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贵州省旱情仍在持续 民族运动会火炬手心系抗旱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30日22:13

     新华社贵阳8月30日体育专电 题:心系抗旱的民族运动会火炬手

    新华社记者黄勇

    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炬30日在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进行了第四站的传递。在30名火炬手中,不少是来自当地农业部门和农村的优秀代表,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党支部书记朱昌国传递了第一棒。由于贵州目前正遭受严重的旱灾,这些来自“农口”的火炬手心里都惦记着抗旱。

    在2010年抗击贵州遭受罕见的四季连旱中,朱昌国带领群众捡来废弃需泉水瓶自制成滴灌器抗旱保苗,保住了村里的经济作物金银花,体现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当问及到村里的旱情时,朱昌国说:“村里的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基本绝收,但万幸的是,金银花今年大丰收。”

    朱昌国告诉记者,金银花收获时间是在6月份,因此躲过了这场从6月底开始日趋严重的大旱。今年全村共收获金银花十多万斤,虽然今年收购价有所下降,但产量增加,村民的经济收入是增长的,最多的一户金银花收入有5万多元。

    朱昌国表示,目前全村有30%的人吃水困难,当前抗旱的主要任务是保村民饮水。目前各级部门每天组织向冷洞村送5车水。对于困难群众,村里安排了专人给他们送水上门。

    火炬手陆兴江是贞丰县农业林业和扶贫局的局长,他告诉记者,为了抗旱,干部放弃了休息日。目前旱情持续,这几天正安排加大抗旱的投入,保证粮食生产。

    来参加火炬传递时,兴仁县李关乡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就把这两天村里的抗旱工作提前做了安排。这位女支书说,全村有25个村民小组共4860人,其中住在山上的14个村民组吃水出现困难。这些天,她的工作就是顶着烈日查看旱情,哪个田里水少了或没水了,赶快联系附近水库供水;哪家吃水困难,就安排人送水。她说:“现在有部分村民要到1公里外去背水喝,这两天我们已经找到一个水源点,正在争取投放设备和资金把水引出来。今天火炬传完我马上回去,首要任务就是落实这个事。”

    第20棒火炬手、黔西南州农业与扶贫委员会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李玉军表示,现在关键的是水,在今后的农技与良种推广中,抗旱因素要更加考虑。

    据了解,贵州旱情仍在持续,全省除贵阳市云岩区外的87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截至29日,有59个县(市、区)出现特重旱情。

    记者看到,在火炬传递结束简单用餐后,这些火炬手都匆匆起程赶回抗旱一线。(完)2011/08/30 22: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