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学校体育“草根英雄” 记天津体院副教授卢铁元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20日11:54

    社深圳8月20日体育专电 学校体育“草根英雄”之三: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卢铁元

    新华社记者 单磊

    卢铁元对学校体育的发展并没有什么理论,但他却是众多为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工作人员的代表。从2003年教育部第一次组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始,他已经连续五届是中国代表团的队医,是那些默默无闻为这一事业奉献的典型。

    从198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开始,23年来卢铁元以队医身份参加了太多的国际和国内比赛,多到他自己也数不清。两届奥运会备战医疗团队成员,多次全运会、各种单项比赛,还有十几次的国内外大运会比赛的队医,卢铁元是学校体育行业里参加各种赛事次数最多的队医之一。而他目前还只是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的一名副教授(享受正教授待遇)、硕士生导师,他的名字并不为大众所熟知。

    在天津市,无论是市领导,还是各专业运动队都知道卢铁元的大名,慕名而来求医的人络绎不绝。卢铁元说他从来不休周六、日,因为每天找他做针灸按摩的人太多了,都是朋友推荐的。在天津,卢铁元在运动医学的康复方面是绝对的权威。然而每一次国家体育总局或者是教育部大体协邀请他参加大型运动会的医疗队时,他都义无反顾地抛下工作,来到团部。

    卢铁元说:“的确,大运会的补助很少,队医的工作也不是很受重视,但我总觉得体育事业的成功是各方面的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所从事的是运动医学的研究,我做好给体育服务的职责就好。”

    谈到这些功绩时,卢大夫的话很少,想给自己这些年大型运动会的队医工作做个总结都很难。他说他平常在天津给人看病,也很少收钱,“我就是喜欢,一天不按把两个人就不舒服”。来大运会工作也是如此,他不求回报,极少抛头露面,但谈到他的本行运动医学,卢大夫就如同换了个人,滔滔不绝地说起他对运动康复方面的体会。说到高兴处,还会把着你的手或脚,详细地讲解运动康复的理念和方法。

    这些年大型运动会的经历,让卢铁元感觉,中国队的康复师太少。卢铁元此次是代表团队医的领头人之一,但他的主要工作没变,还是每天给运动员按摩针灸。他说:“中国队的队医组成基本上都是各医院的运动医学大夫和总局运动医学专家,医生很多,但理疗师太少。有的医生不愿意做这体力活,有的则是不了解按摩。按摩针灸用药很少,但在体能恢复和肌体免疫方面有时候是胜过药物治疗,这对防范兴奋剂是非常有效的。”

    针灸是卢大夫的家传,他18岁就已经可以舀针治病了。后来在中医药大学又学习了理论知识,加上他本人也是运动员,因此对西医、中医和运动都有了解。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让他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针法和手法,治好了很多疑难杂症。南开大学甚至专门有一个研究科目,就是研究他与众不同的针灸疗法。

    卢铁元说:“做运动队的队医,不同于在医院看病抓药,真正生病的运动员是不会来参加比赛的。比赛期间,大多数运动员是需要你给他做身体放松,缓解肌肉酸疼,或者突发性损伤的治疗。运动员平常运动损伤会找运动医学专家治病,但在比赛期间可以打封闭上场,因此更需要的是运动恢复。而我们的队医队伍还是治疗师少,医生多。”

    这次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队医有20多人,真正的按摩师只有三四个。每天卢大夫带着他的学生要给十几个运动员按摩,每天都要工作到夜里11点。常常是这边还在按着,那边电话就“预约”了,一天下来的辛苦不言而喻。有时候领队或随队官员有个腰疼腿疼的,也要找卢大夫扎两针,就会更忙。

    卢大夫说:“我们国家在运动康复理论方面和国外相比还差着几十年。运动员疲劳是什么,对我来说就是运动损伤,叫‘微细损伤’,就要治。如何避免各种大大小小的运动损伤?就应该在平常多注意。现在各高校都有高水平运动队,但没有一支队伍配备了专业的物理治疗师,有病都去校医院。”卢大夫说现在中国很多体育学院都开设了康复学科,包括在天津体院他也是运动康复系的老师。但各高校运动队还没有意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使得很多康复医疗的专业人才不得不改行,是很大的遗憾。卢大夫很希望中国的高水平运动队的医疗观念尽快转变,多学习一些国外体能恢复的经验和理念,可以在运动成绩和运动员保护上迈出一大步。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