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女篮主帅:亚锦赛算死里逃生 一句话成夺冠关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2日10:12
 (女篮主帅孙凤武)


  中国女篮在日本长崎夺得亚锦赛冠军,主教练孙凤武是最激动的一个人,比赛结束后,他兴奋得甚至把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抱了起来。自2009年接手中国女篮以来,孙凤武还从没这样开心过,既为中国女篮,也为他自己。

  载誉回国,返回北京后,孙凤武依旧很忙,他忙着参加各种庆功会,也忙着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他甚至没时间回家,仍然住在天坛公寓的宿舍内。8月31日,距离中国女篮夺得亚锦赛冠军已经过去3天了,孙凤武的兴奋劲依旧没有过去,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也畅谈了中国女篮的现状和未来。

  “置之死地而后生”

  《篮球报》:赢下亚锦赛冠军,成为中国三大球中第一支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队伍,有没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孙凤武:也没有如释重负,倒是觉得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吧,我们的目标实现了,尽管新老交替困难比较多,但的的确确,我说有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境,我们困难多,但我们最终战胜了这些困难,我们冲出来了,我是这样一个心路历程吧。

  《篮球报》:对你个人来说,这次亚锦赛夺冠有什么意义?作为运动员,你曾参加过奥运会,如今,你又将作为教练员参加奥运会。

  孙凤武:作为运动员,我曾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运动员和教练员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运动员往往是知其然,教练员怎么安排,他怎么做就可以了;而教练员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教练员有一个理论提升的过程。我能够带领队伍,通过大家去竞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无论对我们中国女篮来讲,对我个人来讲,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篮球报》:这是你第二次率队拿下亚锦赛冠军了,和2009年亚锦赛夺冠相比,这一次有什么不同?

  孙凤武:那个时候,双方都是老队员,大家都是最强阵容,韩国、中国都是最强阵容,那一次,我们打得是非常漂亮。

  这一次,人员上有调整,特别是我们的年轻队员,我们的中年队员比较少,很多都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陈楠、苗立杰是老队员,我们中年队员,就是85、86这批队员没有承担起来,有四五个都是90年,年轻队员没参加过大赛,也没有打过韩国、日本这样的队伍。

  《篮球报》:照你这么说,这一次亚锦赛所面临的困难要远大于上一次?

  孙凤武:的确是这样的,从阵容配置来讲,我们后卫又比较稚嫩,我们赛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对手练兵。而日本又是东道主,有史以来最强的队伍,在这么多不利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第一场失利,尽快找到制约亚洲球队的办法。

  2009年,我们打得比较好,因为大家都比较熟悉,老队员久经沙场,人家也久经沙场。而这一次是不了解、不熟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不熟悉、不适应,我们的路途必然碰到一些坎坷。第一场失利后,我们要求拿出对亚洲队伍的战略、战术,攻防方面在这几天时间内,有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最大可能地发掘我们主观的潜能,做到更细、更深、更透。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篮球报》:这支中国女篮只有苗立杰、陈楠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应该说,自从你接手以来,中国女篮更新换代比较快。这一次亚锦赛任务艰巨,你敢于带这么多年轻队员去参赛的底气是什么?

  孙凤武:我的底气有两条。一个是世锦赛,我们是老队员多一些,但是老队员伤病多,在世界女篮发展进程中,女子篮球男子化,高速度、强对抗,越来越激烈,当时世锦赛,虽然看起来是经验比较好,但是有四五条坏腿啊,坏腿你再想拼,但防不起来,抢不起来,转换不了,再有经验,在世锦赛上,没有训练啊,就显得就比较单薄了。第二个是亚运会,我们拿了冠军后,给我们赢得了调整队员、强化训练的思想。

  《篮球报》:也就说是世锦赛的战绩不佳和亚运会的夺冠,让你转变了选人的思路?

  孙凤武:我定了四个原则。第一个就是好脚好腿;第二个要有进取心、事业心、责任心,你要有心啊,一些老队员不想打,不想打就不要打;第三个必须要有特点;第四个看她精神状态,从联赛中的表现来看。根据这些原则,我们去美国拉练,打了四国邀请赛,年轻队员在这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篮球报》:可是亚锦赛是必须要夺冠的比赛,球队面临的困难又比较多,你是否想过,这样做会比较冒险?

  孙凤武:世锦赛和我后来的举措,包括四国邀请赛,让我下定了决心,中国女篮发展到今天,新老交替的历史时刻,必须要走这条路了。教练员能不能在这个时候,能不能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看魄力了,如果还天天在老路上,中国女篮是肯定没有希望。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必须杀出一条血路出来。哪怕就是输了,我来承担所有责任,但中国女篮必须要这样走了。

  《篮球报》:小组赛首场比赛就输给韩国队,到最后决赛取胜,短短的几天时间,你是如何对队伍进行调整的?

