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征战奥预赛 > 女足对手

日本女足靠成绩求关注 仍需为改善生存环境拼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9月06日03:43
  夺得世界冠军后仍需为改善生存环境而拼搏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济南9月5日电

  日本女足国脚中,只有6个人是真正的职业球员。剩下的都是兼职球员。她们除了踢球,还有一份更正式的职业。所以,她们的训练都必须在下班以后。至于日本女足的收入,远不及一些白领员工。

  在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中,最受关注的当数新科世界杯冠军日本队。笔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共有206名境外记者递交了采访报名申请,其中194人来自日本。日本所有的主流媒体、电视台,都派出了采访队伍。日本NHK的记者说:“这是日本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台有史以来首次转播女足奥运预选赛。”

  日本女足的成功让她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日本媒体更是近乎狂热地追踪日本女足队员。尽管如此,日本女足很清楚,要长期、持续地保持高水平,必须先改变她们的生存现状。据一位日本记者介绍,在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之后,日本队吸引了不少赞助商的关注,但并不能改变日本女足球员落后的生存环境。日本记者认为,真正可以改变女足生存环境的办法是日本足协的重视。之所以强调日本足协,是因为在女足世界杯后,日本足协为女足姑娘们设定的世界杯奖金仅为150万日元,而男足奖金则为3500万日元。此外,日本男足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每赢一场球就能得到200万日元的奖励,女足姑娘们在世界杯上的赢球奖金只有10万日元。然而,就是这么没有诱惑力的奖金,竟然是很多女足姑娘非常期盼的奖励。

  目前这支日本队中多数球员都在日本国内女足俱乐部效力,但她们签下的都是非常廉价的职业合约。有为数不少的球员每天都自制便当到俱乐部训练。作为日本女足的主力,后卫鲛岛彩在世界杯前曾以半员工半球员的身份效力于东京电力队。东京电力队在核电事故发生后终止了活动,鲛岛彩才远走美国。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前锋丸山桂里奈,因为她所效力的千叶联队收入微薄,除了训练和比赛,丸山还在超市和便利店打工赚取生活费。

  外界的关注是“短期效应”

  此外,日本女足国脚中,只有6个人是真正的职业球员。剩下的都是兼职球员。她们除了踢球,还有一份更正式的职业。所以,她们的训练都必须在下班以后。至于日本女足的收入,远不及一些白领员工。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坦言,世界杯夺冠后,日本女足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拥护,但如果不能长期保持在世界顶尖水平,她们很快就会被大家遗忘。对此,日本记者也非常清醒地意识到,外界对日本女足的关注是“短期效应”。假设她们不能成功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她们很可能就是昙花一现。在日本队取得3连胜后,佐佐木则夫表现得非常平静,他表示:“日本女足要想长时间被关注,必须用成绩作保证。接下来我们还有两场比赛,我们会竭尽全力去完成。至于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