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21世纪,真相最贵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2日12:05

  大街上,两位大帅哥居然为了一位长相如恐龙般的女子大打出手!是因为他们口味重?还是因为“恐龙”是富家女?回答都不是……真相是他们打了一个赌,打架打输的一方,必须把“恐龙”娶回家。

  有一个人,没什么大病却非要到医院去做检查,结果医生看完病后却对他说:“你要看开一点。”他得了很重的病吗?回答也是否定的,他得的不过是“斗鸡眼”而言。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同样一个道理,即便是你亲眼所见,你亲耳所听,都未必是真相,这些不过是迷惑人的表面现象而已,隐藏在表皮背后的真相,或者让你哭笑不得,或者让你吃惊之余,却无言以对。

  电影《天下无贼》里,黎叔说了句流传很广的名言,他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当时一度还觉得这话有道理,但是很快,最贵的就不再是人才了,要说当今社会什么最贵?我的回答是真相。真相最难得,真相也最奢侈,我们也许看到的永远都是表面,却看不到表面背后的真相。

  以前有个比喻专门说这事,叫做冰山一角,冰山藏在海面下面的部分才是最大的部分。看过一个好莱坞动画片《美食总动员》,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画面是,老奶奶的房子屋顶忽然掉了下来,这时候老奶奶才忽然发现,原来自己头上竟然住了几百只老鼠,于是老鼠们被迫开始搬家,故事由此开始。

  比如近期由中超领头羊恒大的巴西外援穆里奇引发的一系列新闻,先是穆里奇被罚,接着是穆里奇提出要离开中国,再接着,恒大方面就穆里奇一事向足协提出申诉,申诉的要求前所未有,即要求对肇俊哲终身禁赛,对裁判终身禁哨。

  这些都是我们所看到的表面现象,但其中究竟有何深层内幕,才导致恒大发出这样的一次申诉?包括穆里奇的萌生去意,究竟什么才是最根本的原因?所以这一切,至少目前为止,尽管我们看到了很多故事,但却不知道究竟哪个才是真相。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申花队身上,你所看到的表面现象是,申花现在排名中超10名开外,申花足协杯客场首次迁出上海,迁往安徽芜湖,而关于申花未来的去向也是扑朔迷离,每天都有不同版本的传闻浮出水面。但是,故事很多,你同样不知道哪个才是真相。关于申花的真相,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年的合并重组,当初的协议是如何确定,当初新老股东的责权利是如何界定的,各种版本的传说很多,但究竟哪个才是最正版最靠谱最接近于真相的?媒体和普通球迷同样也是一头雾水。连基础事实都没有弄清楚之前,所有关于这支球队未来的揣度和预测,都是空谈。

  因为真相缺席,所以传闻满天飞,真相假相,傻傻分不清楚,你要想飞越迷雾,把这世界看得清清楚楚,唯一的办法,还是自己要有一双慧眼。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