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新闻|意甲转会|意甲视频 > 其他球队新闻

西甲联赛解决新赛季停摆问题 意甲联赛又面停摆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28日15:33

  停摆,这个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是国际体育的关键词,但是今年,停摆却像一种恶性病毒一样在国际体坛蔓延。美国的NBA停摆了,欧洲五大足球联赛中的西甲联赛和意甲联赛也相继停摆了……从表面看,停摆的原因就是劳资双方因为价钱谈不拢;但再深层次地研究一下,大家就会发现,NBA、欧洲五大足球联赛等一直利用疯狂烧钱堆积的“画皮”,被全球性经济危机的“铁手”残忍地揭开了,暴露出血淋淋的伤口……体育运动发展离不开金钱,但体育运动发展如何不受金钱奴役这个话题,再次摆在我们面前。

  西甲联赛在推迟开赛一轮后,劳资双方近日终于达成一致,结束了“赛季取消”的危机。然而,曾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则步了西甲联赛的后尘,新赛季联赛已确定推迟开赛。如果意甲联盟和球员工会无法迅速达成协议,新赛季甚至有可能面临长期停摆的尴尬。

  这个本该是欧洲大陆足球盛宴开场的初秋,却在此时显得无比萧索。西甲联赛和意甲联赛的危机表面上看去只是球员工会和职业联盟的劳资纠纷,但很有可能成为国际足坛危机出现的前奏。

  意甲→5000万欧元特别税

  劳资双方谁都不愿买单

  意大利足协官网26日发表正式声明称,新赛季意甲首轮将延期举行。

  前意大利国脚、曾效力于中超天津泰达队的托马西作为意大利球员工会主席表示,由于意甲联盟拒绝了球员工会提出的临时劳资协议,“因此我们将不会参加比赛”。而俱乐部方面的态度同样相当强硬,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曾愤怒地表示:“让他们罢工吧,我们不能继续被用枪指着自己的脑袋了。”

  意甲劳资双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由于意大利政府要求向包括球员在内的高收入人群征收特别税。根据规定,“收入超过9万欧元加收5%特别税,15万欧元以上加收10%特别税”。按照经济学家的统计,意甲20强共需为此项特别税额外付出近5500万欧元!球员工会希望俱乐部方面支付此项数额不小的税款,但遭到了断然拒绝。尽管意大利足协表示愿意每年掏出2000万欧元来分担双方的压力,但球员工会和各大球会依然各不相让,成为了难解的死结。

  此外,球员工会要求,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就算不在球队计划之内,俱乐部也不准拒绝其参加全队合练;如果俱乐部不想继续留用球员,也不能在合同最后一年对球员任意处置。过去几年,当一名意甲球员在队内由于失去主帅信任或者内部矛盾处于待售状态时,意甲俱乐部们都习惯于让这名球员单独训练。此举是俱乐部逼迫球员转会或解约的办法,而球员工会恰恰是为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意大利媒体认为,双方主要的分歧还是在于高额的特别税究竟由谁支付。理论上最好的结果是:意大利足协支付2000多万欧元,意大利奥委会承担部分资金,财政部在减免部分税费的基础上再提供部分“免税代码”,剩余的部分由球员和俱乐部分摊。这样的话,意甲9月中旬次轮仍有开赛的可能性。

  西甲→5000万欧元“白条”

  两极分化逼小球会揭竿

  西班牙球员协会25日与职业足球联盟达成协议,宣布取消针对西甲联赛和西乙联赛次轮的罢工。27年来首次停摆的西甲联赛,避免了将悲剧进一步深化的遭遇。

  西甲的主要矛盾在于,西班牙各大俱乐部拖欠近200名球员总数达5000万欧元以上的工资。在C·罗、梅西挣着千万欧元年薪时,却有很多西甲球员连24万欧元的最低年收入都难以保障。由于俱乐部赖以生存的电视转播费实行的是按贡献分配,使得皇马、巴萨之类豪门攫取了转播费的绝大部分,中小俱乐部们只能争抢一些残羹冷炙。

  两极分化严重、联赛收入分配不均、中小俱乐部经营不善,再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西班牙经济现状大不如前,使得西甲很多中小型足球俱乐部的生存环境更加恶劣。

  球员工会希望职业联盟能设立一个基金,在俱乐部因托管而无法发放工资时保障球员的权利。在双方经历了总共7次会面后,两大组织的负责人确认分歧已得到解决,双方签署了一项协议,包括:建立新的工资保障基金;让西甲和西乙球员拿到此前拖欠的工资;确保降级球队的球员得到薪水支付等。

  尽管西甲联赛已经宣布周末“复工”,但劳资双方之间的矛盾以及小球会的生存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它们仍然像一座并未彻底休眠的活火山,随时有可能重新爆发。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除署名外)

  金钱并非万能

  ■新闻分析

  对于欧洲联赛的拥趸而言,已见惯了C·罗、梅西、帕托和萨内蒂好莱坞式一掷万金的生活方式和天文数字般的夺冠奖金。但有一个事实不可忽略:欧洲五大联赛中,太多积分榜中下游的球队、甚至豪门俱乐部都无力支付球员的薪水。

  据报道,西甲目前总负债额高达约40亿欧元,西甲和西乙多家俱乐部申请破产;意甲俱乐部2/3以上的收入都要用来支付球员高额的薪水和转会费。即便是财政模式最为成熟的英超,在2010年的总负债额也高达38亿欧元,基本等于其资产总值,而英超豪门的曼联队和切尔西队的负债均在7亿英镑以上。德甲和法甲虽然名气大不如英超、意甲甚至西甲,但他们的财政情况却健康很多。

  表面上,西甲和意甲的停摆危机只是球员工会和职业联盟的劳资纠纷,但实质上却是因为欧洲联赛高薪酬、高负债、两极分化的运作模式已难以长久维系,足球资本泡沫已经累积到了一个崩溃的临界点。

  我们发现,西甲、意甲和英超都是同样的操作模式:资本大鳄一掷万金投资足球俱乐部,将其球员、主教练的薪水和转会费炒高以实现商业总价值的增长,他们并不在乎球员动辄百万千万欧元的年薪。但整个职业联赛和其中的大多数非豪门俱乐部的球员们却成为这种泡沫游戏的牺牲品。

  一旦俱乐部的金主由于资金紧张无法维持原有运作成本,俱乐部只能以欠薪、降薪或裁员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另外,各国政府为了减少赤字往往会对高收入的球员增税,从而引发球员工会和职业联盟的矛盾。

  当人们醉心于西班牙“国家德比”或者意大利“米兰德比”的同时,不应忘记,那些步履维艰的小俱乐部以及底层的球员同样是联赛不可或缺的分子。他们的“生存危机”解决得好坏,将是这股“停摆风潮”走势的关键所在。

  金钱能够堆砌起短暂的繁荣景象,但是真正、长久的繁荣并不只是依靠金钱来维持,更需要科学的体制和规划来维持。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