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俞觉敏:现国手技术粗糙 女排人才匮乏制约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2011年08月28日15:42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全负垫底,创大奖赛历史最差战绩。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后总结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队在世界排坛可能是第10名左右的位置,想要重返第一集团还很难。

  首先考虑世界杯资格

  亚锦赛的前3名可以参加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而世界杯前3名则可直接进入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由于日本队是世界杯主办国,可以直接参加世界杯,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在亚锦赛上至少要拿到除日本队外前两名,才可以参加世界杯。

  在大奖赛中,中国队即使面对身体矮小的泰国队也并没有一举拿下的把握,俞觉敏自然也放低了对队伍在亚锦赛上的要求:“我们首要考虑的是明年奥运会的资格,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在亚锦赛拿冠军,只要拿到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就可以了。”

  亚锦赛中,中国队不仅要面对日本和泰国两支实力强劲的队伍,而且韩国队也不可忽视。目前中国队今年与亚洲对手交手较少,对亚洲队伍的打法反而有些不适应。“我们之前交手的对手大多是欧美球队,与亚洲队伍交手比较少,这方面的能力也欠缺一些。我们接下来会集中精力通过训练去提高技术水平,增强我们的自信。”

  短短10多天的时间,中国队可以有多大的提升,这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部分球员将会有所调整,而调整的球员可能从当时集训的18人大名单中选出。

  人才匮乏制约发展

  俞觉敏在谈到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时非常坦白:“如果打一个大循环,中国队可能在世界上只能排在第10位。像欧洲还有荷兰队没有参赛,还有古巴……”

  不得不承认,中国队在世界排坛的实力正在逐渐下滑,早已经不是一流球队,甚至连第二集团的地位也很难再保住。“我们不能再把自己定位太高。我们现有的技战术水平是不够的,水平还有问题。”

  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支深受国人喜爱的球队变得如此不堪一击?人才的匮乏成为了制约中国队选材的最大原因。“这批国家队选拔出的选手,都是在联赛中反复考察过的。”这批经过考察的国手,她们已经是国内的优秀球员了,但在技术上仍然很粗糙。

  国内的联赛中,能够进行高强度训练、技术成熟的老将们已经渐渐退出了,不少队伍都在大批使用年轻的球员。这批国家队的杨珺菁、杨婕、惠若琪和单丹娜都是90后球员。“我们不是不想招老队员,但目前比较困难。”俞觉敏也有一种无计可施的无奈感,“相比其他强队中还有70后的球员,我们队员的比赛经验短缺,后备人才也不够厚度。”

  也许从我们目前女排的身体条件来看,高妹真不缺,可是她们的技术却并不好。这和不少地方队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不无关系。如何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也许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问到中国女排何时才能重返世界第一集团时,俞觉敏叹道:“很难!”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澳门报道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