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盘点大运会新星:刘翔第二出世 日本现北岛传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顺亭 周婉琪
2011年08月24日04:28

  大运会被称作中国体育明星的摇篮,从这里起步的体育明星们可谓数不胜数。至今仍活跃在赛场上的跨栏巨星刘翔,也曾在这项赛事里留下过辉煌的成绩。2001年的大运会上,刘翔以13.33秒的成绩摘得110米栏项目的金牌。这是刘翔收获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在大运会上发光的明星远不止刘翔,姚明、郭晶晶、郎平、萨博尼斯等等,都是从大运会赛场开始走向世界。第26届大运会在深圳晴朗的夜空中闭幕,而这里升起的新星们,未来会有几颗成为璀璨耀眼的“巨星”?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周婉琪

  黄越滔 孙嘉辉

  张健强 施绍宗

  射击新星李佩璟

  成绩:女子50米步枪卧射团体、个人,50米3×40团体共3枚金牌

  “90后”小将李佩璟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射击队的又一位步枪大将。

  作为中国射击清华班的一员,李佩璟和其他地方队的培养方式并不相同,清华班由中国射击队(手步枪)总教练王义夫的夫人张秋萍统领,是体教结合的范本。本届大运会是李佩璟首次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2009年,李佩璟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一鸣惊人。在今年的射击世界杯韩国站的比赛中,她夺得步枪3×40项目冠军,为中国队赢得该项目的一个伦敦奥运席位。目前,她已经成为冲击奥运金牌的重点选手。

  跆拳道新星郭耘菲

  成绩: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金牌

  郭耘菲在大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中以6比0完胜土耳其选手阿伊丁获得金牌。这位被誉为“小陈中”的新秀今年刚满20岁,她17岁时就已在2008年的亚洲锦标赛上夺冠,在去年广州亚运会上也夺得冠军,被认为是中国跆拳道的希望之星。郭耘菲与陈中同样来自河南,她最初练的是篮球,偶像是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

  田径新星江帆

  成绩:男子110米栏银牌

  在本届大运会最受关注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小刘翔”尹靖因伤退赛,江帆最终跑出13.55秒,收获一枚银牌,这位突然崛起的小将,吸引了国人的关注。比赛结束后,刘翔还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上向江帆表达了祝贺。

  江帆已经成为继刘翔和史冬鹏之后,第3位达到伦敦奥运会A标的选手,非常有望亮相奥运赛场。江帆表示:“刘翔是我的偶像,但刘翔只有一个,江帆也只有一个,我还是做我自己比较好。”

  田径新星滕海宁

  成绩:男子800米银牌

  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生于1993年的清华小将滕海宁,在男子800米赛上摘得一枚银牌。男子800米本来是中国队的“软肋”项目,但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小将滕海宁,在半决赛和决赛两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最终以1分46.62秒获得一枚银牌,取得了重大突破。

  “第一次代表中国大学生,代表清华参赛,感到很荣幸,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滕海宁赛后说。

  国际象棋新星李超

  成绩:国际象棋男子个人、团体金牌

  李超在这次大运会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把很多不是很好赢的棋都赢下来了,结果提前一轮就获得了个人冠军,同时也为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立下头功。

  即将成为首都体育学院新生的李超表示自己的天赋一般,这两年成绩提升很快,与前女子世界冠军谢军有关。原来,李超是北京棋队队员,而谢军在今年之前还是北京棋院院长,去年底,谢军成为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而李超将于本月底入读这所大学。李超说:“谢军一直是我的老师,把我从小带到现在,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心理上,尤其是在心理上给了我很大帮助,使我慢慢变得成熟。”

  高尔夫新星张玉阳

  成绩:高尔夫女子团体银牌

  在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后,高尔夫球在全世界掀起新的热潮。但中国男子高尔夫球在国际上尚难求得一席之地,而中国女队则非常有可能率先取得重大突破。

  2008年和2010年,广州小将张玉阳在两届中国高尔夫球女子业余公开赛上折桂,已经崭露头角。此番和另外两位广东姑娘出战大运会,获得团体银牌已经超额完成任务。

  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张玉阳已有10年“球龄”,她读小学时就加入了高尔夫兴趣小组,从此一发不可收,爱上了这项运动。赛前,中国女队制订了力争奖牌的目标,最终她们力压美国队和韩国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帆板新星陈佩娜

  成绩:帆板RS:X级金牌

  在讲究技术与经验的帆板世界中,陈佩娜还很“嫩”,纵然她曾经赢得了2009年帆船帆板世界杯女子尼尔板的第一名,一度被誉为“殷剑的接班人”。近两年来,陈佩娜埋头苦练,终于在本届大运会上再次赢得了世界大赛的金牌。本届大运会后,陈佩娜将随队参加世界帆船帆板赛季的角逐,她必须在奥运会的资格选拔中胜出,那样才有机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

  外国之星

  李大明 韩国 射击

  23岁的李大明在大运会上让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输得毫无脾气,个人独得男子50米手枪和10米气手枪两金。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还可能诞生首金,年轻的李大明在前辈秦钟午的“庇护”下,可能更容易抛掉压力,一鸣惊人。

  入江陵介 日本 游泳

  虽然只有21岁,但入江陵介已经声名显赫。大运会三金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对于梦想是超越传奇前辈北岛康介的他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才是追求的方向。

  羽贺龙之介 日本 柔道

  “90后”、27秒的“一本”、天才,这都是大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冠军羽贺龙之介的标签。现在,他的目标是参加伦敦奥运会,对于这样的天才而言,伦敦毫无疑问也只是个开始。

  菲利普斯 美国 游泳

  有了菲尔普斯,谁还知道菲利普斯?21岁的美国小将或许要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尽管在大运会豪取三金,有点“飞鱼”的影子,但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在强手如林的美国队,菲利普斯还要更加努力才行。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