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乔丹86季后赛砍63分内幕:绿军不包夹 节奏完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25日16:20

  一向喜欢嘲讽手下败将的拉里·伯德,却在那场历经了双加时的胜利之后,将迈克尔·乔丹赞美为“上帝”。而“上帝”本人,却始终在此后的20多年里回避着关于那场比赛的话题。

  公牛计划:解放乔丹

  1986年4月20日,星期天,凯尔特人主场波士顿花园球馆座无虚席,凯尔特人与公牛的季后赛首轮第二战即将打响。赛前1个多小时,时任公牛主帅的斯坦·阿尔贝克走进客队更衣室,召集全体球员,再次强调了这场比赛的计划:通过2对2的方式解放乔丹。

  阿尔贝克认为,公牛整体实力较弱,根本不是凯尔特人的对手,但他队中有两名外线好手,分别是迈克尔·乔丹和奥兰多·伍尔里奇。阿尔贝克让这两名球员与对位的两名球员形成局部2对2,这样他们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

  “2对2”的计划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尤其对于乔丹。季后赛首战,乔丹砍下49分,不过输掉了比赛。赛后有记者问他第二战有什么打算,乔丹自信地回答:“那就拿个50分吧。”

  在这场全国直播的比赛中,乔丹一发不可收拾,直奔50分,甚至60分而去。

  丹尼斯·约翰逊是凯尔特人后卫线的大闸之一,但乔丹自信可以搞定对手。“约翰逊的脚步跟不上我。”乔丹说,“我们想尽可能地利用这一点优势。”数年之后重温比赛录像的《体育画报》记者亚历山大·沃尔夫曾如此描述这场比赛:“对于凯尔特人的防守者来说,乔丹实在太快太具有爆发力,这就是整个故事的全部。”

  乔丹干掉了几乎所有对位者,当他面临错位的时候,也能在麦克海尔、帕里什或者比尔·沃顿头上得分。他的“2对2”搭档伍尔里奇甚至都跟不上乔丹的节奏,“太难以置信了。我真希望自己只是一名观众,坐在那里欣赏比赛。”

  面对一个天神下凡般的乔丹,时任凯尔特人主帅的K.C.琼斯赛后说:“我能做的就是坐在那里,赞叹一声,‘哇!’因为他的表现实在是太惊人了。”

  绿军对策:不必包夹

  乔丹全场最精彩的表现之一发生在常规时间结束前6秒。凯尔特人大前锋麦克海尔在混乱中丢球,乔丹拿到球之后制造了对手犯规,两罚全中将比赛拖入加时。第二个加时中,凯尔特人先得4分,接着乔丹连续命中两个投篮,又一次扳平了比分,这时候,他的得分已经达到63分,创造了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最后一个回合,伯德与帕里什挡拆,球交到帕里什手上,他中距离投篮得分,这才艰难地战胜了常规赛仅30胜的公牛。

  作为夺冠大热门,被二年级的乔丹打成这副模样,主帅K.C.琼斯的对策是原因之一。他派丹尼斯·约翰逊和丹尼·安吉对持球者进行压迫式防守,帕里什、麦克海尔和比尔·沃顿则在禁区干扰投篮和上篮,保护篮筐。伯德阻挡罚球线附近的突破,保护防守篮板。但问题是,琼斯赛前鼓舞士气时对全队说:“嘿,我们要打出出色的防守,要保证他每一次投篮都处在防守之下,今晚我们不包夹他。”

  麦克海尔当时也没有意识到乔丹的本事如此之大。“第一场比赛他得了40多分,我们都在想,‘这家伙可真够厉害的。’”麦克海尔说,“可是接下来的第二场比赛中我们并没有在防守端做更多的调整。”

  对手没有足够的重视,这也是乔丹爆发的原因之一。麦克海尔后来承认,当时他甚至对乔丹的投篮水准有点不屑。“那个时候,乔丹的投篮技术真的比较粗糙,也不太稳定。但是当他投顺了的时候,他就在场上展现出强烈的攻击性,也能命中那些罚球。他显然进入了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节奏当中。”麦克海尔说。

  对手赞美:他是上帝

  乔丹富于攻击性的球风令人震撼,就连主场球迷都纷纷为他喝彩。当比赛结束时,不少球迷发出了叹息声。公牛球员戴夫·考齐恩还记得当时的场面,“我想,现场的球迷们被比赛吸引住了。比赛相当精彩,球迷们都希望精彩的表现继续下去。他们仿佛觉得,‘哇,我们之前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而且我们恐怕也见不到第二次了,就让这一切继续吧!’”

  赛后,对手也不吝赞美之词。凯尔特人当家球星拉里·伯德以“大嘴”闻名,喜欢口不择言地嘲讽手下败将,然而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伯德在发布会和更衣室里对乔丹赞美了长达半个多小时。“他是今晚比赛中最令人激动、最恐怖的球员。我想,今晚的乔丹是上帝假扮的(I think it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