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最新动态

女足大运夺冠引发思考 校园足球的春天来了吗?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8月23日12:41

  前天晚上,中国大运女足击败日本队获得金牌,在中国足坛掀起一股热潮。“姑娘们真了不起”、“这下中国足球终于出了一口气”……在各个门户网站,对中国大运女足夺金的赞赏声不断。

  本届大运女足主教练王长权表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比赛,希望全国的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们爱上足球,中国女足才会有希望。中国女足在大运会上的这枚金牌,但愿能够成为一条“导火索”,引领中国的校园足球就此步入春天。

  这是一场让中国球迷振奋人心的比赛,在大运会决赛中,姑娘们展示出了绝不放弃的顽强精神。但毋庸讳言,这枚金牌也略有点尴尬。从大运会开始,女足队员身份一直受到质疑———在这支大运女足中,国脚占据了半壁江山,多达14人,既有现役国脚庞丰月、屈姗姗,也有像毕妍一样成名多年的老球员。

  不过主教练王长权一遍又一遍解释这队员们的“合法”身份:“大部分都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这些都可以查到,没有什么好怀疑的。”

  既是国家队队员,又是大学生,在中国体坛是极为正常的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确实是女足队员们的一个上学去处,很多球员退役或者半退役都会去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习,早在十几年前就是如此。

  不过,中国女足决赛的对手,日本大运会女足年龄都在23岁以下,队中没有一个国家队现役球员。其中经历最丰富的中出光也,入选过日本队U19和U20。半支国家队击败纯粹的大学生队,这样的胜利确实有些尴尬。

  对比 中国队多国脚日本没有

  调查 重庆校园女足全国知名

  尽管这样,但是这支中国大运女足的成功还是让人激赏。因为这支女足的基石还是建立在校园足球开展的基础上的。

  其实通过体教结合道路,最终进入大学的女足队员不是没有,比如重庆科技学院女足去年加了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还获得了甲组季军。“在重庆范围内,我们学校的水平是最高的,因此才有机会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决赛。”学院宣传部陈部长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在重庆科技大学女足队伍中,都是走体教结合进入大学的学生。在该校的网站上,重庆晨报记者看到了一份今年招生体育测试的通过名单,报考该校的学生遍及全国各地,也有重庆南开中学、巴蜀中学这样的重点中学学生。“报考的学生除了参加体育测试之外,还必须参加高考,达到一定成绩才能录取。”在体育部负责女足相关工作的赵东平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我们学校的女足队员和专业运动队不一样,都是走高考的这条路,属于真正的校园足球队。”

  “这些学生进入学校之后,会进入不同专业学习,每天利用下午时间训练。如果遇到外出比赛,学校也会特殊安排,灵活调整。”目前,重庆科技学院已经招收了5届学生,招生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年达到报考标准的学生有60多名,但我们一般只招收十几个人,所以竞争十分激烈。”

  展望 校园足球要全面学习日本

  既然中国有纯粹的学生运动员,为什么要派国家队运动员参赛呢?首先,这些国家队运动员本身也有参赛资格。其次,中国校园足球刚刚起步,比起这些专业队,正规的学生军水平不高,并且人数也不多。赵东平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搞类似的高水平运动队,必须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我们每年去全国比赛,能够来参赛的队伍也只有8到10支不等。”

  重庆科技学院也只是参加甲组比赛,所谓的甲组,也就是队员中没有专业运动员的组别。相比之下,日本不少职业球员是从大学生联赛中选拔出来的,参加大运会的日本女足代表着日本大学生女足的最高水平。本次大运队中已经有多名球员被日本L联赛的俱乐部相中,在她们毕业后将成为职业球员,届时才会进一步入选国家队。她们的个人水平比中国的大学生球员高出不少。

  “我昨天也看了比赛,确实也给我们带来鼓舞,肯定会促进女足运动的又一轮发展。”赵东平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认为中国足球要想真正崛起,还得依靠校园足球。中国校园足球起步才刚刚开始,如果抓住大运会夺冠的热潮,在学校中全面开展足球运动,建立完善的选拔机制,也许日本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

  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责任编辑:迎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