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老K教练专访:梦十核心三选一 奥运想带格里芬

来源:体育画报
2011年08月30日10:45

  严谨治军,拒绝一切比较,拒绝说这个最字,在 迈克•沙舍夫斯基眼中,没有什么比团队来得更重要。

  《体育画报》记者 李竞择 摄影 宋勇杰

  “裁判!你有没有长眼啊?到底是帮谁啊?”8月22日晚的万事达中心,中国国奥男篮与杜克大学蓝魔队的第三场友谊比赛只进行了5分钟,比分已经是刺眼的6比28。凭借NBA球星史蒂芬•库里的弟弟塞斯•库里的外围神准以及整体配合上的全面优势,此前已经接连吃到两场败仗的国奥男篮眼看要将最后一场提前带入垃圾时间。队员还没什么反应,此前备受争议的主帅范斌却是坐不住了,他站在场边,频频对着球队攻防的每一次细节指指点点、大吼大叫,在看到己队一招一式都已起不到作用后,干脆在一次哨响之后,将矛头对准了当值主裁。似乎,导致开局就落后的主要原因全部来自于——中国裁判对杜克的偏袒。

  场地另一边,与范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杜克蓝魔的老K教练(迈克•沙舍夫斯基)显得宠辱不惊。身为一支四夺NCAA桂冠、篮球传统名校的主帅,这样的比赛、这样的胜利他早已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绝不会、也用不着在每一次攻防进行之时都提醒队员(即使NBA中脾气最火爆的帕特•莱利和斯坦•范甘迪也还没达到范斌的境界),当然K教练的淡定也有底线,就是裁判必须做到公正。

  “你准备好了没有啊?”对主裁判扔下这么一句让人难以捉摸的话后,范斌走回了教练席。此后裁判的尺度发生逆转,中国国奥趁机苦苦追赶比分。K教练开始有些坐不住了,频频起身,走到记录台向裁判抗议。在一次换人时,中国队竟然出现了6名站在场上的球员,K教练又一次站起身大喊:“6个人!技术犯规!”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是比赛,只要能对队伍起到锻炼价值,任何形式的比赛都要全力以赴。”

  由于实力上的悬殊差距,即便是裁判“帮忙”也只能使得中国队缩小些许失分。78比93,最终的分差虽不算太大,但也使那些对杜克实力表示怀疑的人哑口无言。的确,从杜克大学走出的NBA球星虽然不少,但硬要把格兰特•希尔、卡洛斯•布泽尔、肖恩•巴蒂尔、埃尔顿•布兰德这些家伙排进一线球星的行列,实在有些牵强。在这方面,北卡、乔治城、康涅狄格等球星高产地都要胜过杜克一筹。

  在访华队伍中,人们能叫出名字的除了有个英雄大哥的塞斯•库里以外,寥寥无几。能够以大学教练的身份执掌美国梦之队多年的K教练,自然有他独到的一套。毕业于西点军校的K教练与多数NBA教练不同,在他的理念中从不提倡个人英雄主义,而一切都可以为团队让路。在杜克的训练中,每个人都在一板一眼、不苟言笑地完成每一个动作,没有人有特例,更没有人能够以任何借口偷懒,俨然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也正是这个原因,从杜克蓝魔走出来的那些球员,虽不敢说拔尖,但一定是各队都想要的那块拼图。格兰特•希尔能从多次重大伤病中站起,以38岁的高龄活跃在NBA的赛场上担任先发,不得不说是杜克,更是K教练为他灌输了这种精神。

  西点带给K教练的严谨不光体现在球场上,采访前几天,他一再要求先看提纲。做过媒体的人都知道,给采访对象看的提纲和采访时问题的相似度可以无限低,甚至为零。一般的被采访者大多不会在意这些,但落实到K教练身上就不同了。本刊采访的两天前,某家媒体由于“不按套路出牌”,使得采访开始还不到5分钟,老K便愤然离席。

  这就是Coach K。如果他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恐怕没人能认得出他。但只要他出现在篮球场上,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他的存在。

  体育画报:对明年的奥运会有信心吗?

  K教练:信心不是说出来的,而且现在还不到想这些的时候。很多人员安排,我还要通过即将到来的NBA新赛季来看看他们的状态,决定一些取舍。

  体育画报:这么说来,如果NBA真的因为停摆而失去了下赛季,岂不很麻烦?

  K教练:这确实是一件麻烦的事,不过我坚信它是不会发生的,管理层和球员工会一定商谈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毕竟他们肯定也明白,马上到来的就是奥运会,我需要通过比赛来考察球员们的状态,不可能找上十多个一直放着大假的球员去伦敦,那是一种不负责任。

  体育画报:谁将是梦十的核心?

