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上海青年报:竞技与经济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8月22日08:47

  □陈敏

  我前前后后接触申花九年时间,现在饶有兴趣点一下申花新闻的特性和变迁——我的哪位学弟学妹若有兴趣,或许可以作为论文题目。

  申花新闻特性的变迁,类似于我们从宋世雄时代的“谁传给谁谁进球”到黄健翔的“评论式”。如果俱乐部比较平淡无奇,那么就算媒体挖空心思想要去挖料也是白搭。球星,就意味着新闻,围绕着他们的很多东西都是读者喜欢的。读者或许问:“像现在这样没有球星呢?”而“从有球星到没有球星”这个过程、这个“为什么”也是申花新闻的特性。

  我开始入行的时候,沪上足球新闻已经超越了“谁传球谁进球”的简单流程,要求的是“幕后”。其实“幕后”这个词语一直存在,这里谈论的“变迁”或许就是“幕后”所涵盖含义外延的变迁。

  最早的时候,“幕后”就是文人老总楼世芳在德比大战前的黑板上写上一首主席的诗;后来,“幕后”就是肖战波在酒吧被割伤的小腿;再然后,就是一些大牌球员转入或者留洋那些个24小时的每个细节;终于,“幕后”来了个大的——申花转到了私人手中,我们于是感觉到了一个个更生动的“幕后”。

  总结一下,从竞技性到经纪性间杂着八卦性,再到如今只是披着足球外衣的社会新闻……在我看来,这就是申花这九年出产新闻的变迁简史。是球迷的口味变了,还是媒体的立意变了?其实很简单:竞技成绩上的刺激点没有了,只好另找经济刺激点。竞技刺激点,大都来源于经济刺激点。对于申花俱乐部而言,JINGJI就是新闻刺激点的指引,不同的无非是输入法而已。无论宣称的数字是多少,故事总会有最真实的显示的。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