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2轮 > 天津泰达VS上海申花

新星范志强:冤枉无辜被禁赛 感谢泰达不离不弃

来源:北方网
2011年08月23日20:51

  “命运,真的挺奇怪的吧……”回忆过去,范志强叹息道。

  在深圳大运会上,以北理工为班底的中国男足,为了补充进攻力量,招揽了几名来自其他大学的“外援”,其中的17号边锋范志强给广大球迷留下了深刻记忆:奔袭的迅猛、脚法的娴熟、射门角度的刁钻……连深足主教练特鲁西埃都表示希望能够继续观察他。

  两年的禁赛,让范志强这个名字,十分陌生地出现在球迷的眼中。如今的他,即将成为天津泰达一线队的球员。记者采访范志强,回忆禁赛的日子,展望不远的未来。

  冤枉无辜被禁赛,有申诉却无回应

  谈起范志强,我们不得不说他禁赛两年的这段故事,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两年,才让我们看到范志强的“横空出世”。

  在天津泰达各级梯队长大的范志强,在2009年全运会代表天津男足与北京队进行比赛的前些天,收到了泰达提拔他到一队的通知,那一年,他21岁。不过,就在那场比赛结束的时候,爆出了天津队员殴打主裁判何志彪的事件。有媒体报道称,当时范志强冲了过去,被认定是冲突当事人之一,足协为事件开出了一份长长的罚单,轻的被罚停赛几个月,重的被停赛终身。范志强从中找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后面的“禁赛两年”,让他无所适从。

  如今的范志强,在回忆那段日子时,仍然是一脸无奈:“当时,(我)连冲都没冲过去。”

  他告诉南都记者:“那时候比赛已经完了,我在场边儿呆着,家里人来得也挺多的,然后看台那边好像和保安发生点儿冲突,我就和队员过去看看,好像是北京台正好把我和队员上看台给拍着了,说我们上看台斗殴去了,当时这就成证据了。”

  一队的通知和两年的重罚,这种落差对范志强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那时候,马上就要转一队了,都参加了YOYO测试了,因为这个事儿,回来就无法比赛了。”

  “当时觉得特别委屈,罚得太重了吧。当时也有按几场罚的,也有罚几年的,按照年来罚的,两年是最少的,但是再少也是两年啊。”范志强说道。

  而在罚单下来之后,范志强能做的,就只有尝试去申诉,父母和俱乐部都帮助他一起找材料。“俱乐部方面当然更是希望我能够申诉成功,减轻禁赛时间,尽量能够早点儿去比赛。父母也是,一直在打电话帮我申诉。”

  范志强说:“材料找到了,也申诉了,可是足协没有反应。”

  从小在天津河西体校练足球的范志强,被天津泰达梯队发掘,先是进了泰达的四线队,“那年我应该是16岁吧。”在足球的路上,一直都很顺利的他,从一开始练球,到进入泰达的青年队,再到进入预备队,“当时预备队的王军把我看中的”,范志强补充道,在预备队又被当时的教练左树生选入了一队当中。用范志强的话说,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往上走过来的”。

  “当时左指导对我评价挺好的,结果这事儿一发生,也没能去一队踢了。”范志强遗憾地说道。

  转折全日制上学,感谢泰达不离不弃

  处在上升黄金时期的范志强,突然要与职业赛事告别两年,这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可想而知是多么难熬的一个过程。机缘巧合,范志强报读了天津师范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

  “那时候禁赛了,也不知道怎么办,正好天津师大有专业招以前练球的,年龄也正好,然后就去了师大考试,就进去了。一直都在师大,现在都已经大三了。”范志强说。

  在大运会期间,有球迷质疑范志强的学生身份,认为他和其他队员相比,身体素质和能力都太职业化了。事实上,在2009年马上就要成为职业球员的他,因为禁赛,却成为了天津师大货真价实的全日制学生,甚至和梯队学生球员相比,连参加联赛所耽误的时间都免了。

  范志强说:“也正是这两年念书学习、训练,正好也挺充实的,才能够比较顺利地熬过这段时间。”平时没事儿出去逛逛,和别的大学生一样,打打台球、看电影,或者是去喝上一杯咖啡。三年大学生活,让范志强显得相当腼腆。

