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替补尖刀救急再赢喝彩 逆境疯狂赚分打懵意大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7日15:42
组图:惠若琪双手捂脸极度失落

  北京时间8月27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排位赛激战正酣,中国女排最终以2-3惜败给意大利队仅排名第八创历史最差战绩。接班副攻马蕴雯替补出场的徐云丽,在第二局比分胶着的情况下突然发力连续赚分,帮助中国女排打出气势成为本场比赛的亮点之一。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大奖赛争夺第七名的荣誉战,中国女排仍旧是派遣惯用主力阵容迎战意大利队,在副攻锋线上继续由新秀杨珺菁和老将马蕴雯搭档。然而,意大利女排对于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在赛前准备得非常充分,即经常安排双人拦网步步紧盯副攻的跑动背飞,而马蕴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分进账根本无法在右翼位置形成有效地吸引,再加上中国女排的一攻不给力而陷入被动局面。

  主教练俞觉敏在第一局第二次技术暂停后,被迫调整主力阵容安排替补尖刀徐云丽登场。在以低比分13-25失利首局后,徐云丽先是三号位拦网得分领先到7-5,随后两度短平快命中扩大分差到12-7,而第三次短平快偷袭命中更是让中国女排巩固领先优势到15-7。在三度快球命中和一次拦网建功后,徐云丽凭借个人实力在第二局中彻底打蒙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得以一改颓势趁势以25-14扳回一局。

  央视评论员洪钢老师在进行现场点评比赛时质疑,为什么像徐云丽这样实用的球员未能得到首发出场的机会呢?确实,徐云丽在顶替马蕴雯登场后,在进攻手段和扣球线路方面变化明显。马蕴雯的技术特点就是二号位的远距离背飞颇具杀伤力,但是这需要建立在二传魏秋月传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即她的处理乱球能力并不是特长,自身的背飞线路也以大斜线为主相对单一,而面对以拦防见长的意大利女排时就容易被成功抑制。

  反观徐云丽替补出场后主动求变,凭借自己1米96的身高优势,率先在三号位杀出一条血路,近体快扣球点高力量大,在面临一对一的拦网盯防时,进攻线路的变化也收获到明显的效果。即使在出现攻传失配的困难球时,徐云丽也能够急中生智变扣为吊,通过进攻节奏的改变和吊球落点的不确定性,处理到意大利女排防守相对难受的位置,而变被动为主动赢得转机。

  在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徐云丽由于扣球数量只有18次,并没有被国际排联官方统计收录在内,但是先后有八次扣球得分,只有一次出现非强迫性失误,进攻成功率保持在44.44%,与新秀杨珺菁20扣9中(45.00%)效率相当,远远高于首发马蕴雯的6扣1中(16.67%),以及主攻惠若琪的28扣10中(35.71%)和重炮手王一梅的47扣16中(34.04%)。

  这并不是徐云丽第一次替补出场,帮助中国女排逆转颓势而赢得喝彩,主教练俞觉敏之所以能够安心于“四主攻、三副攻、两接应、两二传、一自由人”的12人正赛名单,主要是出于对于副攻锋线的信心。其中,徐云丽的救场实力已经在大奖赛分站赛中多次得到验证。当然,正如央视评论员洪钢老师所言,像徐云丽这种实用球员为什么不给首发机会呢?不知道中国女排的教练组会认真地考虑这一建议吗?(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总决赛-女排2-3意大利 一场未胜排第八两项最差
·技术统计:中国女排全面逊色意大利 王一梅20分
·女排一天一个最差刷纪录 没有人知道谷底在哪里
·洪钢:女排就会两招怎么改 徐云丽为何不能首发
·女排找不到欧亚平衡点 放弃小快灵变得不伦不类
·俞觉敏:女排实力世界第10 成绩退步训练有问题
·总决赛女排始创两纪录 0胜+垫底拿什么拼亚锦赛
·新华社:俞觉敏挂帅是错误 女排替功利主义还债
·细数三十年中国女排五大低谷 俞觉敏成最大输家
·女排落败众生相:有人哭有人笑 难姐难妹(组图)
·俞觉敏:亚锦赛女排输不起 困难面前需相互支持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