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埃托奥加盟俄超俱乐部 2000万欧元乃足坛第一薪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1年08月25日09:31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世界足球史上一个重要时刻终于来临,俄罗斯超级联赛俱乐部马哈奇卡拉安郅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喀麦隆球星埃托奥已经正式加盟。他与安郅签约三年,年薪达到惊人的2000万欧元,这也是当今足坛名副其实的世界最高年薪。

  埃托奥的转会拉锯战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虽然所有人都知道他离开国际米兰已成定局,但双方俱乐部在转会费问题上始终未能谈妥,安郅在球员年薪上的慷慨和转会费上的斤斤计较令人颇为不解。最后还是埃托奥本人厌倦了这种没完没了的扯皮,主动放弃了自己最后一个月的工资约88万欧元(按照意大利税率国际米兰实际支付应是180万欧元),这才促成双方走出僵局。据悉,安郅支付的转会费约为2700万欧元,并且根据埃托奥表现还有200万欧元的浮动转会费,基本满足了国际米兰3000万欧元的报价。

  与转会费相比,最惊人的无疑是埃托奥的年薪了。意大利媒体透露,埃托奥的年薪为2000万欧元,同时还将一次性获得1200万欧元的签字费,这样他三年总共可以得到7200万欧元。具体年薪构成为:第一年得到3200万欧元,后两年总共为2800万欧元。此外根据安郅的特别悬赏,埃托奥每打进一球可以得到2万欧元,助攻一次得到1万欧元。如果他能保持在国际米兰的进球率,每年拿到百万欧元奖金不成问题。埃托奥的薪资待遇将当今足坛球员年薪纪录提升了一大截,此前收入最高的C罗年薪为1200万欧元,红透全球的梅西也只有1100万欧元,意甲第一高薪的伊布收入更是仅为他的1/3。意大利媒体不无嫉妒地指出,埃托奥一个人的年薪就等于意甲4支中游球队全体球员工资的总和。

  除了世界第一年薪,埃托奥还将获得安郅老板科利莫夫赠送的一架私人飞机和一辆顶级跑车,另外他还在莫斯科拥有一幢900平方米的宫殿式豪宅。这样的待遇,相信会令西班牙和意大利那些正在为年薪罢工的球员无比心酸。安郅队目前排名俄超第4位,距离榜首有9分差距,埃托奥的加盟将是该队取得下赛季欧冠资格的重要助力。

  本报记者 肖竹

  相关链接

  埃托奥带着保镖去踢球

  埃托奥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世界上收入最高的足球明星,接下来他还会发现自己过得很拉风,因为他每一场主场比赛都将在4个保镖陪同下进行,不知他是否能学会享受这样的生活。

  过去一年内,达吉斯坦总共发生了30次爆炸事件,这个高加索山脉地区有着极为狂热的球迷,也有同样狂热的恐怖分子。过去10年来,达吉斯坦一共发生了842起恐怖袭击,致使超过500人死亡。为确保球员安全,安郅队把大本营设在莫斯科,俱乐部买下了已经破产的莫斯科FC队的训练基地,球员们平日都在莫斯科训练和生活。此外,大多数球员的住宅也安在莫斯科而不是球队注册所在地马哈奇卡拉,卡洛斯和埃托奥的豪宅都在莫斯科郊外。对卡洛斯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大概是他加盟球队的第二天,当天发生的连环爆炸案导致3名警察死亡及25人受伤。

  安郅队的训练和日常活动都在莫斯科,只有主场比赛时才会赶到2100公里外的马哈奇卡拉迪纳摩球场,比赛结束后立即返回莫斯科。安郅大概是世界上最奇妙的主队,他们的主场比赛比任何客场更加惊险。事实上这也是安郅队难以吸引到大牌球星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球员不习惯在注明保镖数量的合同上签字,加盟安郅有钱不假,但也得有命来花才行。本报记者 肖竹

  罗本有望步埃托奥后尘

  30岁的埃托奥能拿到世界第一年薪,安郅的大手笔引人注目,科利莫夫此举不无千金买骨之意,而他的慷慨的确也吸引了不少球员关注,例如荷兰球星罗本就明确表示不排除加盟俄超。

  罗本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听说了安郅队以及他们为埃托奥开出的2000万欧元薪水,他能感觉到这支球队非常有钱。谈到自己的未来时罗本表示,他在拜仁过得很愉快,但未来什么都可能发生,“说不定有一天我就会去俄罗斯踢球,那将是件很有挑战性的工作。”罗本如今是拜仁的台柱,但他的税后年薪仅为400万欧元,刚好是埃托奥的1/5,心高气傲的“小飞侠”感到不平也是可以理解的。以罗本的名气和实力一旦加盟俄超,他的收入想必不会比埃托奥逊色多少。而且俄超的吸引力不仅在巨额年薪上,其税制也很有吸引力,目前俄罗斯个人所得税率仅有13%,远低于西欧平均47%的标准,这一点对球员极具诱惑力。

  不过,安郅队倘若想买下罗本,付出的代价可能会远远高于埃托奥,毕竟罗本只有27岁,目前的身价也算得上欧洲一流。安郅此前购买的球员身价普遍偏高,匈牙利边锋茹萨克身价1400万欧元,在切尔西打不上主力的日科夫也有1000万欧元身价,安郅显然是当了冤大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如果不多花钱就很难买到著名球员,就像切尔西当年也花了不少冤枉钱。因此安郅想要买下罗本的话,可能会产生又一个天文数字的转会费。本报记者 肖竹