  孙凤武:最后我们还是依靠团队的努力,大家的智慧,特别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我们从输给韩国的阴影当中,找到新的办法,按照小组赛练兵,打好半决赛、冲击冠军的策略思想,不断在完善,天天都有进步,到小组赛第五场打日本队的时候,初步成型了。

  为我们半决赛打日本队,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战胜日本队,大家信心爆棚了,她们是最强阵容,又是东道主,能战胜地头蛇,我们队伍一下就充满信心了。到了冠亚军决赛的时候,大家攻防都没有问题了,更多是打心态,拼的是心理素质,尽管过程是非常紧张的,也有些时候不是很顺畅,但是我们靠顽强的意志,做好了足够的困难准备,顶住了压力,最终赢得了决赛。

  “所有后果我一人承担”

  《篮球报》:与韩国队的决赛,中国女篮在第二节最多领先9分,到了第三节却最多落后了5分,你在场边也非常紧张吧?

  孙凤武:我是经过了三度最紧张的时刻。一个是上半场快领先到10分球了,让人家最后连投了两个三分球,如果上半场领先10分,我们心里就有点底了,咣咣,人家两个三分,给人家追成6分球,当时比较焦急。

  下半场一上来就给人家打了一个6比0,暂停完了之后,人家就渐渐超过我们了,到了第四节的时候,对方守个联防,我变换了方法,打法上变化了,以投手投篮为主,我们投进了两个三分球,刚投中两个,回过头来,两秒钟就给人投中了三分,变成1分球。

  最后一个就是陈楠两个罚球,罚进了,我们赢3分球,这个就定了,我们肯定不会输了。

  这三段时间是非常纠结的,心情是跌宕起伏的,一会儿生、一会儿死的,眼看有生的希望了,突破就破灭了,眼看要输10分球了,我们两个三分又追回来了。打完球以后,我从来没这么激动过,这么多年轻队员,我们真的有死里逃生的感觉,就像两支军队打战,你死我活,最后我们活下来了,我们顶住了,这场球是输不起的,无论是中国女篮,还是个人,都是输不起的。

  《篮球报》:那么在这样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中,你是怎么调整队员们的心理?

  孙凤武: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讲了,我们的唯一的出路一定要专注在我们准备的战术攻防上,第二个大家要放下包袱,运动员比赛就是打球,要有平常心,至于比赛的胜负结果,所有的责任由教练员一人承担,你们不要考虑这一方面的事情,专注于比赛,让自己的精力完全集中当前活动的中心上,不要有患得患失的包袱,所有的后果我一人承担,大家打好没关系的,帮助队员减压。

  《篮球报》:应该说,经过这次亚锦赛,队中的年轻队员有了一定的进步,你如何看待这些新人在比赛中的表现?

  孙凤武:客观上应该是看到的,她们在技术上不成熟,经验缺乏,不适应韩国、日本。表现是有时候好,有时候差,往往这个是必然的现象,相信这帮年轻队员,通过这次大赛的洗礼,知道今后技术方面要补一补,个人攻防方面,两三个人技术配合方面,要做到更细、更深、更透,进一步打造她们的技术方面,逐步成熟起来,这个很正常。

  另外,因为年轻队员盲目性比较大,我们教练员更要手把手地教,把更多的方法要教给她们,每个人的特点都要了解到,这样才能深入人心,临场才能够条件反射表现出来。

  《篮球报》:现在也有这样一种担忧,因为很多时候,主要还是依靠苗立杰、陈楠,包括马增玉这三名队员在发挥,那么谁能接她们班?

  孙凤武: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快加速提高年轻队员的成长,老队员是随着年龄增长,体力是一天不如一天了,但是年轻队员进步是至关重要的,必须要把老队员身心调理好,年轻队员要加班加点来尽快弥补一些技术不够的地方,尽快能跟上脚步。

  《篮球报》:那么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你会对中国女篮的阵容进行怎么样的调整?

  孙凤武:还是会以这样一支队伍为班底,根据全国联赛和队伍的人员情况,还会增补一些,会进行一些调整。从这次亚锦赛来看,最稳定的三个点就是陈楠、苗立杰和马增玉了,年轻球员在每场比赛中,各自都有亮点,但是我带她们时间不长,她们不仅需要技术上的成熟,更重要的是心智上的成熟。

  《篮球报》: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你会如何进行准备?

  孙凤武:从准备来讲,整个情况上,从亚锦赛的基础上,与欧美球队交手,把亚洲球员的高度和速度,包括中远投的特点,在比赛中展现出来。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场球,争夺每一个回合,从每一个球做起,打出我们亚洲球员的风格,打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和拼搏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完成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