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评论

高校抬高入学门槛 引导体育特长生重视文化学习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2011年08月25日10:43

  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大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可谓明星璀璨,何冲就读于中山大学,陈若琳、秦凯、何姿等则是人民大学的学生。不过,何冲曾表示,自己一直没有在大学里进行过系统地学习;在北体大读书的北京奥运会体操3金王邹凯在接受采访时,曾忘记自己在大学读几年级……近些年来,中国体坛很多明星选手都进入高校深造,但大都只是“挂名性质”,不用去上课。不过,在体教结合的趋势下,这样的例子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少。

  今年5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向省体育局、教育厅等部门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该意见中,记者注意到,在鼓励体育特长生进入高校学习的同时,高校对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

  抬高入学“门槛”,让特长生重视文化学习

  目前,国内高校的大学生运动员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像中国跳水队这样的明星选手,他们大都属于“挂名性质”,平日在国家队训练,学业基本属于停滞状态,一般要等到退役后才有时间回到学校上课。“跳水皇后”郭晶晶曾作为人民大学学生参加过三届大运会,她在今年退役后宣称将回到学校读书,由此引起了“10年大学没毕业”的笑谈;另一类则是通过高考录取的体育特长生,平时训练和学习都在高校内进行,必须按规定修满学分后才能毕业。深圳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男排就是由复旦大学的校队组建而成,12名队员分别来自该校新闻、法律、中文、历史、经济等多个专业。除了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外,他们和普通大学生没有什么不同。

  据记者了解,和前些年相比,在高校“挂名”的大学生运动员人数近年来呈下降趋势,而各高校在引进高水平运动员时,也对其文化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京大学体育部副主任殷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多年前,南大等高校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有八九成都是国家一级以上水平,根据当时的相关规定,一级运动员参加高考是没有分数要求的。近年来,根据相关要求,高校招收的体育特长生,一级运动员只能占20%,而且要参加各自主招生学校的文化考试;二级运动员所占比例为30%,高考分数必须达到二本分数线的65%;剩下50%的体育特长生必须达到一本分数线才能招收。殷飞告诉记者:“体育特长生进高校的门槛在逐年提升,其目的就是提醒青少年运动员不能丢掉文化学习。”

  今后,文化成绩差不但进高校困难,连进专业队也难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江苏省各运动队选招运动员,也要将文化学习情况作为考核指标,成绩差的运动员不得进入省里的优秀运动队,同时还鼓励省校联办优秀运动队、鼓励运动员加强文化学习,设立优秀运动员文化奖学金。

  让体育回归校园,体教结合“授人以渔”

  让体育回归校园,不但可以提升运动员的文化素养,还能够解决运动员退役后择业难的问题。

  南京河海大学体育系教授、中国健美操协会技委会副主席李育林告诉记者,在本届大运会健美操比赛中,独得三枚金牌的林峻先就是河海大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品学兼优又有健美操特长,正在读研二的林峻先已经被许多高校盯上,希望将其引进当老师。李育林表示:“由于从未放下书本,许多在大学期间从事健美操训练的大学生运动员,毕业后在其他领域依然能够发展得很好。像南京交通台《开心方向盘》的主持人梁爽,以前就是河南大学健美操队的一员。”

  殷飞认为,体教结合、让体育回归校园是大势所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体教结合不但可以提高运动员的文化修养,还能通过系统地学习练得一技之长,从而有效解决眼下国内运动员退役择业难的问题。”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