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暂居二传榜首仍有不足 魏秋月与日本核心差在哪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2日02:19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经过三周分站赛的激烈角逐全部结束,在常规赛的各单项最佳排名中,魏秋月力压日本女排的核心竹下佳江,暂居最佳二传的榜首位置,但是技术排名并不能完全等同于传球功力,两者之间的差距还是能够在比赛中有所体现。

  以今天分站赛的收官战为例,中国女排在与波兰队第一局和第三局的较量中相继有比分处于落后的被动局面,这其中固然有一传质量的阶段性起伏问题,也存在着二传魏秋月与进攻球员偶尔出现攻传失配而丧失得分机会的原因,主要是体现在传球位置不够精准,手上的技术细腻程度不够,副攻马蕴雯和杨珺菁就先后受此影响,出现过无法发力只能被动处理过网,而随即浪费进攻机会的情况。

  同时,魏秋月在应对一传受挫和后排防守起球质量不高的局面时,主动处理困难球的手段还不够丰富,很少有能力通过个人调整能力为攻手制造出合适的进攻机会,并且在传球思路的选择方面有时候趋于模式化,甚至会由于片面地追求速度而忽视了传球质量,再加上自身的膝盖和腰部的伤病始终处于反复状态,这也是她在比赛进程中难以保证比赛状态的一个因素。

  反观日本女排迎战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一传到位率是46.30%,与中国女排今天42.59%的接发球成功率基本相当。但是从比赛的来回球场面上观察,日本女排在快攻组织方面就要显得流畅得多,无论是在一传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还是后排起球的效果未能达到预期,竹下佳江总是能够通过灵活的跑动和良好的球感,将排球稳稳地推送到进攻球员的手中。

  同样是在后排插上完成攻传配合的方面,竹下佳江的移动速度显然要比魏秋月更加地迅捷,更有利于日本女排在俄罗斯形成高大的拦网布防之前,通过进攻球员的出手速度一气呵成,并且利用对手的拦网间隙轻松地突破得分。替补主攻石田瑞穂身高只有1米74,在后两局赢得首发的有限机会中,却能够斩获11个扣球得分,甚至超过打满全场的加莫娃(9分),从侧面也反映出竹下佳江的高效调度功力。

  而竹下佳江开阔的分配球思路、迅捷的移动速度、以及细腻的处理球手法,正是魏秋月目前亟需提高的方方面面,这些都是难以在最佳二传的技术统计中有所体现。因此,我们不能将最佳二传的各项技术统计,完全作为衡量二传战术组织能力的唯一标准,这也就是魏秋月在去年世锦赛荣获“最佳二传”后,各女排参赛球队提出质疑的原因所在。

  应该说,随着接发球体系的调整以及主力阵容的磨合推进,中国女排的一传质量目前正处于稳步提升的阶段,这也让二传魏秋月在进行战术组织时可以更加的得心应手,如果她能够在自身的技术方面进一步地精雕细琢,那么中国女排重新回归世界一流强队就将指日可待。(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