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葛爱平:愿上天庇佑申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2日11:52

  很久没去虹口体育场看球了,对不起,我又忘了,现在应该叫虹口足球场。虹口体育场是过去的名字。

  但是,上海有资历的球迷,一定会记得虹口体育场,那个只能容纳2万人的木制看台的老体育场。说起它,谁都会神采飞扬。

  远的不说了,就说1995年申花夺冠夜吧。那天晚上,虹口体育场沸腾,热得像烧开的锅。由于“安保”的需要,有关方面再三再四说明,队员比赛一结束马上回来,不得耽误。球员们浑身冒汗兴高采烈地在过道里热情地打招呼,但是外面的球迷不干了。他们希望球队出去“谢幕”,2万多人不动窝,不愿意离开。但是球员出不去,警察紧紧地把住门,就是不开。李毓毅(当时的上海市体委副主任,现任上海市体育局局长)带着队伍挤过去,打招呼请警察开门。警察不肯,他甚至说了狠话:“出了事我负责!”但警察依然一脸坚定,死死把住大门不开。后来,双方都退让一步,让根宝代表球队出去向球迷打招呼。那大门刚打开一道缝,立时场内山呼海啸般声浪冲进来。根宝出去,站在跑道上向四周挥手,球迷热烈鼓掌响应。但是还不依不饶,要球队出来。想不起这场面坚持了多久,最后球队还是没能出去。我知道,当时肯定有许多球迷伤心,但是没有办法,治安方面要求不得不执行呵。

  这是上海时隔43年后第一次捧起全国联赛冠军的奖杯。那一届的申花队,根宝、范志毅、成耀东、谢晖等人,深刻地烙在人们的心目中。上海足球和申花队,虹口体育场,第一次如此地与市民(更多的是不懂球的市民)贴得如此近。

  时间过得太快,一转眼的时间,申花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了。相比较欧美俱乐部动辙百年历史而言,17年实在算不上什么。但是在国内,能够坚持17年名称不变的,曲指可数。说起名称不变,这里面还有个小插曲。2002年申花俱乐部股东发生变化,新俱乐部名称并无申花二字。后来经过一些方面的努力,申花名称终不变。当时我的想法是,申花此时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哪个企业商标了,它已是深入市民心中的一个名片。即便是弄堂口摆葱姜摊的老太太也许不知道市长叫什么名字,但是不会不知道申花。

  不可否认那时的申花足球有着太多的行政痕迹,但是其深入人心的影响力绝对不是行政指导能造就的。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代,申花积极向上,压倒对手而不被对手压倒的精神状态,是很契合当时积极努力工作,“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上海市民精神的。虽然当时申花队球员的待遇、市民的生活状况与现今差之千里,但是努力拼搏,争取希望的精神斗志,远甚于今!

  如今再看申花队,早已是物是人非。虹口足球场空空荡荡,蓝衣队战法更让人陌生,抚今忆昔,百感交集!

  真诚地感谢这17年走来的代表人物,徐根宝、郁知非、墨里西、佩特科维奇、楼世芳、吴金贵,还有朱骏。

  申花今后的路在何方?愿上天庇佑她。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