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大运会退赛频频为哪般 参赛选手只当这是大派对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8:49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

  记者 王刚

  23日晚,大运会的圣火就将熄灭。回顾本届大运会,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参赛运动员退赛的事情频频发生,在大运会官方网站上,几乎每天可见调整竞赛日程的信息。

  对此,大运会组织者也表示无奈,因为如此自由与随意,算是大运会的一个特色,“大运会毕竟不是奥运会,追求的也不是金牌。大运会更像是一个大派对,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世界年轻运动员之间友好交流,在此前提下,什么都可以商量。”

  赛程更改太频繁

  大运会特设“救火队”

  在大运会开始后,不少深圳观众抱怨,许多比赛项目都出现了运动员随意退赛的情况,“连一个合理的退赛理由都没有。”

  比如在大运会沙滩排球小组赛开始前,一纸通告贴到赛场由于法国、以色列和波兰女队先后决定退出比赛,竞赛组不得不重新进行赛事编排,9场比赛被取消。而阿联酋男队则临时起意要参赛,本着为更多选手提供参赛机会的原则,大运会竞赛组对其敞开了大门,也不得不重新编排赛事。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篮球赛场,由于莫桑比克女篮的退出,有6场女篮比赛被取消。另外,举重赛场,由于女子48公斤级、58公斤级和75公斤级参赛人数较少,竞赛组取消了原设的B组比赛,所有选手直接进入到A组决赛。

  由于赛程更改的频繁,本届大运会还特设了一个机构,叫做“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它专门负责临时赛事变更安排,充当“救火队”角色。

  如此频繁地出现退赛现象,有部分确实是因为伤病等不可抗拒的原因。比如奥运会冠军程菲因伤退出体操比赛,导致中国女队失去了参加团体赛的资格。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前夕,被称为刘翔接班人的尹靖也因为腿部不适而临时退赛。

  但也有部分退赛确实没有任何理由,比如莫桑比克女篮的退赛,就没有给组委会任何一个解释。

  大运会不是奥运会

  参赛选手当它是派对

  对于频频出现的退赛现象,大运会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孙麒麟教授向记者解释道,深圳大运会组委会为了办一届参赛人数最多的大运会,鼓励各国多派选手来参赛,很多选手是在友情的感召下来到深圳。

  也因此,很多年轻人参加大运会的目的只是“见见世面”,摘金夺银并不是他们最看重的目的。如果有人受伤或者状态不好,就不会强行坚持下去。

  大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解释,对于许多参赛国的大学生们来说,大运会更像是一次大学生的派对,他们对待赛事的态度,并不像对待奥运会或是其他洲际比赛那么严肃,有一小部分运动员直到飞机抵达深圳后,他们才会申报参加个别项目比赛,甚至会根据自己的喜好,临时更改参赛的项目,导致大运会正式开始后,各种意外的状况还时有发生。

  “不过既然来了,组委会本着让更多的大学生参赛的宗旨,尽可能满足这些人的要求,最后引起赛程变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了。这也是大学生运动会有别于奥运会的地方。”

  另外,对于一些参加大运会的明星运动员而言,他们对于大运会金牌的态度也并不像奥运会这般看重,在有伤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养伤而放弃大运会的赛事,比如程菲退赛,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体操队领队陆善真对此就很释然:“这次大运会,程菲的对手实力很弱,让她带伤打比赛,拿金牌也没问题。但那样的金牌是血淋淋的金牌,我们不要。运动员已经为国家付出太多了,我们应该尽可能地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而不是要榨干他们。”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