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下赛季或将迎来停摆 劳资谈判再次无功而返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9月15日12:38
JR·史密斯是加盟CBA的第一个NBA现役球星
不“摆”了,这次是真停了
JR·史密斯是加盟CBA的第一个NBA现役球星

  当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一脸严肃地走出会议室,所有的美国媒体都意识到,过去5个小时的谈判又一次不欢而散。而这个此前被暗示为有可能达成一致的新一轮劳资谈判的崩裂,几乎在宣告2011-2012新赛季NBA就将停摆。

  好了,如今那些等待着谈判结果再决定是否去海外的NBA球员们可以做出自己的选择了。至少掘金悍将JR·史密斯就已经为自己选择了出路,而他的下一站就是CBA。CBA浙江队昨天正式宣布和JR·史密斯签下了一个赛季的合同,这也是CBA历史上第一个现役NBA球员加盟。在NBA前途不明的情况下,JR的出走极有可能掀起更大风浪的海外潮。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停吧停吧

  究竟是谁太贪心了

  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在走出会议室后说:“从现在来看,季前赛肯定无法按期开打,而这仅仅是最好的结果,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肯定会缩水、甚至停摆。”老鱼的话绝非危言耸听,在资方强硬的态度下,已经做出极大让步的劳方已经宣称看不到任何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双方各执一词

  在此次谈判之前,就有传言表示劳方将做出最大的让步,准许实施硬工资帽,但要在收益分配上上调到65%。可事实上,这两方面都是资方死咬不放的地方。美国媒体透露,资方依然不肯在收益分配上让步,在实行硬工资帽的同时,强烈要求将球员收益从此前的57%下压到54%左右。“对于我们而言,我们需要保障自己的利益,我们不可能接受这种双输的方案。”球员工会理事长比利·亨特愤怒地向媒体说。

  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谈判根本无法展开实质性的操作。美国媒体透露,在这次会议中,劳资方面没有写下任何一条新的劳资协议,在重大的机制问题上,两边的分歧实在太大了。“我已经通知球员们,做好因停摆损失半个赛季时间的准备!”比利·亨特这样说。然而,对于这次谈判,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的看法却不一样。他认为,并不是资方不让步,而是资方拿出的促进这个联盟健康发展的方案得不到劳方的认可,是劳方太过贪婪和固执。“他们完全是处在情感层面上看待问题,他们的感情从一开始就对新方案产生了敌对。”

  受伤的是球迷和篮球

  可不管谁对谁错,劳资谈判的根本就只有一个字:钱。劳方极力主张的两个新方案,硬工资帽可以促使小城市球队能够追上大都会球队的脚步,而收益分配更加保证了大量的金钱涌入球队老板的口袋。可资方也在打着自己的算盘,硬工资帽可以接受,但收益分配却绝对不能减少、反而要增加。在金钱的游戏中,谁都不是正义的一方。

  如果NBA新赛季真正停摆,受伤的会是那些球迷。湖人球员卢克·沃顿就厌恶地表示,劳资谈判简直就是一种玩笑,因为结果只能伤害球迷。“他们也不想想是谁花钱来买票,是谁买了那些纪念品,没有比赛,只会让我们失去这些衷心的球迷。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当然,美国篮球,尤其是NBA受到的打击也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上个赛季NBA进入了10年来最好的黄金时代,3家转播电视台收视率平均增加了38%,球馆上座率达到了90.3%,每场比赛能够吸引17306名观众。一旦停摆,这些球迷会转向MBL(美国职业棒球联盟)、NFL(美式橄榄球大联盟)甚至足球大联盟,NBA并不是美国职业体育的唯一。1999年缩水赛季后,NBA花了3年时间才让收视率和上座率恢复到停摆前的水准,然而这样的前车之鉴在金钱的诱惑下毫无作用。

  来吧来吧

  CBA欢迎你们

  在此之前,所有NBA的球星们都在等待10月1日这个谈判的最后期限再做选择。而如今,他们似乎可以提前为自己下赛季的去留做打算了。德隆·威廉姆斯和JR·史密斯为他们开了个好头,特别是JR·史密斯,他真正的宣告了:中国真是个好去处。

  自由球员都能来

  在此之前,科比、韦德、加内特等超级巨星都和中国CBA缠上绯闻,但没有一桩是真正落实的。CBA自身出台了两项规定,一是球星必须是自由身,二是要签约一个赛季。这实际上封堵了很多NBA球星的中国淘金梦。可本赛季结束后,自由市场上还是有100多名家喻户晓的球星,JR·史密斯就是其中的一员。

  重庆晚报记者从一位专业人士口中了解到,NBA球星难来中国除了CBA自身的规定外,主要还是他们的要求难以实现。球星工资过高,让CBA队伍很难承受,而他们的团队在中国的吃穿住行都要俱乐部负责,更是难以满足。有的甚至还要求出动警察保驾护航,这在中国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神经刀不搞特殊化

  当然,反过来说,如果自由身的球星独自一人前来,那就没有阻碍了,JR·史密斯就是这样的人。

  浙江俱乐部方面证实,拥有JR·史密斯签名的工作合同昨天已经传真到了俱乐部,不少浙江媒体也证实了此事,也就是说,这次签下JR·史密斯绝对不是虚的。浙江方面透露,JR将在10月初CBA开赛之前来中国和球队会合。虽然俱乐部方面表示薪水是商业机密,但消息灵通人士表示,JR的年薪将在200-300万美元之间。

  这样的年薪虽然比起JR在NBA最后一个赛季700万美元来说,还显得太少,但如果在CBA拿到的是税后年薪,实际上价格差异并不大。可真正促使浙江完成这笔签约的,还是JR的“不特殊”。据了解,JR已经承诺浙江,将不带任何团队,独自一人前来中国,并且吃穿住行、训练日常都和球队一起,乘机去客场也不会要求坐头等舱。虽然JR在NBA一向以举止张扬著称,可正是这些让人意外的不搞特殊化,才让CBA拥有了第一个现役的NBA球星!

  浙江打开中国门

  浙江的这一签,影响力究竟有多大,或许在新赛季CBA开赛时就能看得出来。圈内人士表示,浙江已经为CBA打开了NBA的大门,他们的做法有可能促使NBA球星更多的涌入CBA。

  从目前来看,CBA签约超级巨星的可能性不高,但像是JR这样一流球星却没有问题。在今年的自由市场中,还有许多薪水、待遇、地位和JR相差无几的球员,如果CBA不去想保罗、科比、加内特,而是兰德里、格兰特·希尔、肯扬·马丁、普林斯、巴蒂尔,相信更会如愿以偿,而他们所带来的效应和对球队的作用,也不见得会差多少。

  可以说,如果在10月1日后NBA劳资双方仍不能达成一致,那么NBA球员的离开大潮就会正式掀起。相对而言,财大气粗的欧洲俱乐部更能吸引如德隆这样的一线巨星,但CBA如果能淘到更多一流现役球员,才真是对联盟的一大促进。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