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乒超怪现象:跨省联姻出售主场 “二马”仍横行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陶邢莹
2011年09月13日15:17
  2011赛季中国乒超联赛昨天落幕,当央视在黄金时段播放乒超联赛决赛的球馆座无虚席时,不禁令人生疑,为何街头巷尾鲜有人谈论乒超?这项被誉为世界上水平最高、被认为要打造成“乒坛NBA”的联赛,只是看上去很美。

  尴尬现状

  通过央视的转播,可以看见,乒超的上座率常能超过八成。一位业内人士说得毫不客气,“只是虚假繁荣,大多是赠票。”

  据某俱乐部主场运作赛场经理介绍,“多数乒乓球馆本身能容纳的观众不会超过5000人,要想在门票上有赢利就得高价售票,但票价一高肯定影响上座率。如果票价设得太低,和赠送也没有太大区别。所以很多主场都是被某个企业包下来,然后以赠票的形式来答谢客户,买票的可能还不到10%,有的主场门票收入只有几千元。”

  作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联赛,中国乒超联赛云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高手,可参赛俱乐部的经营情况惨淡,俱乐部入不敷出,只能变卖主场,以求能维持正常运转。这就是乒超的尴尬现状。

  披上马甲

  乒超男团共有8家俱乐部参赛,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多达36座,从乌鲁木齐、海南屯昌到内蒙古赤峰,天南海北、遍地开花。有一回,浙商银行对阵宁波海天,浙商的主场地居然设在上海,这让队中外援波尔大惑不解,“我们来上海打比赛,为什么不是对阵上海队?”

  各俱乐部的主场,好似被披上了一件件“马甲”,叫人猜不透、摸不准。

  这也怪不得俱乐部,跨省联姻、出售主场,是为了生存不得已的办法。毕竟,经营乒超球队开支不小,包括球员工资、差旅费、训练器材费在内,一支俱乐部每年的投入达千万元。乒羽中心规定,如果俱乐部全部主场在同一地点举行,每场比赛将获奖励7万元,在同一地点举行的场次越少,奖励也越低。可即便如此,各俱乐部还是要卖主场,若将7个主场都卖掉,可以有100多万元收入,这比乒羽中心的奖励要多得多。

  这便导致了乒超在小城市受追捧、在大城市遭冷遇,虽这并不利于俱乐部长期的发展,却又是各家俱乐部的无奈之举。

  花瓶外援

  刚落幕的男团联赛,再一次回归“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局面。细数乒超10多年,流行了两句话,“得马琳者得天下”、“得马龙者得天下”,当乒超演变成一场场国家队内部对抗赛,当标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二马”时,你还会对此感兴趣吗?

  那些世界上最顶尖的外援到哪去了?

  以女团联赛的新加坡选手冯天薇为例,她只在赛季初获得几次出场机会,随后就被鲁能队雪藏,甚至都无法出任第三单打。外援缘何成花瓶,主要是各俱乐部有意培养自己的球员,买外援只是有吸引眼球的用意。另外,韩国选手朱世赫曾表示,在中国打比赛,你很难融入球队,因为联赛时间太短,球队又不允许你犯任何错误,不出成绩,就坐板凳。

  毫无悬念

  得马琳者得天下这句话,虽然体现了马琳的个人价值,却也说明一位大牌球员对一支球队的影响。山东女乒夺冠,李晓霞功不可没,几乎每场比赛她都能独得2分,在5战3胜的赛制下,只要队友再得一分就可以确保胜利。郭焱在山西、刘诗雯在广东等,各支球队都过分依靠大牌,这使得比赛开始前,只要看一眼双方的排兵布阵,就能预测比赛结果,这样的比赛,怎会精彩?

  而对于垫底球队而言,也不怕降级。常规赛期间,江苏男乒曾遭遇12连败,四川男乒则垫底。即便如此,与甲A头名队伍打附加赛,保级也几无悬念。因为甲A球队中多数是年轻球员,鲜有国家一队队员,去年甲A冠军江苏江阴女乒面对丁宁领衔的北京女乒,很快以0:3落败,无缘升级。

  中国乒超联赛目前看来,距离真正的职业化的道路还很远。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