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沈阳2011年职工体育运动会侧记 重头戏精彩震撼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2011年09月04日10:47
 

 

 

 

 

本组照片由张文魁 康微 贾子信摄
本组照片由张文魁 康微 贾子信摄


  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拥有更加旺盛的精力、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沈阳市直属机关2011年职工体育运动会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了一次培养运动热情的平台。工作再忙,也抽些时间离开办公桌、走出办公室,舒展身体、愉悦心情,哪怕只是一段广播体操,只要有了坚持的信心,就是一次强健体魄的好机会。这场市直机关运动会,带来了竞技体育的精彩,也将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带到了我们身边。

  “重头戏”精彩震撼

  开幕式是每一届大型赛会的重头戏。昨天市直属机关职工体育运动会的开幕式分为两部分:入场仪式和表演环节。

  本届运动会的会徽主体构图由沈阳和市直的首字母“S”变化设计,运用中国传统的书法绘制方法,巧妙地勾勒出草书汉字“市”字和机关的第一个拼音字母“j”的造型,生动地描绘出人在努力奔跑、勇往直前的形象。主体色彩运用朝阳金色和红色渐变,代表了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会旗的入场,象征着本届运动会正式拉开大幕。随后,各参赛单位代表高举旗帜步入场地。

  开幕式的表演环节共分为四部分:

  “激情飞扬”,威风锣鼓敲起来!数十名女鼓手奏响铿锵的旋律,豪情在心,荡起澎湃的激情。

  “和谐沈阳”,飘逸舒展挥舞起来!一把把太极扇,如盛开的花朵,在中心场地迎风绽放。红白辉映的太极扇阵,展示了和谐美丽的沈阳,实现了厚重文化基础上的靓丽发展。

  “活力绽放”,青春健美操舞起来!由600名学生组成的健美操队伍,充满了青春的气息,承载着美好的梦想,映照出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沈阳,正如朝阳一般冉冉升起,喷薄而上,魅力飞扬!

  “全民健身”,广播体操动起来!在中心场地亮相的是参加本届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A、B两组前八名的队伍。绿、蓝、紫、白、粉……身着各色运动服的方阵,以整体划一的动作,向沈城市民展示着市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广播体操结束后,伴随着欢乐的节奏,场地所有人挥舞着手臂、舞动起青春的节拍。

  【现场采访】权威声音——

  开幕式表演真像个奇迹!

  开幕式表演环节总导演崔晶媛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崔晶媛来自于市文广局,“在一个月前,我就接到了导演本次运动会开幕式表演的任务,宗旨就是体现简约、大气和朝气蓬勃。参演人员除了健美操环节由沈阳体育学院学生主演外,其他环节的参演人员几乎全部来自于市直机关,由于工作忙,他们已经将自己能够利用起来的业余时间全部利用起来了,但因为他们来自不同单位,又很难在同一时间凑齐到一起,因此,我们仅仅在开幕式前一天下午进行了一次集体彩排,当时还有两个节目难以合成,这在我所导演的大型表演中还是第一次!”

  “这次开幕式表演,真像个奇迹!”这是崔晶媛在开幕式后,最想对记者说的话。“仅一次集体排练,就能够将整场表演演绎得如此震撼,而在太极扇的表演中,现场看台的观众需要以手中的360度彩扇相配合,这一环节,我们是在开幕式开始前利用20分钟就排练完成的。所以,我真心感谢每位演职人员的努力!”

  项目设置体现大众参与性

  此次沈阳市直属机关2011年职工体育运动会,历时11天,共设田径、球类、集体项目等三大项36个小项比赛,市直机关共81个单位,4700余名干部职工参赛,加上教练员、裁判员、各代表团成员,总规模约1.3万人。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单位有90人,最少的有5人。

  本次运动会在项目设置上,组委会充分考虑到了市直机关的实际情况,体现了竞技性、群众参与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安排喜闻乐见和经常参与的田径、球类比赛的同时,还特别安排了参与人数多、能够提升士气的群众性运动项目,比如大众广播体操,以及集体跳绳、拔河、托球跑、心心相印等趣味比赛。运动会以单位在职职工总人数为标准划分了A、B两个组别,100人以上为A组,100人以下为B组。在田径项目中,男子以38周岁为界划分甲、乙组,女子以35周岁为界划分甲、乙组。

  【现场采访】权威声音——

  这是一次“特殊的运动会”

  沈阳体育学院田径教研室主任、教授林松,是本届运动会田径项目的裁判长。在田径项目开始后,林松就成了全场最忙碌的那个,利用男子1500米的比赛时间,林松跟记者聊起了这次运动会的一些“特殊”之处。

  沈阳体育学院在搬入新校址之后,具备了举办竞技体育比赛的优越软、硬件条件,有专业的人员做专职裁判,有专业的场馆为各类比赛项目提供场地以及专业器材。而协办本次市直机关运动会,并为运动会提供除广播体操以外的比赛场馆,林松认为这是“一次特殊性的比赛”。

  “与其他竞技体育赛事不同,这次参赛人员均来自市直机关,而非专业运动员,举办这次比赛的宗旨是体现一种全民参与性。”这两个“特殊”,直接体现在项目的设置上,林松说:“在设置项目时,我们充分考虑到大众参与性,并结合市直机关的实际出发,又特意挑选了一些如心心相印,还有市领导参加的托球跑等趣味性、参与性很强的项目。”

  据林松介绍,为协办本届运动会,沈阳体院共抽调了师生320余人,负责裁判员、后勤、保洁、场地、接待、保障等工作,其中参与裁判员工作的有125人次。林松说:“比赛这十几天,恰逢学校开学,教师们要在授课之余,利用大量业余时间来担任裁判工作,而此次运动会也给我们这些学生提供了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锻炼机会。”

  精彩激烈伴随欢声笑语

  昨天还进行了田径项目的决赛,还有拔河比赛,以及托球跑、心心相印等趣味项目比赛。

  在田径赛场,男子100米决赛,产生了市直机关的“百米飞人”;女子100米决赛,在几名“妈妈级”选手的较量中,冠军运动员的成绩也令人刮目相看;1500米,拼的是运动员的耐力,这是一种坚毅不拔的精神,平常体现在工作中,这一天发挥在跑道上。比赛中,尽管有人领先,有人落后,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无论步伐快慢,大家都坚持跑到了终点;4×100米接力赛,赛的是速度,赛的更是队友间默契的配合。接力赛精神,投放在工作中,讲求配合,更重要的是体现团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现场采访】我们的心声——

  从此养成了健身的好习惯

  心心相印是本次运动会田径赛场趣味比赛项目之一。每队派出一男一女两位选手,背靠背中间夹上一个篮球,向终点奔跑,途中球是不能掉在地上的。这个小游戏,使紧张激烈的田径赛场,一时间充满欢声笑语。

  刘井芳是心心相印的一名参赛选手,他与女搭档配合得相当默契,速度也非常快。别看是一项趣味项目,刘井芳和搭档也准备了很长时间,“背靠背夹着球跑,可以两人横向冲向终点,也可以纵向冲向终点,在准备过程中,我们发现还是后一种方式比较快,再加上我们的默契配合,今天发挥得非常好。”

  对于这次市直机关运动会,很多参赛选手以及看台上的观众都感觉,参加这样一项大赛,促进了他们每个人在工作之余的身体锻炼。刘井芳认为:“我们日常的工作比较忙,但我们也深知健康的身体是工作的基础,以此次运动会为契机,我们每天抽出时间准备比赛,从而养成了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