  不过在这两年里面,他都没有放弃足球这个梦想,“我一直保持练体能,保持自己的状态。”范志强说。而俱乐部和家人对他的鼓励,也是他这两年的动力之一。他说:“俱乐部一直没放弃我,家里一直都特别支持我。都踢到这种地步了,我也不能放弃。”说到俱乐部,范志强露出了虔诚真挚的眼神:“禁赛这两年,特别感谢俱乐部,一直挺照顾我的,也没放弃我,别的俱乐部一般禁赛一年,都放弃这些球员了,根本不会收留你。可是泰达这两年一直都没放弃我。”

  眼看离8月份禁赛期满不远了,泰达一队在今年年初把范志强召回队中,并在二次转会窗口关闭前给他办了中超的参赛证。范志强说:“跟一队这边也练了有几个月吧,把状态练回来了。”

  原本是全日制本科生的范志强,如果回到中超梯队,自然会对学业造成一定影响。他说到时回学校之后要和学校交流,他说:“肯定去学校上学的次数要少一些,不过学校在本地,也不会落下太多课时。”

  收获大运会发光,命运在别处补偿

  年初,范志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负责大运会男足的主教练金志扬到场观看,目的是选拔进攻球员,结果发挥出色的范志强顺利当选。两年基本上没参加过正式比赛的范志强,开始了在北京的集训。范志强说那时候“虽然时间挺短的,不过强度比较大,我觉得我状态恢复得挺快”。

  本来一直打前锋位置的范志强,在这次大运会上打起了右边锋。这样的改变,范志强说,是金志扬特地为他设想的。“金指导知道泰达的情况,我要是踢前锋的话,不是泰达想要的那个类型,泰达是用高大型的前锋,所以他让我打一下边路。”

  不过右边锋这个位置,在俱乐部里和于大宝的位置重叠,范志强说,到时候具体怎么打,还要等主教练阿里·哈恩的安排。不过即便是右脚选手负责左路进攻,也不是不可以的事情,罗纳尔迪尼奥就是一个鲜活的右脚左边锋。范志强说:“以前也尝试过踢左路,习惯以后也不会有问题。”

  这次大运会是范志强遭中国足协禁赛后参加的最大型比赛,他说:“我爸我妈我爷,都到现场来看来了,从第一场就过来看。”他又说,“他们对我表现挺满意的,然后,前天挺高兴地回去了。”

  在大运会有良好表现,范志强认为是准备充分的缘故。他说:“这几场比赛我们状态挺好,金指导让我们通过几个外校队员的个人能力来突破,以速度为主,以快作为风格,比如我进的几个球,都是拿到球之后,向前奔袭。”

  过人盘带不拖泥带水的范志强认为,自己就是“敢于自信”。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当天,特鲁西埃也到场观战,赛后他表示出了对范志强的关注,范志强得知之后腼腆一笑:“感谢他对我的关注,我没想到他也会过来看。”

  对于禁赛之后给范志强带来的大学生活与大运会,范志强觉得:“这次比赛也挺巧合的。如果没有禁赛,我想我也不可能参加这次比赛,这也是一个平台,展现一下自己。”

  当然,他更觉得:“命运挺奇怪,总在别的时候补偿你。”

  题外之音

  足球就该有血性

  命运之外,总有些现状要思考,范志强的健谈,也让我们能够看到他的睿智。和日本队的比赛,给了范志强不少感慨:“日本队的特色,就是每个人都能用,每个人水平差不多。咱们踢球的人太少了。”

  23岁的范志强,也对出国踢球充满期待,“之前去巴西那帮,回来之后进步都特别大,出去国外训练一两年作用都特别大,那边儿的训练体制比较完善。”

  谈到最近中超赛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粗暴防守事件,范志强看得很开:“对方对你粗暴其实是很看重你,知道你是核心。踢球粗暴一点点还是可以的。英超那个比咱这还凶呢,那边被铲倒了,起来拍拍屁股拿着球就开球走人了。踢球要是没有一点儿血性的话,踢球多没劲儿,要是不碰撞,还不如拉个网玩。我觉得只要不是恶意的,这都没问题。”

  范志强在大运会之后就要回归天津泰达参加中超比赛。按照赛程,9月24日,广州的球迷,可以在主场看到恒大与天津的比赛,范志强自信满满地说:“那时候,广州见。”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