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颜强:球员更衣室只需一人声音 足协领导请远离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1年09月14日09:28

  那张在昆明拍摄的中国队出征全家福上,有一点让我难以理解的地方:一位足协领导,堂而皇之地在前排居中就座,核心地位一目了然。

  可是在足球队的全家福合影上,坐那个位置的,本来就应该是主教练。然而在卡马乔还没了解中国足球规则,尤其是对中国足协这种异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足球管理机构的运行习惯前,足协的领导主动请缨,用自己的身躯去堵这个火山口,或许也是在帮卡马乔的忙。更有甚者,在昆明对新加坡的比赛中场,由于战局不利,比分落后,据说足协领导在更衣室里发飙。

  从结果看,这样的发飙或许还取得了积极的绩效。只是从全家福大合影,到“更衣室发飙”,领导关切球队成绩的心理,处处可见。这样的经历,必定能让卡马乔大开眼界。

  职业球员时代是一个铁血左后卫的卡马乔,不知道在应对他的雇主时,是怎样的脾性。从这不到一个月的短短时间来看,他应该比曾经的英国人霍华德·威尔金森要平易。威尔金森曾经带领过利兹联夺取了英超之前最后一个英甲赛季冠军,也长期担任过英格兰足总技术总监,短暂地在上海申花执教时,威尔金森规矩严格,一场比赛半场,据说上海市有领导要到更衣室去“看望队员”,当场被威尔金森哄了出去。当然这样脾性的威尔金森,也就在上海混了两三个月便走人。

  其实威尔金森对于更衣室的保护,完全是一种足球传统的延续。主教练本来就应该是更衣室里至高无上的唯一声音,英国人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政府领导也要来干涉更衣室。更重要的是,中场休息就那么短短时间,正是让球员们平心静气得以喘息,同时主教练紧急调防,准备下半场战术的时候,容不得半分钟的干扰。

  卡马乔还在了解和观察之中。前线记者从安曼归来后,告诉我说,对约旦一战,卡马乔的布置和要求都非常清楚,在更衣室里队员们基本上也听懂了,可是走上球场,队员们执行的效果有目共睹。卡马乔并不是一等一的世界名帅,但是水平肯定比土帅们高。二十强赛这样紧迫的环境下,他需要得到领导们的支持,可支持也更是在后援保障和协调上,而不是对球队尤其更衣室的干扰。

  在这个更衣室里,只能有卡马乔一个人的声音。

  颜 强(体坛周报副社长)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