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谢军:体教结合很适合中国 是选手未来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8月21日12:51
  中新社深圳8月21日电(王曦)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棋后”谢军在此间进行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运动员的“铁饭碗”实际已被打破,“体教结合”才是一条适合中国运动员未来全方位发展的道路。

  作为整合体育、教育等资源而实施的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措施,“体教结合” 在本次大运会上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曾任中国棋院院长、现任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的谢军对此很有发言权。她坦言,现代社会很开放、很包容,但也充满竞争,作为一名运动员“不论你有多好的赛事成绩,只要步入社会,你就要和其他人去竞争。”

  谢军称,竞技体育毕竟不是终身职业,而现役运动员大多还处于成长、学习阶段,因此系统的学校教育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运动员自主学习的愿望和竞争意识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强烈,而国家对运动员的要求和其个人需求也并不矛盾,同时高校“这扇窗”始终对运动员敞开。“国家推出了很多相关政策,鼓励运动员去上学读书。所以现在的运动员很幸福,因为国家对他们的培养是全方位的。”

  作为“体教结合”的范例,清华大学的两支高水平运动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清华跳水队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清华射击训练基地被指定为国家射击训练基地一部分,都证明“体教结合”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使运动员继续保持高水平的专业训练,另一方面也能使其接受到一流的高等教育,从而有助于运动员在退役以后成为一名“文武兼备”的社会型人才。

  “因此体教结合可以说是中国体育通过多年探索后,逐渐找到的一条适合运动员成长发展的道路。”在谢军看来,“体教结合”的模式下,运动员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有效解决其退役后的后顾之忧,也有助于延长优秀选手的运动生命。

  对于之前媒体报道的北京大运会冠军张尚武街头卖艺的新闻,“棋后”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个别选手退役后的悲剧有可能是缘于对自己的职业和成长定位有偏差,而这其实也是不少职业运动员都面临的问题。

  针对“体教结合”,此前媒体普遍反映,不少具有潜质的运动员在进行专业训练一段时间后最终选择放弃,就是因为家长担心孩子练不出来又耽误学业,因此学与练成为当前“体教结合”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矛盾。

  对这种担心,谢军建言:运动员所在高校可以考虑将其学业适当延长。从而对这些有运动特长的学生形成一个比较灵活、有效的管理机制。“如果运动员一个阶段的赛事多,课程就可以少选一点。而延长学业也可以减轻他们的压力,从而确保学习、运动兼顾。”

  谢军称,中国“体教结合”的模式目前正处于不断完善、进步中,而完成这一过程至少还需要5至10年。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