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新华日报:这个胜利被放大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8月23日09:23

  前天晚上,中国大运女足时隔18年后又一次捧起冠军奖杯,这原本是一场极其普通的胜利,可是有些人士却有意无意地放大了这场比赛胜利的意义。

  “让日本女足低头”,“这场胜利说明了中国足球的出路在校园”……中国女足大运队获胜之后,这样的论调不绝于耳,中国足球走背字儿已经很久了,难得获得一次世界性比赛的胜利,阿Q一下本无可厚非,但把一场自己心知肚明原本就不十分公平的胜利拔高到如此地步,还是让人有些面红耳赤。

  中国大运女足的胜利,从小组赛开始,就伴随着杂音,加拿大、英国等队都先后对这支队伍的资质产生过质疑,毕妍、曲珊珊等六名国家队的队员是真正的大学生吗?对于这个质疑,有关方面早有准备,毕妍等人都有北师大的学籍。一纸学籍可以糊弄老外,但千万不要把自己也给糊弄了,骑白马的不都是唐僧,毕妍28岁了,她已经是连续多届国家队的核心球员,按照她的年龄,该读博了吧?人家是大学生运动员,咱是运动员大学生,人家是修学分的大学生,咱们是踢足球的大学生,这样的胜利原本就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更不应该被无限放大。

  日本女足是新科世界冠军,但大运女足的胜利,并不能证明什么。日本大运女足没有一名来自国字号球队的球员,她们是一水儿的大学生,规规矩矩考上的那种。日本女足的腾飞,校园足球确实功不可没,但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大运女足夺冠,认为我们的校园足球也振兴了。事实恰恰相反,由于某些高校热衷于招国家队的队员,原本红红火火的大学生女足联赛正日渐衰落,参赛队伍日益减少,你拿国家队去跟人家的大学生队比,谁还愿意陪你玩儿啊!同样是校园足球,日本人是在大学校园里推广足球,咱们是在国家足球队里普及大学学籍,种子不一样,结出来的果实自然也不会一样。

  田忌赛马的故事国人家喻户晓,中国大运女足的夺冠便是这个智慧的又一次胜利,但足球场上我们以上等马对付人家中等马甚至下等马的机会毕竟很少,哀鸿遍野的中国足球可以从这场胜利中看到希望,树立信心,但如果因此夜郎自大,固步自封,更大的失败也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