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田径世锦赛大邱拉开战幕 刘翔豪言夺回世界纪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8月25日08:06

  据法新社报道,作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飞人”刘翔迫切期待能利用这个大舞台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有能力重返巅峰。

  过去的两届世锦赛标志着刘翔运动生涯的巅峰和低谷。2007年在大阪,“中国飞人”在全世界的瞩目下以12秒95的成绩勇夺冠军,完成了个人荣誉大满贯。但两年后由于受伤病困扰,刘翔无奈地错过了2009年在柏林卫冕冠军的机会。

  逐渐走出伤病阴影后,刘翔今年不断为支持他的田径迷送上惊喜,先是在5月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击败诸多名将夺魁,尔后又在亚洲田径锦标赛的跑道上捍卫了自己的王座。

  本次世锦赛刘翔的主要对手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天才少年罗伯斯和美国人奥利弗,后者曾在今年尤金站的比赛中战胜刘翔夺冠,12秒94的成绩也使奥利弗成为2011年唯一跑进13秒大关的选手。

  对于已经28岁的刘翔来说,大邱的赛场是他在伦敦奥运会前一次最好的自我展示的机会,他要向世人证明自己依旧有能力冲击金牌。就在前几天,申城频频拉起高温警报,但刘翔的训练却从未停止或缩水。最多时,刘翔一天训练量达到7小时,一周最多要上16堂训练课。为了训练,刘翔甚至已连续几周留在基地,没有回家了。对于刘翔腰部伤病的传闻,已经基本确认刘翔只是因为腰部肌肉痉挛导致抽筋,并无大碍。

  本次世锦赛特殊的赛程是刘翔的最大挑战。在2008年

  后,除了一个多月前为了热身所参加的亚锦赛外,刘翔基本没经历过两天三枪的考验。

  刘翔坦言,完善起跑阶段七步上栏的每个细节,是头等大事。“任何细节上的完善和精进,节奏上的调整和平缓过渡,都是世界级选手所需要做的事。”细节决定成败,即使口口声声表示对于结果并不强求,但刘翔依然在采访中露出熟悉的霸气:“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世锦赛上能夺回世界纪录。”据悉,刘翔已于昨日出发前往韩国大邱。 苒苒

  分析

  刘翔凭什么豪言壮语?

  2011年田径世锦赛将于8月27日在韩国大邱拉开战幕,尽管博尔特、鲍威尔等百米巨星云集,但男子110米栏依然极受关注。随着古巴名将罗伯斯和中国飞人刘翔伤愈复出,以及近来风头十足的美国悍将奥利弗的悉数到阵,今年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赛场将变得悬念十足,颇具看点。而刘翔在出发前的一句“希望夺回世界纪录”也值得玩味。

  最近,刘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可能,我希望在世锦赛上能夺回世界纪录。”言语中流露着信心和霸气。刘翔表示目前自己受伤的脚已经没有问题,而且通过亚运会夺冠也恢复了信心,尽管世锦赛、奥运会正在临近,但他并没有太大压力,“我只专注于我自己,我现在就是全身心享受比赛”。

  相比于罗伯斯、奥利弗,刘翔有一个重要优势:他是3人中唯一一位获得过世锦赛金牌的选手。大赛时的心理素质是考验一名职业选手很重要的环节,多年的大赛经验和乐观天性让刘翔在心理状态上明显占优,如果刘翔保持这一优势,再加上临场发挥,夺回世界纪录的豪言或许真有可能。

  对于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的奥利弗,没有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实在是件非常郁闷的事情。在刘翔和罗伯斯不在的时候他曾豪取18连胜,曾是职业橄榄球选手的奥利弗,力量十足,这让他在比赛中气势十足。而刘翔的老对手,现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在2009年受伤后目前也已伤愈复出,之前在欧洲连续两次战胜奥利弗也为他赢得了重要的心理筹码。不过当记者告诉他刘翔将起跑“八改七”后,也引起罗伯斯一阵紧张。

  刘翔轻盈的技术动作则是他后来居上的基础保证,也往往能令他在最后15米占据优势。掌握和运用技术的能力,依然是刘翔的最大资本。而刘翔今年大胆地更改了七步上栏后,更让他从起跑到第一栏间的时间缩短了0.1秒,并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本报记者 赵蔚林 实习生 张尧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