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68-1969 13年11冠指环王谢幕

2011年08月31日06:5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组图:NBA1968-1969赛季 张伯伦入湖人

  本赛季又有两支新球队加盟,分别是西部的菲尼克斯太阳和东部的密尔沃基雄鹿。本年度最让人震撼的事情依旧和张伯伦有关,费城的决心也没有坚持多久,上个赛季的失利加上湖人的引诱让他们下定了决心要将张伯伦送出。1968年7月,费城76人用张伯伦从“天使城”洛杉矶湖人得到钱伯斯、达里尔-拉姆霍夫和阿齐-克拉克。湖人老板库克坚信在张伯伦、贝勒、韦斯特的带领下,湖人一定是总冠军的不二人选。

  这一年在联盟中已经混迹了20年的另一支鱼腩球队崛起了,他们就是后来名扬天下的纽约尼克斯队,尼克斯队从1956年—1966年的10个赛季中只进过一次季后赛,不过上赛季他们用前鹰队主教练霍尔兹曼接替了主教练麦克圭尔的职务,并选中了3个不错的新秀,普林斯顿大学的罗德奖获得者比尔-布拉德利、南伊利诺斯大学的沃尔特-弗雷泽、南达科他大学的菲尔-杰克逊。在本赛季12月份达成的一笔球员交易中,尼克斯又用沃尔特-贝拉米和哈维从底特律活塞换来巨星德布什切尔。

  湖人精心打造的阵容本年并没有收到想象中的效果,因为凯尔特人的传奇仍在继续。凯尔特人本赛季常规赛仅以48胜34负排名东部第四,但他们在季后赛中先后淘汰76人和尼克斯,杀入总决赛。

  总决赛一开始就成了哈弗利切克和韦斯特的飙分大战。第一场哈弗利切克得到39分,但韦斯特狂砍53分,湖人120比118胜出。第二场韦斯特砍下41分,哈弗利切克则飙下43分,虽然张伯伦仅仅得到2分,但他遏制了拉塞尔的篮板,贝勒砍下湖人最后的12分后,湖人118比112再次取胜。第三场比赛湖人的埃里克森戳伤了哈弗利切克的左眼,但哈弗利切克带伤作战砍下34分,帮助凯尔特人在落后的情况下111比105取得一场胜利。

  第四场比赛堪称经典,还剩下15秒的时候湖人88-87领先,湖人需要做的就是控制着球等比赛结束,但艾米特-布莱恩特抢断了湖人的球,琼斯跳投不中但凯尔特人再次夺得了篮板,在还剩下7秒时凯尔特人叫了暂停。再次比赛后布莱恩特将球传给哈弗利切克,内尔森和霍维尔保驾护航,哈弗利切克将球传给了琼斯,然后挡住了他的右侧防守,琼斯有点踉跄不过霍维尔挡住了追赶他的韦斯特,最后三秒张伯伦扑了出来,不过在18尺外他投出了这个球,琼斯投球的时候滑到了,但正是这种失衡让他躲过了张伯伦封出的大手。球砸在了框的边缘弹起,撞到了框的后边缘然后落入框中,身后是张伯伦和韦斯特绝望的表情。

  “我加了旋转想投的高点,这样就算我不进拉塞尔也能抢到篮板补篮”,琼斯赛后说。不过现场的技术统计人员指出当时拉塞尔已经不在场上。不管怎么说凯尔特人取得了关键的胜利。

  湖人第五场比赛湖人进行反击,张伯伦得到13分31个篮板,韦斯特和艾干分别得到39分和23个篮板,而拉塞尔仅仅得到2分,湖人117-104取胜。第六场韦斯特受伤一瘸一拐的在场上还得到26分,但张伯伦的2分对湖人帮助实在太小,凯尔特人99-90取胜。

  湖人和凯尔特人的总决赛再次打到第七场,不过这次却在湖人主场举行。数以千计的气球在赛前被放在球馆的天花板附近,准备庆祝湖人自10年前搬到洛杉矶后的首次登顶。韦斯特伤势更加严重,不过他坚称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比赛开市后凯尔特人10投8中24比12领先,湖人通过三分以28比25反超,半场结束湖人将比分锁定在59-56。第三节还剩下3分39秒是拉塞尔打三分成功并造成了张伯伦的第五次犯规。

  在张伯伦885场比赛中,他还没有被罚下场过,于是湖人主帅决定继续把张伯伦留在场上,但凯尔特人开始将进攻重心转移到内线,收效不错的他们以91比76进入第四节。虽然17分领先,但凯尔特人隐患也不小,拉塞尔和琼斯都5次犯规,在韦斯特连得12分后哈弗利切克也得到第5次犯规,而拿下24分的琼斯职业生涯首次6犯离场。贝勒和韦斯特再拿下5分,凯尔特人只有哈弗利切克命中一个跳投,94比103,湖人只剩下9分落后。

  还剩下5分45秒时张伯伦在抢防守篮板时膝盖受伤,他要求下场,拉塞尔和他的队友力气似已用尽,韦斯特连得6分后湖人将比分追成100比103.比赛还剩下3分钟,张伯伦请求上场却被主帅库佛拒绝。“你不在的时候他们做得很好”,库佛说。在张伯伦的愤怒观战下,凯尔特人最终108比106战胜了湖人,夺得了他们13年来的第11个冠军。

  第七场韦斯特贡献了42分13个篮板和12次助攻,并最终拿下了总决赛MVP,这是NBA历史上唯一的一次将MVP颁给失败球队的一员。湖人不能怪别人,他们投篮极差,47次罚球也仅仅命中28个,张伯伦13投4中不过拿下了27个篮板,而多打了5分钟的拉塞尔拿下21个篮板。

  本赛季有两位伟大的内线新秀登陆NBA,他们是火箭的艾尔文?海耶斯和子弹的维斯-昂瑟尔德。状元秀海耶斯作为前锋拥有强壮的体魄和超群的得分能力,他以场均28.4分成为本赛季得分王,同时还有场均17.1个篮板的贡献。昂瑟尔德是本赛季榜眼,也是NBA历史上继张伯伦之后同时包揽常规赛MVP和年度最佳新秀两项殊荣的第二人。昂瑟尔德本赛季场均贡献13.8分18.2个篮板,其中篮板仅次于张伯伦列全联盟第二,在他的带领下,子弹本赛季异军突起,以57胜25负的战绩排名全联盟第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