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镜头还原刘翔失冠一幕 罗伯斯阻挡被判取消金牌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30日13:11

  “戏剧性”注定会成为大邱世锦赛的唯一形容词。在前天晚上博尔特抢跑退出百米决赛之后,昨晚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又发生了罗伯斯用手臂两次阻挡刘翔冲刺的一幕。最终,刘翔从领先落到第三,而率先撞线的罗伯斯随后被取消了成绩。谈到阻挡行为,刘翔表示不会埋怨罗伯斯,“这只不过是个游戏而已。”

  镜头1 听着国歌候场

  北京时间18点左右,电视转播镜头切到了运动员入场通道,背着双肩背的刘翔走在第一组半决赛的队伍中,他的背后就是老对手、古巴人罗伯斯。

  此时此刻,体育场内正回荡着义勇军进行曲。这时的国歌声是为李艳凤响起。在前一晚的女子铁饼比赛中,32岁的中国老将以66.52米的成绩,夺得中国、也是亚洲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当时老将说,期待这一金之后能带出更多亚洲选手的金牌。

  和李艳凤一样,昨晚到场的众多中国观众挥舞着国旗,他们同样期待刘翔夺金。

  镜头2 眼中没有老对手

  第一组半决赛,刘翔第4道,罗伯斯第5道。尽管两个人并肩出发,但是镜头里看不到两个人的目光交流,也许,半决赛真的还不是决胜的时候。

  赛前介绍运动员,刘翔几乎享受到了东道主选手一般的待遇,观众报以掌声和欢呼。轮到接下来的罗伯斯,他更是酷劲十足,右手托着下巴,比出一个手枪的手势,而头则偏向了刘翔的另外一边。发令枪响,刘翔起跑稍晚,落在罗伯斯之后。但是途中跑刘翔追了上去,冲刺时两人都有保留,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杀进了决赛。谈到决赛,刘翔自认相比奥利弗和罗伯斯,自己弱势,“决赛我尽力而为”。

  镜头3 大史江帆来加油

  北京时间昨天20点多,距离决赛开始只有十几分钟了,半决赛中失利的史冬鹏、江帆来到了看台。他们事先有约定,决赛要来给刘翔加油。

  从半决赛结束到决赛开始,有两个小时的候场时间。刘翔在中国队的帐篷里休息了一个小时,他静静地躺在按摩床上,为决赛做最后的心理准备。随后,刘翔在师傅孙海平陪伴下,到热身区进行了一个小时二十五分钟的热身。教练孙海平对弟子的训练状态非常满意。

  镜头4 刘翔的怪异冲刺

  决赛就将打响,奥利弗第4道,罗伯斯第5道,刘翔第6道。罗伯斯延续了半决赛前的扮酷造型,他的头微偏,睥睨一切的表情。轮到介绍刘翔时,他继续做出搞怪表情,状态轻松。

  枪响了!罗伯斯率先冲出起跑线,身边的刘翔明显落后。看来,七步上栏并没有使刘翔的前半程有多大的改观。不过,刘翔的栏间技术一贯让人放心。果然,第六个栏时,刘翔已经与罗伯斯并肩而行,第七个栏完成微小的超越……快速跟上来的刘翔显然给罗伯斯造成了压力,他的节奏动作有些乱了。第九个栏,刘翔已经跑倒了身罗伯斯身前,第十个栏,刘翔非常意外地踢到了栏架。然后,是很怪异的一幕:在撞线前的一刻,刘翔的速度突然慢了下来,罗伯斯、理查德森先后撞线,刘翔以13秒27的成绩第三个冲过终点。

  镜头5 慢镜头交待真相

  冲过终点,罗伯斯没有庆祝。他突然转身,抱住刘翔,拍拍对手的后背,而刘翔脸上没有表情。

  冲刺的那一刻究意发生了什么?电视台的慢镜头回放告诉了人们真相。原来,第八个栏时刘翔超越出半个身位,这时候罗伯斯已经乱了阵脚。他的身体和手臂明显地偏向了刘翔的道次。第九栏时,罗伯斯的右手拼命向刘翔这一侧划。正好打中了刘翔正在向前挥的左手。

  第一次阻挡,让刘翔的身体失去了平衡。在攻第十个栏时,一向以栏上技术出色著称的刘翔竟然右膝碰撞倒了栏架。就是在第十个栏架上,罗伯斯第二次阻挡了刘翔。这一次,他的右前臂结结实实地向后打到了刘翔正在向前挥的左前臂上。

  这,原来就是造成刘翔冲刺前停顿的原因。

  镜头6 罗伯斯无心庆祝

  拥抱过表情木然的刘翔之后,罗伯斯无心庆祝。他披着古巴国旗,疲惫地倒在地上,刻意躲避着电视镜头。

  几分钟后,刘翔走到了现场记者面前。“今天已经非常棒了,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只是一个游戏,享受这场快乐的比赛就可以了。”“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刘翔真的很淡定。

  镜头7 冠军属于美国人

  刘翔没有太在意对手的犯规,他帮罗伯斯解释,“他应该不是故意的。”中国队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诉,很快现场大屏幕上显示,罗伯斯的成绩被取消。亚军美国人理查德森升为冠军,刘翔的铜牌变成了银牌,英国人特纳递补成为季军。赛后新闻发布厅聚集的古巴记者们很快离开了,因为古巴队决定反申诉。然而,最终并没有改判。

  当地时间已经23点了,已经结束所有比赛的体育场边,美国记者和中国记者都没有收工。美国电视台等来了理查德森,小将面对镜头,非常高兴,这是一块意外的金牌。

  实习记者 李昕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