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河南日报:远学曼联 近学恒大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令狐一刀
2011年08月22日08:32

  □令狐一刀

  胡葆森很多年前谈到建业的未来时曾说过要把俱乐部建设成“百年老店”,曼联就是他们的榜样。这不仅仅是因为曼联历史悠久,成绩出众,还在于曼联一直奉行理智投资的理念,用曼联名宿查尔顿的话说,“我们可不像切尔西那样乱花钱”,而这和建业足球俱乐部,乃至整个建业集团的投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

  有意思的是,刚成立两年的恒大俱乐部的老板许家印虽然和胡葆森一样也是河南人,但其奉行的是“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路数”的道路。他们的偶像恰恰是切尔西,他们追求的是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实力,达成投资目的。他们以轰动一时的年薪500万元请来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执教女排就是如此,花重金网罗一批国脚和高水平外援来搞足球道理依然,都是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中国最佳。

  建业一心向曼联学习,这么多年来球队在主业尚不强大的情况下不但没有半途而废,反而一天天壮大起来,从当初的乙级队到在中超站稳脚跟,已经是个了不起的成绩。因为很多比建业出道早的、有钱的俱乐部都已被历史和口水淹没,建业却依然活得很滋润。因为有曼联这个老师,所以建业从来不和别人比赛烧钱,干一掷千金的豪迈之事(今年为了保级花400万美金请弗洛雷斯和卡通戈是例外),而且建业安分守己,从来不拖欠球员、教练的工资,在业内口碑极好。甚至他们还会像曼联一样,偶尔玩一把低进高出的游戏。像吴昊过来时才花了6万元,经过在建业的几年磨砺后,成了国脚,建业300万元把他卖到了山东,小赚了一把。

  财大气粗的恒大一心向切尔西学习,做派也像切尔西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他们有全国排第二位的房地产销售收入为后盾,挥舞着支票四处挖人,连张琳芃、姜宁这样的人都得当替补。外援方面更是让人瞠目结舌:350万美金身价的克莱奥、穆里奇已经让人叹为观止,1000万欧元年薪的孔卡更让人傻眼,而且其每场500万元人民币的赢球奖也冠绝中超。金元政策的结果也是水到渠成:恒大现在排名第一,独保金身不破。有人说他们今年拿冠军已经没有悬念,现在大家关心的是,他们是不是会以不败的战绩夺冠。

  建业要学习曼联的态度不会变,不和别人比赛烧钱,但不等于不能吸取别人的长处,例如恒大,他们有很多做法值得建业学习。比如俱乐部高效、严谨的正规化管理,对基地和后备力量的重视,比如俱乐部的令行禁止、赏罚分明,比如和媒体的良性互动、休戚与共,都是建业应该认真学的。只有博采众长,就像虚竹先后吸收了黑白子、苏星河、天山童姥、李秋水等人的内力后才能功力精进、成为绝世高手一样,建业也才能向百年老店的目标稳步推进。④7

  本栏目由建业(中国)

  住宅集团特约刊登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