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意甲联赛|意甲新闻|意甲转会|意甲视频 > 意大利国家队新闻

搏命时刻意大利惊奇变脸 要学巴萨更要简单粗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2011年09月07日07:21

  普兰德利上任以来,就一直极力倡导意大利队的技术化改造,于是过去一年里,人们不断的听到意大利“学巴萨一样踢球”的类似口号。但是恰恰是在冲线的关键时期里,普兰德利放出了“我们不是巴塞罗那”的言论,并用意大利最为传统的简单粗暴、注重实效的踢法,拿下了出线的关键3分。未来意大利究竟该走哪一条路?传统流派?还是技术流?这将成为未来1年意大利队主要思考的问题。

  上一战,意大利对阵法罗群岛。球队总计传球数字超过对手600次,传球成功率高达90%,球队确实在局部配合方面踢得华美流畅,但是意大利队却险些爆冷,不但进球良机寥寥无几,反而被对手反击两次打中门框。赛后普兰德利炮轰球队“过于注重传球数据,但却制造不出什么威胁”,显然,普兰德利也对于“刷数据”踢法产生了一些怀疑。

  于是,今天的意大利队比赛的上下半场,人们看到了两支截然不同的球队。用《慢镜头》的话说,上半场的意大利注重控球,但威胁不大;下半场的意大利踢法变得简单,反而威力十足。《罗马体育报》的数据显示,上半场意大利传球402次,成功率93%;而下半场的传球数字仅仅为263次,传球成功率下降为83%,显然上下半场意大利的踢法截然不同。而恰恰是下半场这支看上去不那么“巴萨”的蓝衫军团,拿下了比赛。

  转折的关键点,在于普兰德利的两个调整。中场休息,普帅用“工兵”马尔基西奥换下蒂亚戈-莫塔,球队风格一变,不再用细腻的传控来推进,而更多的采用中距离、长距离的传球来冲击对手。马尔基西奥上来就是为了增强意大利的拦截力,避免在球队丢球多的前提下无力阻挡对手。随后,普兰德利再度换人,把另一个“细腻”的球员蒙托利沃换下,换上冲击型中锋帕齐尼。从此时开始,意大利队的打法为之一变,开始以简单粗暴的冲击,来建立球队的进攻。

  最终,正是马尔基西奥的一记长距离冲吊,帕齐尼禁区内抓机会的一次突袭,打进了意大利队整个预选赛最为关键的一个进球。这样的踢法,显然不像是巴萨,更像是传统的那支意大利队。依靠稳固的防线(8场预选赛打进16球仅丢1球),依靠强大的中场拦截能力,依靠简单直接注重实效的进攻来刺穿对手。而这些,正是历史上那支意大利四次夺取世界杯的关键。

  总之,意大利队在关键时刻重新回到了传统之中。这使得人们重新开始去思考这支意大利队的风格。普兰德利是否会继续打眼下的这种依靠短传、依靠掌控节奏的球风?还是继续回到传统意大利的那种稳固防线、增强拦截、追求进攻的轨道里去?客观来说,这支意大利有打技术型足球的资本,毕竟皮尔洛、莫塔、蒙托利沃、卡萨诺、罗西等人完全可以打好小配合。当然,意大利同样也有打效率型足球的兵员,帕齐尼的存在,外加后场一干奔跑拦截能力不错的工兵,回归传统轨道也可以尝试。

  普兰德利赛后承认:“比赛的转折点,就是我们打起了三前锋体系,我认为那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些直接的东西,好在最终成功了”。普帅现在的思路,就是在比赛的某一阶段,根据比分的需要,根据对手的状况,而通过换人调整,在“细腻控制”与“简单粗暴”两者之间实现自如转换。换句话说,这支意大利的奋斗目标,是可以在比赛的不同时段里,时而打出“小快灵”组合,时而踢出“冲抢吊”的风范。如果意大利真能做到这一点,那么2012年在波兰和乌克兰的欧洲杯上,这支球队将远比现在更加可怕。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