  新闻观察

  俄超,寡头的轮盘赌

  当西甲还在为球员罢赛焦头烂额的时候,当意甲还在为首轮联赛能否如期举行惴惴不安的时候,欧洲足球版图的另一边却在卷起一场更大的风暴。随着埃托奥以世界第一年薪加盟马哈奇卡拉安郅,俄超联赛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财大气粗。在巨额金钱的刺激下,一向被认为是东欧冻土的俄罗斯足球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

  如果把世界足坛的格局分成两部分,以皇马、巴萨、曼联等代表的传统豪门正越来越频繁地遭到新兴势力的挑战,而以财团为支撑的新兴豪门代表几乎全部来自中东和俄罗斯,最典型的莫过于阿布的切尔西以及最近名声大噪的安郅。在2011年之前几乎没人听说过安郅这个名字,这个位于俄国欧洲部分东南部达吉斯坦的小球队在诞生的20年里一直默默无闻,长期在甲、乙、丙级联赛中徘徊,直到今年初被超级富豪科利莫夫收购后才开始一飞冲天。

  科利莫夫掌控着俄罗斯的金属业和天然气业,是俄罗斯第八大富豪,他和阿布一样相信钱能改变一切,而他做得比阿布更彻底。从重金收购罗伯特·卡洛斯开始,越来越多的足球明星名字就开始与安郅挂钩,卡纳瓦罗、内斯塔、加图索、阿尔沙文、内马尔、甘索、巴甫柳琴科、日科夫以及埃托奥,安郅成为今夏欧洲转会市场一大热点。在成功收购埃托奥之后,安郅的转会支出已经接近1亿欧元。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数字之所以如此“保守”纯粹是很多球员未能响应科利莫夫的银弹号召,否则这支球队超越皇马前一赛季2.47亿欧元的转会纪录也未必不可能。

  安郅如今排名俄超第4位,很可能取得下赛季欧冠资格(俄超拥有三个欧冠席位),从降级大热门到欧冠大热门,这支神奇崛起的球队很像是俄超的缩影。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足球一度严重滑坡,但近年来显示出咄咄逼人之势,中央陆军和泽尼特先后夺得欧洲联盟杯,俄超的欧战积分稳定在第六位并随时可能觊觎五大联赛。这一切,都要拜俄罗斯独有的“寡头足球”所赐。经过无数次洗牌,俄罗斯足球的基本格局已经稳定为国家资本+寡头投资两种模式,前者的代表为莫斯科中央陆军(军方背景)、圣彼得堡泽尼特(俄国家天然气公司)、莫斯科火车头(铁路系统)以及莫斯科迪纳摩(国家安全局背景)等,后者代表则包括了喀山红宝石、马哈奇卡拉安郅以及刚刚炒掉了古力特的格罗兹尼森林等队。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国家资本支持的球队近年来投资有所减少,而寡头新贵则显示出强劲势头。

  不过,寡头足球的表面繁荣之下仍然隐藏着不小隐患,最大的问题便是俄超球队过于依赖外界输血。寡头们收购足球队如同豢养宠物,往往因为个人兴趣导致球队出现较大波动。有人形象地指出,足球原本是大众化的运动,在俄罗斯却成为少数寡头的娱乐,这种不健康的发展方式让人很难对俄超的前景感到乐观。

  本报记者 肖竹

  记者述评

  寡头不是救世主

  在欧洲足坛长期陷入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俄罗斯的寡头足球却以大手笔的投资和雄厚的资本令人心动不已。埃托奥加盟安郅令人看到了大牌球星汇聚俄超的前景,进而猜测俄超是否可能彻底改写欧洲足坛格局。然而事实上,俄罗斯足球并没有因为强大资本的注入发生质变,如今的繁荣并没有建立在坚实根基上,改变欧洲足坛格局仍然任重道远。

  俄超有钱固然不假,但一个健康的联赛光是有钱还远远不够。俄超现在的问题是投入与收入的严重不均衡,一个俱乐部可以获得上亿甚至更多欧元的投入,但全年收入却只有两三百万欧元。如今的俄超联赛球星越来越多,然而观众流失也越来越严重,电视转播收入基本为零,俱乐部商业收入也少得可怜。换句话说,俄超很像是建立在寡头输血基础上的空中楼阁,一旦没有了外来资金注入,瞬间就可能轰然倒塌。

  俄超的吸引力不够与俱乐部老板的兴趣、态度有很大关系,寡头们宁愿把球队当做自己的玩物,却很不重视俱乐部的商业开发、形象塑造以及品牌推广。因此俄超球队或许有很强实力,但球队的凝聚力却相当有限,多数球员、尤其是外来球星基本只为淘金而来,对球队的忠诚度几乎没有。老板的态度影响球员的态度,球员的态度又必然影响球迷的态度,很多球迷并不把寡头的球队视为自己的球队,对球队的支持自然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俄超和欧洲足坛一样绝不缺少假、黑现象,甚至更加严重,例如安郅队能从科利莫夫接手时的倒数第5升至当前的第4名,很多人猜测他在赛场外也同样施展了银弹攻势。还有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俄超联赛常常成为俄罗斯国内恐怖主义和民族矛盾的战场,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球员基本的安全问题也不能得到保障,这对俄超的影响很可能是致命的。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俄超的真实写照。俄罗斯足球不差钱,但他们还有很多欠缺的东西,这些问题不解决,光靠寡头是当不了救世主的,最多也就昙花一现罢了。

  本报记者 肖竹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