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田径动态

大运会苏雄锋摘中国田径首金 目标冲击伦敦奥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22日05:06

  今天晚上,5万名观众引爆大运中心体育场,深圳大运会“金牌大户”田径比赛落下帷幕。沉寂多日的中国田径队在最后一天终于大爆发,广东仔奋勇当先,凭借顺德名将苏雄锋的出色发挥,摘得田径队在本届大运会上的首枚个人金牌;郑东升和黄敏华率领的接力队在男子4×100米比赛中摘得一枚银牌;18岁清华小将滕海宁在男子800米比赛中取得重大突破收获银牌,为中国田径队画上圆满的句号。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高靖 本报深圳8月21日电

  两跳之后已“锁定”冠军

  凭借最后一跳的8.17米,广东顺德选手苏雄锋如愿夺冠,他身披国旗兴奋地绕场飞奔,这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大运会上的第一枚个人金牌。

  “好紧张啊,这枚金牌我等了好久。”苏雄锋一开口就引来记者的阵阵掌声,而此时他的声音已经开始颤抖。“我也参加了上一届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发挥不是很好,只得了第4名,这次在家乡深圳获得金牌,非常激动、开心。”苏雄锋告诉记者。

  今天苏雄锋的表现绝对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虽然第一跳犯规没有成绩,但他第2跳就“飞”出8.05米的好成绩,而所有选手在6跳过后也未能超越这个成绩。

  比赛结束后,苏雄锋脱掉上衣,身披国旗开始庆祝。“8.05米的成绩,说好不好,说差不差吧,在5跳过后就稳在冠军这个位置了。”苏雄锋说,“看美国选手第5跳的时候是最紧张的,生怕他再跳出更好的成绩。”

  苏雄锋透露,教练余长青希望他第一跳就能稳住第一的位置,但他压力比较大,第一跳犯规了。

  研究生新目标:伦敦奥运会

  “我当时想能为中国拿到一枚金牌就非常高兴了,能捉到老鼠的猫就是好猫。”苏雄锋妙语连珠。

  这枚金牌对于苏雄锋来说,饱含艰辛。从默默无闻的小将,到经历多年伤病,直到现在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体育运动训练学研究生二年级,他说自己最想感谢的人是教练余长青。

  “我知道美国选手也会参加本月底进行的大邱世锦赛,我还会和他比赛,我相信我还会赢他,这个请不要翻译给他们听,呵呵……”苏雄锋半开玩笑说,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

  “家人从顺德开车过来,非常感谢他们到场为我加油。”苏雄锋表示。这个懂礼貌的孩子不忘感谢父老乡亲,“感谢今天那些热情的观众。”

  在去年全国室内锦标赛上,苏雄锋跳出8.27米的好成绩,创造了室内赛的亚洲纪录。

  2005年,在佛山顺德区运动会上,苏雄锋跳出了7.48米的好成绩。刚好余长青的同学作为裁判看到了这个成绩,就把苏雄锋推荐给了余长青,余长青就把他特招到华中科技大学。

  “他有天赋,对技术的领悟能力很强。”经过在大学期间的系统训练,苏雄锋不断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但在2009年全运会时,苏雄锋决赛仅拿到第4名,这也给了苏雄锋很大的打击。经过调整,2010年苏雄锋走出了阴影,并打破了亚洲纪录。

  “下一步,想让他跳到8.20米,冲击奥运A标,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余长青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