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最拼命奖:赵贤洙头天进医院之后拿金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8月24日14:24

  运动会永远是属于运动员的。

  在深圳大运会的这个舞台上,涌现了许许多多独具风采的“学生明星”。

  他们中既有像卡纳耶娃这样的“奥运女皇”;也有像赵贤洙那样忍着伤痛,爬起来还是冠军的“平民英雄”。

  当然,参加了4届大运会的帕切科、1人参加两个完全不搭界项目的摩萨,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最大牌:卡纳耶娃(俄罗斯)

  她和饶静文各获4金成“吸金王”

  和奥运会、世锦赛一样,大运会也有“超人”。俄罗斯艺术体操选手卡纳耶娃和中国乒乓球女将饶静文同以4金成为“吸金王”。更令人称奇的是,两人在上届大运会上就曾有过“拜金”大战,当时卡纳耶娃5比4险胜饶静文。由于在最后一天的个人带操比赛中出现失误,卡纳耶娃遗憾地与两届10金的“伟业”失之交臂。

  除了两位女将外,不惜从上海世锦赛赶来大运会“凑热闹”的匈牙利选手切赫和日本名将入江陵介也各从泳池中掠走3金,续写了一段水上传奇。(史俊杰)

  按规定,大运会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参加。不过在夺得男双3米板项目的银牌后,墨西哥选手帕切科得意地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4次参加大运会了!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这么说,你已经在大学里呆了至少6年?”长相酷似阿根廷球星迪马利亚的帕切科认真地回答:“是啊,因为我爱学习啊。”

  如果光算参赛次数,帕切科并不是最多的。因为今年已经是土耳其田径选手哈里利第5次踏上大运会的赛场了。帕切科能得奖,还要感谢自己的女友、“墨西哥郭晶晶”保拉,两人加起来已是第7次参加大运会。这对“水上鸳鸯”互帮互助各有收获,除了不能参加同一个项目,两人几乎形影不离,显然,两个人得奖影响力更大。(史俊杰)

  最好学:帕切科(墨西哥)

  他竟然连续参加了4届大运会

  最全能:摩萨(苏丹)

  他一人参加了国象和跆拳道两项

  俗话说,一心不能二用,但苏丹选手摩萨却对这句中国古训提出了质疑。本届大运会上,他一个人居然跨界报名了国际象棋和跆拳道这两个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项目,绝对是文武全才。更为人称道的是,他还是非洲小国苏丹本次大运会上惟一的运动员代表,“国家骄傲”当之无愧。

  摩萨的当选,还要感谢中国棋后谢军,正是谢军在微博上的合影爆料,才让摩萨从诸多全能高手中脱颖而出,最终夺魁。他的竞争对手包括:健美操队参加所有5个单项的陶乐、入围了4个项目单项决赛的中国艺术体操小将邓森悦、报名4项3项夺金的“仰泳教科书”入江陵介等人。(史俊杰)

  最离奇:法国射箭队

  两名女箭手夺下男子项目金牌

  须眉之战巾帼夺冠,还有什么比赛能比这更让人感到离奇?大运会射箭男子复合弓团体赛决赛,法国队的3名选手中竟有2名是女队员。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两名女选手最后竟然奇迹般地帮助队伍以1分之差战胜墨西哥队,夺取了最后冠军。

  据法国队教练表示,报名的时候没有选拔到合适的男选手,所以决定让女选手顶替男选手参加比赛。法国队提出申请后,组委会批准了他们的请求,允许这支由两名女选手和一名男选手组成的法国男子复合弓队参赛比赛,而他们也从预赛一直笑到了最后。抑制不住兴奋的女射手谢塞表示,“这样的队伍最终夺冠,只有大运会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黄文)

  最拼命奖:赵贤洙(韩国)

  前一天被送医院,第二天拿金牌

  在女子个人体操全能决赛中,韩国选手赵贤洙从高低杠上摔下,仰面砸在地上。当晚赵贤洙被送往深圳市二院接受治疗,和之前人们预想的“颈椎骨折”不同,赵贤洙最终被确诊为颈部软组织挫伤。

