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2011女排大奖赛评论

从“谁都能赢”到“谁都敢输”中国女排怎么了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2011年08月31日11:20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四战皆负,创造了参加女排大奖赛以来最差战绩。记者获悉,在女排不断输球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不断接到总局领导打来的电话,“女排怎么了?为什么?怎么回事?”总局想知道答案,球迷也想知道。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排坛几位专家,请他们为女排抽丝剥茧寻病根。

  技术落后,俞觉敏只会“乱补”

  输给泰国、输给日本、输给韩国……中国女排从曾经的“谁都能赢”变成今日的“谁都敢输”,主教练俞觉敏难辞其咎。

  一位国字号队伍前主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现在女排的技战术发展趋势愈加男子化,讲究快速与多变的整体配合。但这种“快与变”和老女排时代的“快与变”有着本质的不同。老女排的“快与变”体现在某一打法上,而现在的“快与变”则是多套战术之间的转换。“目前中国女排的技战术理念仍停留在多年前。许多球迷看目前中国女排的比赛,都有一种队员的反应好像总比对方慢一拍的感觉。连徐利都指出,中国女排目前的五项基本技术:发、传、垫、扣、拦,没有一项可以排在世界前列。”

  俞觉敏在国家队浸淫多年,并非没有意识到女排的技术落后,但却不知道如何解决,他的对策是一通“乱补”。

  4月中旬的首次公开集训,俞觉敏让王一梅改打接应;一个月后,又自我否定将其重新放回主攻位置。在一传体系的改造上,俞觉敏仅在大奖赛期间便三改军令,但最终回到老路上。除此之外,俞觉敏的临场指挥能力更是备受质疑。

  急功近利,排管中心难辞其咎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坦言,以中国女排目前水平进军伦敦奥运会几乎不可能。究其原因,有主教练业务能力不强的因素,更有排管中心功利主义导致决策失误的因素。

  一方面,排管中心一切以国家队为中心,忽视了国内排球联赛的打造,联赛缺乏竞争力和吸引力。

  另一方面,北京奥运后,中国女排三度易帅,选帅过程完全不透明。新华社曾撰文指出,从蔡斌到王宝泉,再到俞觉敏仓促上阵,排管中心每次都自说自话,这样的决定注定很难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据悉,此次大奖赛赛后,被问及会否“下课”,主帅俞觉敏坦言,服从组织安排。

  “其实,中国女排的问题不是一次换帅就能解决的。”采访中,不少排坛专家作出了同样的“诊断”。

  根基不牢,缺乏人才成绩何来

  有专家指出,今日女排的现状正是轻视排球底层建筑、迷恋金子搭尖做法所结出的恶果。

  在不久前结束的深圳大运会女排决赛中,以甲A主力出战的中国女排在对阵巴西女排时,居然没有还手之力,0比3完败。

  不重视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也不去大力发展排球联赛的职业化和正规化,只是无休止地“圈养”十几二十个优秀队员。从大运会赛场可以看出,中国女子排球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落差越来越大,中国女排的根基已经动摇。正如央视排球评论员洪刚所言,现在中国女排应该打造真正的排球联赛,夯实雄厚的排球基础,而不是仅盯着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本报记者 朱彦

(责任编辑:易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