团带伤夺冠

  中国女子佩剑队获得团体金牌,让昨晚随后进行的男子佩剑团体赛事气氛更加热烈。在强敌意大利面前,中国队从开局便确立了领先,虽然中途出现了波折,但是依然有惊无险拿到金牌。

  在本次大运会上,由广东队员雷声、朱俊、黄良财组成的中国队“新三剑客”,在前面五天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昨天的花剑团体比赛,成为他们三人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在去年的世锦赛上,这三名中国队员曾经携手在世锦赛上夺金,并在亚运会上加冕。昨天中午的前两轮比赛,中国队轻松战胜新加坡与法国队。到了半决赛对阵俄罗斯队,中国队却险些阴沟翻船,曾经一度以39∶40落后,好在最后一轮雷声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以45∶44一剑险胜晋级决赛。

  决赛的过程对得起观众的100元门票。率先登场的朱俊5∶4迎来开门红,随后登场的雷声和黄良财继续将优势扩大。一个循环过后,中国队以15∶10获得较大的比分优势。可是在雷声第六轮战成28∶25之后,随后出场的黄良财被意大利队首次将比分逆转为33∶35。此后,朱俊在将比分追至35∶36时受伤倒地,痛苦地捂住右脚。经过5分钟的治疗,朱俊重新回到场内,一举将比分反超为40∶38,将主动权再次夺回到中国队手中。压轴出场的雷声拿下5分,帮助中国队45∶40锁定胜局。

  雷声在赛后说:“我在个人赛中输给了意大利选手,但是我在团体赛中没有任何复仇的压力。我觉得失败之后必须总结教训,不能只想着莽夫那样的‘拼’,拼是要讲究方法的。我们今天的起伏比对手少,所以笑到了最后。其实,我的教练董兆致他们也拿过大运会团体金牌,这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大运行记者 吴邦

  中国选手亲若兄弟

  昨晚的男子花剑赛场,中国队的朱俊在比赛时鞋子受到了损坏(上图)。他的队友雷声马上脱下自己的鞋子,给朱俊送了过去。雷声赛后告诉晶报记者:“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给兄弟送鞋,总不能让他光着脚比赛吧?”朱俊穿着雷声的鞋子比了几分钟,队务随后给他带来了一双新鞋。雷声说:“我的鞋是42码的,朱俊穿的是43码。所以,他在上面觉得不舒服。”

  中国花剑队的三位男队员都是广东人,他们的家人昨天都来到深圳观战。黄良财告诉记者:“我的老爸今天从汕头过来了,我在深圳的很多亲戚也都过来捧场。可以说,深圳是我的绝对主场。大家也都听到了,我在场上的时候,全场都是‘阿财’的欢呼声。”雷声的妈妈也从广州来到深圳会展中心助威。雷声告诉晶报记者:“比赛结束后,我跟妈妈在赛场边拥抱了一下。等一下,我就要回大运村了,明天一早就回北京的国家队训练,所以也没时间跟妈妈好好聊。幸亏今天拿了金牌,让妈妈没有白跑一趟。”

  朱俊告诉晶报记者:“我们几个队员都是从小在一起练剑,家长也都是很多年的朋友。今天,我们没时间陪家长,他们会在自己好好庆祝的。”

  大运行记者 吴邦 文/图

  柔道馆连夜“变脸”

  从17日晚到18日凌晨,会展中心7号馆内灯火通明。结束了柔道的比赛,工作人员必须连夜把场地转变成为跆拳道场地。场馆经理曹涛昨晚告诉晶报记者:“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我们顺利完成了转场的工作。”

  记者在17日深夜来到7号馆,发现工作人员正在揭去柔道的比赛地板,换上跆拳道比赛地板。旁边的训练场与观众席,也根据比赛需要全部转换。曹涛介绍说:“我参加了奥运会与亚运会的转场,北京奥运会的柔道场地转成跆拳道场地,总共用了3天,广州亚运会用了两天。深圳大运会的转场时间只有一个晚上,所以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我们有16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奋战,黎明之后就只能在场地上和衣而睡了。”

  持续工作到了18日凌晨2时许,一个全新的跆拳道场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曹涛说:“柔道的场地设备与跆拳道不一样,跆拳道的电子设备很多,成绩系统也比较复杂。跆拳道共有74个队参赛,是田径之后的第二大项。让人欣慰的是,我们圆满完成了转场任务。18日的比赛结束后,国际大体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凯恩米和国际跆拳道技术代表鲁赛尔都表示,会展中心的转场工作十分成功!”

  大运行记者 吴邦 文/图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