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深圳大运足球在此不复沧桑 女足姑娘们一举夺魁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邹玮
2011年08月24日13:04
组图:中国男足和女足球员在场上拼抢。
组图:中国男足和女足球员在场上拼抢。

 

 

王飞毫无争议地摘取最佳门将的荣誉。
王飞毫无争议地摘取最佳门将的荣誉。


  晶报首席记者 邹玮

  “如果你没来宝安体育场看过中国足球的比赛,那你就真的没有看过大运会了。”深圳市民普遍认为,深圳大运会就属中国足球项目最给力!男足小伙拼劲十足,最终取得第7名的佳绩,女足姑娘更是突破重重险阻,一举夺魁,为处在麻木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太需要这个冠军了

  在获得女足冠军后,主教练王长权和队长毕妍认为,宝安体育场是中国足球的福地,正是全场数万球迷全力支持的力量,支撑着中国大运女足势如破竹,希望“从这里开始,中国足球有不一样的精彩”。

  近几年,中国足球整体陷入一种萎靡不振、管理混乱的状态,让原先火爆的球市进入了一个麻木阶段。曾几何时,中国女足也是世界一流强队,黄金一代、铿锵玫瑰,是球迷心中骄傲的记忆,此后中国女足实力严重下滑,甚至没有获得今年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日本女足近些年进步却非常快,前不久还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21日晚的女足决赛,5万球迷涌入宝安体育场内齐声呐喊助威,这一场面是中国足球久违的,中国女足在大运会上战胜日本队,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中国足球都太需要这个冠军了,在很大程度上也重新证明了中国足球,我能!

  9月,中国女足即将出征奥运会预选赛。此次中国队在大运会上的表现,对踏上新征程的国家队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一为国家二为自己

  综观中国男女两支大运足球队,他们都体现了拼劲足、不服输的特点。中国大运男女足如此拼命,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大学生男足球员很多是被专业队淘汰的,血气方刚的他们珍惜大运会给了他们继续展示足球才华的舞台,加上有一位激情教练金志扬的鼓舞,这群小伙子不服输的劲都用在了大运会上。女足姑娘则有所不同,她们在国内受到冷落,夸张地说生存都成问题,她们只能用好成绩自我拯救,大运会上,众多国脚也玩了命,一是为国家,二是为自己。

  希望大运男女足队员的优异表现能够触动国足队员,也让我们继续看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王飞:成功复制“莱曼奇迹”

  在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王诗濛因伤退出后,王飞只用两场半比赛的时间就完成了从“替补”到“中国队一宝”的华丽转身,并毫无争议地摘取最佳门将的荣誉。这种神奇表现,即便是纵览世界足坛也难得一见。

  在半决赛中王飞扑住巴西队的两个点球、多次下跪祈祷,在决赛中又让日本队多次极有威胁的射门化为乌有,她成为本届大运会瞩目的焦点,她无疑是中国女足在时隔18年后重获大运金牌的最大功臣。还记得在中巴半决赛点球大战中,教练递给王飞的那张“致胜法宝”的纸条,最终让王飞成功复制了“莱曼奇迹”——2006年世界杯1/4决赛中,德国与阿根廷队也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决战中,德国门将莱曼也是收到了教练的一张纸条,上面记录了阿根廷队队员在罚点球时的特点,最终莱曼成功扑出了两粒点球,帮助德国队晋级四强。

  王飞这名来自大连的女孩,正如她的名字一般,在本届大运会上一飞冲天!对于未来,王飞说,踢好现在的比赛,努力训练,争取进入国家队,继续为中国女足出力。

  感谢媒体服务团队和志愿者

  一项赛事的完美谢幕,离不开幕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勤劳付出。每当我在进出宝安体育场媒体工作间时,除了对中国足球有一种美好的憧憬之情外,还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宝安体育场的媒体服务团队很会替记者考虑,将每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赛前会递给记者一份赛事材料、休息间摆满了水果饼干、热茶饮料、登记预约晚饭、指引场馆路线、安排好发布会、送上即时比分、提前告知末班车时间,他们所有的服务,获得了许多国内外媒体同行的一致赞誉。

  就在女足决赛颁奖仪式当晚,场边还有大批摄影记者因为没有一个好位置取景拍照着急时,宝安体育场的管理团队和志愿者们立即从场馆内搬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十几张木质站椅,供记者有更好更多的位置拍出更好的相片。

  最后,请允许我报出宝安体育场媒体服务团队人员的名字:程晋华、樊巍、刘念、刘凤萍........还有许许多多我们曾经谋面,却没有记下名字的志愿者。

  本版图片:晶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