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大郅的篮球故事:打球源于一双鞋 微笑面对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jim
2011年09月04日22:57

  他是中国男篮名副其实的老男孩。距离武汉亚锦赛只剩下不到两周时间,作为中国男篮核心之一,王治郅深知这次亚锦赛的重要性。日前王治郅做客央视体育频道《体育星探》节目,在节目中王治郅谈到了去年年底广州亚运会夺冠时的回忆,并展望了武汉亚锦赛。除此之外,大郅还谈到了何时退役。

  2010年广州亚运会,大郅是中国队最终摘金的最大功臣。对此王治郅说道:“去年亚运会确实比较难。我们有2个任务,1是世锦赛,1是亚运会。世锦赛姚明打不了,然后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都打不了,世锦赛要小组出线,亚运会则是要夺冠,这都是不容有失的事。所以作为我们老队员来说,这是明知道挨骂的事,但也要干。不管成功与否,只要尽到我们的力就可以了。去年亚运会后3场都挺难打的,而且赛程安排得挺魔鬼的,在48小时内要打3场球。这个赛程对我来说恢复得挺难的,而且我也是拼尽了自己最后一份力。”

  亚运会夺冠后,男篮队员们将所有金牌都挂在大郅脖子上并对他“顶礼膜拜”。王治郅表示:“金牌的确挺沉的,你能感觉到很重的分量。但当时我真没想到,因为赛前他们只是开玩笑说了一句。我本人不会在赛前去想输赢方面的事情,所以说当时大家给我的这种待遇,我有点受宠若惊,手都不知道放在哪里。当然这也确实是年轻队员对老队员的一种尊重、一种肯定吧。其实作为运动员,从小就是在竞争环境中成长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容易触动的点,应该说是外表平静,内线澎湃吧。”

  1991年进入八一青年队,如今大郅成为职业运动员已经17年了。对此大郅说道:“这和基础有关吧,因为父母都是打篮球的,然后从小受篮球方面的影响。应该说我接触篮球比较早,最小时候是在工体业余体校训练的,前几天我有时间回去看了看,现在打球的孩子还是太少了而且条件不行,我也呼吁大家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打球的地方。无论今后这块地变成什么,但在我心中,这永远都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郅从事篮球这项运动,竟源于一双鞋。大郅说道:“当时打球是因为没有鞋穿,因为12-13岁时脚已经50号了,人身高2米05-06。本来我爸妈不希望我打篮球,他们本身是运动员,觉得运动员太苦太累,有伤病还不一定能成名;后来长这么高没鞋穿,只能去打篮球了。后来和姚明聊天,他小时候也是没鞋穿,所以才打篮球的。”

  王治郅继续说道:“年轻时只会干苦活累活,诸如盖帽和防守,快攻只会扣篮。随着运动年限的增加,你的各种技术还有手感会丰富起来。但这也没办法,年轻时别人会说你进攻不好、得分少;年岁大了呢,又说你防守不好脚步慢,反正没有合适的时候。其实我是中国篮球改革的受益者,如果没有中国篮球的改革,也不会有我们运动员的今天。”

  谈到即将开始的武汉亚锦赛,王治郅说道:“现在无论和哪个队打,我们都得谨小慎微。不能培养出小组赛我们就是锻炼锻炼这种感觉。亚锦赛这种比赛,你从第1场开始就要找出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然后保持一个比较好的轨迹,这样到后面的半决赛和决赛,才能保证出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那王治郅究竟何时退役呢,毕竟他已经过了34周岁。对此王治郅说道:“其实每个运动员到自己运动生涯的后期都会面对这个问题,作为我来说真要到退役这时候会有一种很依恋和不舍的感觉,毕竟和篮球一起也有20多年了。在这个赛场上很多荣誉、很多辛苦、很多伤心、很多很多事都在发生,但是确实面对退役时每个人的感觉会是不一样的。希望我能够有一个好点的表现,不管我参加的最后1场比赛是输还是赢,我会以微笑走出赛场。竞技体育很残酷,每个人都会面对他谢幕的一天,我希望我们能有一个完美的谢幕,但是什么事都没有百分百绝对完美的事,自己对得起自己奋斗的这十几年二十几年我们逝去的青春就可以了。”(搜狐体育 jim)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