  第二天,她竟然重新出现在了决赛赛场上,而且还以14.087分拿下了跳马的金牌。她激动万分,将双手贴在脸上,泪水不自觉地流了出来。教练上前将爱徒紧紧地抱在怀里,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受伤人不屈,夺冠洒泪回”的经典一幕让所有观众永远都铭记在心。(黄文)

  记者看大运

  我的大运会和大学有关

  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

  宝安体育场男足2比3惜败日本的那个夜晚——金志扬和中国队队长卢斌伴着掌声入座,卢斌的头上还缠着绑带。那是一场让日本主帅“毕生难忘”的战役,过程远比之后的决赛精彩。那一晚,中国足球是有尊严的。金志扬说,北理工给了他话语权,但是金志扬发问,为什么只有一个北理工?

  宝安体育场女足决赛的那个夜晚——有人问中国队主帅王长权会不会高升?王长权说,我是一个大学老师,我热爱校园,那里才是酝酿铿锵玫瑰的地方。女足队长毕妍在一旁偷笑,她的国脚身份让那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有了一些话柄,毕妍有些委屈,自称“为了考试还熬夜背过书”。

  会展中心梅花厅国象比赛第一天——谢军轻声细语接受我的采访。“想要走的远,先要走得稳”,她把这句话献给正在比赛的中国队员,也献给门外那些认真做笔记的深圳棋童。谢军说她是成为棋后才走进大学校园的,一对比,现在学棋的孩子要幸福很多。

  深圳跳水馆男子三米板决赛后——何冲放言要在伦敦开创“何冲时代”,但是被问到如何平衡训练和学习,何冲不好意思地摸摸头,“没有系统学习过,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以上是大运会期间,给我留下印象的几个场景。或许跟金牌无关,但一定和大学有关。大运会,首先应该是大学生的运动会。我希望,先学而后运动,而不是先运动才能上学……

  他们已瞄准伦敦

  新华社专电 从约翰逊到刘翔,大运会中闪耀的超级明星为数不少,2012年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这届大运会中的“新星”又有几颗会在奥运会上闪耀?(排名不分先后)

  ①李大明(韩国):射击

  23岁的李大明让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输得毫无脾气,个人独得两金,而且成绩含金量不低。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还可能诞生首金,年轻的李大明可能更容易抛掉压力,一鸣惊人。

  ②何姿、施廷懋(中国):跳水

  这两位新科世锦赛冠军不算什么“新人”,但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员,拥有一枚奥运金牌才叫实至名归。

  ③入江陵介(日本):游泳

  虽然只有21岁,但入江陵介已经声名显赫。大运会三金对他来说并不算什么,对于梦想是超越传奇前辈北岛康介的他来说,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才是追求的方向。

  ④雷声(中国):击剑

  大运会上,雷声没能拿到男子花剑个人冠军,但这丝毫不会阻挡雷声追逐奥运冠军的心。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项目将重返奥运,作为世锦赛团体冠军,雷声和自己的队友还有团体金牌的目标。

  ⑤羽贺龙之介(日本):柔道

  “90后”、27秒的“一本”,天才、还是天才。这是大运会男子柔道100公斤级冠军羽贺龙之介的标签。对于这样的运动员而言,伦敦毫无疑问也只是个开始。

  ⑥唐奕(中国):游泳

  18岁的唐奕被称为“女飞鱼”,尽管连续作战,她仍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先后夺冠破赛会纪录。伦敦奥运会,小姑娘在个人项目上恐难有作为,但接力项目或可一搏。

  ⑦秦茜(中国):柔道

  23岁的秦茜大运会上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她和奥运冠军佟文令中国队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人选上有了甜蜜的烦恼,这也让秦茜的伦敦之行还打着一个问号。

  ⑧菲利普斯(美国):游泳

  有了菲尔普斯,谁还知道菲利普斯?21岁的美国小将或许要感叹“既生瑜何生亮”。尽管在大运会泳池中豪取3金,有点“飞鱼”的影子,但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他要先突破美国资格赛。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