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俞觉敏一传变阵赢曙光? 高到位率更需强队检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0日01:16
组图:单丹娜杨婕一传立功了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I组首日比赛顺利结束,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战胜多米尼加队赢得开门红。由自由人单丹娜和接应杨婕主接的一传体系表现稳定,前者更是贡献了88.46%的惊人到位率,不过主教练俞觉敏临时变阵的一传成效目前并不能因此而盲目乐观。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本赛季重点打造的双主攻接发球体系,由于惠若琪个人能力暂时只能自保,而对角王一梅的接发球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历经与欧美劲旅的多番对抗交锋中,始终被作为薄弱环节来利用冲击性发球实施重点打击,此番对阵网上实力稍逊一筹的多米尼加女排,改由自由人单丹娜和接应杨婕主接进行尝试,确实在一传稳定性方面收获到效果。

  在中国女排全场三局比赛总计60次接发一传的机会中,自由人单丹娜主动承担起26次,其中一传到位率高达23次,没有主接失误丢分出现,成功率高达88.46%,是中国女排在近期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亮眼表现。同时,接应杨婕也参与了25次接发球,其中直接垫飞失误送分一次,先后由14次一传到位,成功率维持在52.0%。中国女排得益于这两位选手的不俗表现,整体的一传成功率高达68.33,远高于多米尼加女排的40.91%。

  反观以往承担主接一传任务的主攻王一梅,本场比赛并没有得到接发球机会,对角惠若琪也只有7次一传任务,5次到位并且没有接发球失误;而另外两位分别有一传表现的是副攻杨珺菁和徐云丽,她们都是在多米尼加女排发球过网急坠到网前,由前排后撤的副攻临时客串完成的。由此不难看出,主教练俞觉敏本场比赛尝试自由人和接应强化一传任务的决心。

  应该说,俞觉敏目前调整中国女排接发球体系的分工,主要是依据每名球员的技术特长而进行地尝试。身高1米92的杨婕能够在以青少年队的年龄被破格提拔进国家队,教练组当时看中地并不是她的个人攻击实力,而是其相对均衡的保障能力,前段时间重点演练“强力接应”的打法,也无非是对于她扣球能力的一种强化,如今暂时转变成保障型接应也只是回归当初的预期。

  同时,俞觉敏将前主力自由人张娴暂时调整出国家队,如今重点磨砺新秀单丹娜的后排保障能力,也是按照计划想在亚锦赛前夕磨合主力阵容做好热身,毕竟亚锦赛只允许报名一位自由人。今天对阵多米尼加女排一役,单丹娜创造出88.46%的惊人一传到位率,不仅为自己树立起信心,而且也为教练组尝试接应和自由人主接一传任务的尝试提供了正面讯息。

  当然,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所取得的高一传到位率,是在多米尼加女排整体发球攻击力有限的前提下取得的,绝不能因为这一点点的成绩而沾沾自喜,能否达到主教练俞觉敏的最终预期,还需要在大奖赛总决赛中面对欧美劲旅的重重考验下得以验证。(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