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深圳大运会中国代表团综述:主场作战不负众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小龙 黄心豪
2011年08月24日13:46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8月23日在深圳落幕,本届大运会无论在参赛运动员数量还是竞赛项目数量上都达到了历史最大规模。其中主场作战的中国代表团不负众望,在金牌榜上以绝对优势占据第一位,同时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们也将自己的青春风采通过比赛展现给了全世界。

  中国军团成绩超预期

  在最终的奖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75枚金牌39枚银牌21枚铜牌,共145枚奖牌占据第一,其中金牌数领先第二名的俄罗斯队达31枚,刷新前苏联在38年前所创造的69金的大运会最高纪录。尽管在开赛之前中国队所设定的目标是保三争一,但最终的成绩比预期的还要理想。

  参加本届大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中,在校大学生占据了绝大部分。在谈到队伍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表示,除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外,最主要的就是近年来中国高校体育的大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这让大学生运动员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本届大运会的运动员中,有一部分可能会出现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如秦茜、何姿、林跃、庞伟等国家队队员,本次大运会也让他们接触到了不同的对手,其中还有不少是在各自项目上的主要对手,所以大运会也成为他们一次非常好的练兵机会。

  集体大球项目取得突破

  深圳大运会前,中国代表团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诚中国的集体球类项目相对是弱项,不过这些项目最终的表现和成绩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之前的世锦赛上与金牌擦肩而过后,终于在本届大运会上圆了冠军梦。完全由在校学生组成的中国男足在比赛中的发挥出人意料,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日本队,但小伙子们精神令人称道。中国女排也在击退了众多强手后获得亚军。当然成绩最好也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中国女足,决赛中在0比1落后的逆境下顽强逆转,时隔18年再次问鼎大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运会上含金量最高的一个冠军。这些集体大球项目的表现应该是本届大运会上,中国军团最大的亮点。

  大学生展现青春风采

  除了竞技外,大运会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中国的大学生队员们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他们主动而得体的交流方式得到了世界各国同龄人的认可。他们在赛场上顽强的作风也让国外运动员钦佩不已。中国健美操队员们在临阵缺少了一位队员的不利局面下,凭借九个人的良好发挥仍然拿到了冠军。女足队员们在夺冠道路上遇到了多种挫折,与巴西的半决赛在最后一秒被扳平比分,但依然没有自乱阵脚,在最不擅长的点球决战中笑到了最后。赛后巴西队员尽管心有不甘,但对于中国姑娘们镇静而智慧的气质佩服之至。所以,无论这次大运会上有没有得到金牌,无论对自己的发挥是否满意,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们的深圳之旅都是精彩的。(深圳8月23日电)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