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中国田径18年最佳:飞人重回巅峰 竞走现新局面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 朱思奇
2011年09月06日11:37

  中国田径队由刘翔领衔,派出了历届世锦赛参赛人数最多的阵容,收入囊中1金2银1铜共四枚奖牌,是田径世锦赛历史上进入前八名最多的一次。中国队从上届金牌榜的第13位跃居到第7位。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三次进入金牌榜十强,也是中国队近18年来的世锦赛最佳成绩。

  “飞人”重回颠峰状态

  刘翔在110米栏决赛中的精彩表现和乐观的心态为大赛抹上了一笔浓重的色彩。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连续三枪,刘翔都以出色的发挥证明了自己。决赛中,刘翔凭借强大的中后程能力,在第八个栏时领先。胜利在望,可遗憾的是,由于罗伯斯的两次击打动作干扰,本应夺金的刘翔只以13秒27获得了铜牌。最终,经组委会裁决,罗伯斯被取消成绩,刘翔递进为银牌。

  刘翔已经参加过四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了,可以说是战绩辉煌。可本届大邱世锦赛却对他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后复出参加的第一次世锦赛,并将以前的八步上第一个栏的方法改为七步。终于,本届世锦赛上的精彩表演,刘翔向全世界证明——“飞人”归来。

  李艳凤大器晚成

  8月27日是大邱世锦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在女子铁饼资格赛中,中国选手李艳凤一出手便以64米44达标,跻身决赛。决赛中,李艳凤将良好状态持续下来,凭借第二投66米52的成绩技压群芳,为中国队摘得了在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也是唯一枚金牌。

  来自黑龙江的李艳凤今年32岁,算是大器晚成。2009年以前她的大赛成绩始终徘徊在61米左右,雅典奥运会以61米05列第9,北京奥运会以60米68列第7。之后,已过而立之年的李艳凤在教练张景龙的指导下,大胆对自己的技术动作进行了改进,在保持个人高速旋转时节奏平稳的同时,加大动作幅度,提高效率。这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她距离获女子铁饼的“大满贯”,就仅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了。伦敦奥运会,将是李艳凤达到运动生涯最高峰的一次难得机会。

  刘虹开启中国竞走新局面

  本届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刘虹以1小时30分获女子竞走20公里亚军。2001年,刚上初一的她就参加了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并夺得了3000米竞走铜牌。令人称奇的是,她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随后,她又在江西省运会上连破两项纪录,摘得两金。凭借这一“壮举”,刘虹被深圳市体工队录取。2005年,她在全国竞走锦标赛青年组一鸣惊人夺冠。接着是2006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和多哈亚运会冠军,刘虹始终在突破自己。本届大邱世锦赛,刘虹的世锦赛奖牌颜色也终于由青铜色变成了白银色。

  女子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队的优势项目,早在1983年的世界杯竞走赛上,徐永久就曾夺得女子10公里的冠军,成为中国田径界第一个世界冠军。近些年来,由于高水平外教来华执教,使中国队在技术上又有了新的创新和改变,中国女子竞走开始更具竞争力。本报见习记者 朱思奇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