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火箭汤帅揭单指喝退张伯伦真相 大帅爱战指环王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2日12:10

  威尔特·张伯伦第一次与比尔·拉塞尔在NBA球场上相遇就吃了大亏。此后他视拉塞尔为眼中钉,每次碰到凯尔特人都会拿出十二分的力气,单场55个篮板的NBA历史纪录正是在凯尔特人身上取得的。

  NBA历史上单场篮板达到40个的出现过24次,其中张伯伦一个人就占14次。更有趣的是,在这14次当中,有6次的对手是凯尔特人,也就是说,他有6次在老对手比尔·拉塞尔头上摘下40+的篮板。另外,能在凯尔特人队头上单场抢下40+篮板的,也只有张伯伦一人。

  结仇:拉塞尔的下马威

  1959年11月7日,大雨下了一天。波士顿北站随处可见的海报上写着“大碰撞”“不可错过”等字样,上面还有张伯伦和拉塞尔两个人的照片。这天是两位传奇中锋第一次在NBA相遇的日子,波士顿花园球馆周围全是看热闹的球迷。黄牛党也已经把2.5美元的票价炒到20美元。按当时的物价来看,这已经是天价。

  比尔·拉塞尔在比赛当天待在家里,陪着妻子和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而张伯伦则住在波士顿的一家酒店,找来服务生,将两张床拼在一起,倒头呼呼大睡。此时的张伯伦只在NBA打了3场比赛,不过他早已建立起自己的名声。NBA生涯第三场比赛中,他单场抢下36分、34个篮板。

  这场被热炒的比赛开始前一个多小时,拉塞尔满脸严肃神情来到球场上热身。张伯伦则显得有些紧张,故作淡定。球迷们看到他们入场,纷纷涌到篮板后面的看台,近距离观看两位巨人。

  张伯伦回忆说:“当时人们议论的是,这是最好的进攻vs最好的防守。”不过张伯伦心高气傲,认为自己的防守不比拉塞尔差,因此他更在意的是篮板方面与拉塞尔的对比。不过拉塞尔毕竟更熟悉这片场地,与队友也更加默契,除了对张伯伦进攻端的限制,在防守端他全场抢下35个篮板,而张伯伦“只”抢到28个。

  张伯伦的勇士队输掉了比赛,他阴着脸走出球场。当他在波士顿的寒风中裹紧自己的衣领时,暗暗发誓,一定要让拉塞尔领教到自己的厉害。

  复仇:张伯伦的55个篮板

  张伯伦刚刚进入NBA时,全联盟只有8支球队,因此他很快就等来了与拉塞尔的再次较量。张伯伦的球队获得了胜利,更令他开心的是,他的数据也压倒了拉塞尔。后来张伯伦很多次提到那场比赛,“我很轻松地将他击败了,那场比赛我得了45分,而他只得到15分。篮板球方面,我抢到35个,他才抢了13个。为了防我,他还被罚下去了。”

  最令张伯伦感到骄傲的一场对决发生在1960年11月24日,在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张伯伦在拉塞尔头上摘下55个篮板!这创造了NBA单场篮板历史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狂揽55个篮板之后,张伯伦心情大好。而对于那场比赛中发生的事情,拉塞尔一直以来都闭口不谈。后来张伯伦去世,拉塞尔才提及那场比赛,“那55个篮板我每一个都看得一清二楚。”

  张伯伦和拉塞尔在NBA命运交织,可谓天敌。拉塞尔篮板能力出众,但一碰到张伯伦,还是吃瘪的时候较多。两人在NBA一共有过142场对抗,其中张伯伦场均28.7个篮板,而拉塞尔只有14.5个,刚刚达到张伯伦的一半。相生相克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拉塞尔的团队风格,他很少与张伯伦硬碰硬。结果就是,在这142场比赛中,数据超级华丽的张伯伦只赢下54场,输掉了88场。不过单场55个篮板的惊天壮举,将永恒地刻在拉塞尔的心里。

  揭秘

  “单指喝退张伯伦”的真相

  能够独霸篮下,一方面是张伯伦能力出众、身体素质出众;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他在球场上的霸气。有时候,他甚至公然恐吓对手。

  汤姆贾诺维奇所经历的一段故事就是当时张伯伦“霸气外露”的一个缩影。当年在火箭担任大前锋的汤姆贾诺维奇有一个习惯,每次投篮出手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冲向篮下准备争抢篮板球。有一次他与张伯伦在球场上相遇,张伯伦在大多数回合里都会站在篮下,伸开双臂挡住其他人。在一个回合中,汤姆贾诺维奇投篮之后又往篮下冲,球进了,但他没刹住,一头撞在张伯伦后背上。张伯伦回过头来,用他那极为低沉的声音很正式地警告说:“汤姆贾诺维奇,不要再闯入这块地盘了。”

  “可是,威尔特,我得做好我的工作啊。”汤姆贾诺维奇回答。

  汤姆贾诺维奇知道他的面前是世界上最强壮的家伙,但是他却没怎么当回事,说完这话就转身离开了。比赛后段的一个回合中,汤姆贾诺维奇又故技重施,冲往篮下抢球,结果被张伯伦一把抓住胳膊。哨声立即响起,张伯伦被判犯规。

  汤姆贾诺维奇又要转身离开,但被紧紧拉住,无法脱身。张伯伦像玩玩具一样一把将汤姆贾诺维奇转过来,再次用低沉的声音警告道:“我不是跟你说过不要再闯入这里了吗!”

  火箭球员都很紧张,这时,只见汤姆贾诺维奇伸出一根手指,仿佛是指着张伯伦说了些什么。张伯伦没再说话,松开了汤姆贾诺维奇。当汤姆贾诺维奇被替换下场的时候,队友们纷纷称赞他“单指喝退张伯伦”的壮举,“真够厉害的,敢跟张伯伦叫板!”

  汤姆贾诺维奇带着这样的赞誉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几十年后他才透露,当时的真实情形是,他被张伯伦吓到了。至于为什么伸出一根手指,是因为他对张伯伦说了一句话:“请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好吗?”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