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上海青年报:国家队打赢大学生 冠军不用太在意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08月23日17:44

  年龄结构的错位,让这枚金牌所带来的喜悦,弃之可惜,食之无味。新华社图

  时隔18年之后,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终于再度站在了大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决赛战胜的对手,正是之前在世界杯上捧杯的“日本女足”。一时之间,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的欢呼不绝于耳,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取得佳绩的自信似乎也增添了不少。只是,当实际的情况是我们拿着大半支国家队阵容,击退了一支没有任何现役国脚的“大学生队”时。这样一个冠军却不用太过去在意。

  严格意义而言,本次大运会不仅仅只是中国女足拥有国家队成员,如巴西、加拿大等队都拥有现役国脚加盟。从身份上而言,中国队确也无愧于“大学生队”之称,以北京师范大学队15名球员为主要班底,每位队员都有全国各所大学的学生身份。其实,早在10几年前,很多球员退役或者半退役,乃至在全运会后进行调整的时候,都会前去大学进行学习。国内地方以及国家队的女足球员在大学拥有学籍,这也是体育部门为国内女足球员找退役出路的一个办法。就连这支队伍的主教练,都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老师王长权。

  不过,如果仔细深究便可以发现包括屈珊珊、王珊珊、王冬妮、汪玲玲、庞丰月等在内的多名现役国脚,这支深圳大运会女足中几乎有大半队员拥有这样的身份。决赛为中国队扳平比分的庞丰月,此前3场打进4球的队长毕妍,这两位核心球员也都是中国女足的现役国脚。据悉,这些队员平日里忙于国家队集训以及联赛的征战,鲜少前往学校攻读,要说这样一支“大学生队”,名义上或许没有问题,但真实身份却是见仁见智的。

  反观决赛对手日本队,其实球员的身份也同样值得商榷。在全部20名球员当中,有11名来自日本职业女足联赛的参赛队伍。像主力门将12号池田山裕子、后卫19号竹山裕子、中场7号岸川奈津希等均来自去年日本女足联赛冠军浦和红女士队。在这其中,门将船田麻友和后卫岸川奈津希,更来自于2010年打入世界前八强的那支日本U20青年女足。不过,本支日本大运会队倒是未曾拥有过一位国家队现役国脚。

  虽然同样拥有多名职业球员,但相较于几乎以纯国家队球员组成先发阵容的中国队,日本队在实力上处于下风无疑是不争的事实。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却在决赛中率先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直至加时赛最后一刻才遗憾地被绝杀。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实力上的差距,已显而易见。而9月份的奥运会预选赛,我们将遇到正牌的日本女足国家队,如果凭借这样一场胜利便说是“大大增添了获胜信心”,无疑是贻笑大方。用“国家队”赢得的这个大运会冠军,分量到底有几分其实大多数人心知肚明,当然,胜利、金牌固可喜,但太过于在意其含金量则大可不必。

  本报记者 杨羡之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