  K教练:可能是科比,也可能是勒布朗或者杜兰特,一切要看他们到时候的状态。

  体育画报:布雷克•格里芬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吗?

  K教练:他是个破坏力十足的家伙,我当然愿意带上他。不过,这也要看他能否和众多巨星融合到一起。毕竟在快艇,全队都必须指望他,但在国家队这是不一样的,希望他也能明白这一点。

  体育画报:问个有失尊重的问题,很多人觉得以梦八的阵容,2008年的金牌是唾手可得,需不需要教练都可以的。你同意吗?

  K教练:首先,我今天不想对好几年前的事再发表什么看法。其次我要问你,你觉得一盘散沙的球队能够攻无不克吗?每一次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人们都会觉得美国队夺冠不是新闻,失去冠军才算是,但如今其他国家都在进步,任何球队击败美国都不算是奇迹,同样,美国击败任何球队也不是信手拈来的。

  体育画报:那么现阶段对美国威胁最大的是哪个国家?

  K教练:西班牙、立陶宛、塞尔维亚这些欧洲球队都是身强力壮型,比力量他们不会输给我们。而阿根廷、巴西这些南美球队都是技术与速度型。至于中国也有一定威胁,前提是姚明在队中。

  体育画报:评价一下凯瑞•欧文吧,状元秀能从杜克走出来,也是个不多见的事。

  K教练:他确实天赋异禀,技术、速度、身体都很棒,而且知道在什么情况之下应该做什么。不过现在他的NBA生涯还没开始,我说什么都太早了。而且你也该知道,去年他因伤缺战了很久,但杜克的成绩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的冲击,我们强调的是整体篮球,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

  体育画报:那下一个问题我还是不问了——觉得他会和哪位传奇比肩。因为你一定会说为时尚早。

  K教练:聪明!

  体育画报:你带领杜克31年了,哪一年,或者说哪一次冠军最让你难以忘怀?

  K教练: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很难回答,每一次都难以忘怀。因为NCAA的赛会体制决定了每一次的登顶之路必然会越过重重险阻,遭遇无数困难最终都被克服。尤其是在单场定胜负的淘汰赛中,一个不小心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所以不存在什么“轻松夺冠”之说。每一次登顶之路都牢记在我脑海,如果要我讲给你听,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体育画报:身为国家队主帅,为什么始终不去执教NBA?

  K教练:确实有球队请过我,我也曾经有机会去执教公牛、湖人、凯尔特人这些强队。但我觉得,我的风格还是更适合NCAA,准确地说,更适合杜克。此外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在一个地方待习惯了就不会轻易想到离开,在这里很好,一切都很好。

  体育画报:人生给你最大帮助的是谁?

  K教练:家人,这几年来说,最大的是妻子和女儿。

  体育画报:NBA联盟中和哪名教练关系最为密切?

  K教练:都还好,道格•里弗斯的儿子现在在我手上打球,偶尔我们也会交流一些东西。其实我更多的朋友都在NCAA,毕竟我是一名大学教练。

  体育画报:带出过这么多有名的弟子,你最欣赏哪一名?

  K教练:你似乎总是想从我身上找出“最XX的”人或事情,但我也说过了,我并不是一个喜欢挑选“最XX的”人(笑)。就像我和你说过的,四个冠军个个都很难忘一样,30年来,我一共带出过七个NCAA年度最佳球员,你说,如果你是我的话,你能说最欣赏的是哪个?

  体育画报:执教生涯之中做过什么让你深感后悔的事吗?

  K教练:没有。

  体育画报:每个人都会有。

  K教练:有是有,但是我在篮球领域取得的那些成就使我时刻感受到没有什么可后悔的。人生也是如此,做了就是做了。

  体育画报:当球队遭遇低迷时候,你通常会怎么做?

  K教练:我在西点军校的时候,教练通常会叫我们冷静下来,深呼吸,然后想想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我如今也是这么对待我的队员,告诉他们放下一切包袱,上场撒开蹄子奔就是了。

  体育画报:在美国,很多篮球迷心目中NCAA和NBA是差不多的同等地位,但这在中国就不可能了,我们不可能把大学联赛和职业联赛同等对待,即使和美国一样,有了大学选秀倒摘牌制度,我觉得也不可能。

  K教练:这就是两个国家理念上的不同,我说句话你不要否认,中国人喜欢看NBA,绝大多数是因为追随某名球星,所以喜欢某支球队。但美国人并不是这样,人们是由于生在某座城市而喜欢这座城市中的某支球队,对于NBA是这样,对于NCAA也一样。更何况比起NBA,NCAA的人员配备是不断流动的,即使一名球星加入了NBA,你也永远可以期待下一拨新人里会有什么样的佼佼者,这种美妙的期待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二者的感受不同,但都能带给人们快感。至于中国篮球,我就不方便说太多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