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2轮 > 中超热点

搜狐视点:穗鲁对决王朝更替 恒大模式最王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011年09月13日07:30

  搜狐体育讯 9月10日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大雨,场地湿滑,广州恒大兵不血刃的以2-0轻取山东鲁能,湿滑的场地最终帮助山东鲁能逃过一劫——如果场地质量再好一些,恒大也许可以踢出更高质量的进攻,那时的比分,可能不仅仅是2-0。

  这场被视为中超传统霸主与新贵之间的对决,以新贵广州恒大的胜利而告终,比赛从始至终没有悬念,观众唯一想知道的就是恒大能够赢山东鲁能几个球——老球迷看到吴坪枫打入头球后,一定可以回忆起17年前广州太阳神6-1屠杀上海申花的比赛,那场比赛太阳神踢疯了,就象这场比赛恒大在前三十分钟的表现一般。

  山东鲁能的完败早有预兆,从赛前主帅马季奇一如既往的吹嘘,到开场后场面的失控,但所有人都不解,山东鲁能可以输,但至少要输个明白,现在唯一的结论是教练无能,但教练无能,不是鲁能完败的理由。

  与广州恒大一样,山东鲁能同样球星闪烁,首发阵容中,现役及曾经入选国字号的球员占了半壁江山:蒿俊闵、刘金东、周海滨、郑铮、王永珀、杨程,还有那位被球迷挖苦为“十五阿哥”的苑维伟,加上外援安塔尔和奥比纳。这还没算鲁能的替补席,替补出场的李微和邓卓翔同样有国字号球员的烙印,但这支星级球队,在恒大面前溃不成军。

  广州恒大不缺钱,山东鲁能同样资金充裕。不论是双方球员实力、俱乐部实力,两支球队应该处于伯仲之间,广东体育的解说员一语道破其中的秘密:王永珀才24岁呀,郑智已经31岁,从身材看,王永珀的年龄应比郑智还要大。他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山东鲁能的态度有问题。

  山东鲁能的态度一直有问题。

  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是两个极端。恒大的投资商是私企房地产商,恒大机制灵活,投资人许家印相信一件事情,即钱是万物之本,大量资金的投入与多变的奖金刺激,使恒大成为中超战斗力最强的一支球队;山东鲁能是国企,鲁能董事会相信,球员来到山东鲁能就是来到天堂,加盟山东鲁能等于考上了公务员,山东鲁能也投入了巨额资金,他们为球星付出了高昂的年薪、制订了正常的奖金制度,但内部管理不透明,主力阵容的安排甚至不是由主教练确定。

  两种机制对比下,可以看出,恒大依靠灵活的机制和务实的态度,产生了球队的战斗力;山东鲁能在此前依靠国企背景和资金大量投入建立了一个鲁能王朝,但这是一个随时可以崩溃的王朝,亚冠上的连续惨败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山东鲁能的资金投入并没有刺激球员的战斗力,反而养成了球员的惰性。

  所有人都在关注着穗鲁战的结果,大部分人只看中比赛的结果,恒大的胜利意谓着中超联赛新旧霸主权力的移交,但真正值得关注的还是恒大胜利原因,这是体制的胜利,马季奇的无能掩饰了很多问题,但无法掩饰的是,山东鲁能现在、过去和将来始终都是这个形态,他们过去获得的霸主形象,只能证明中超缺少竞争力。

  不论恒大模式能够保持多久,至少在本赛季,他们证明他们的模式比山东鲁能更先进;昙花一现也罢,保持领先也罢,在广州恒大与山东鲁能的对决中,广州恒大应该得到更多的掌声,不论是他们的俱乐部体制,还是他们球员的表现。 (搜狐体育 傅占诚)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