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老问题致劳资谈判再次谈崩 新赛季训练营恐搁浅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16日14:55

  也许收益分成、合同金额等问题都不会阻碍新劳资协议的诞生,但是在“是否实行硬工资帽”的问题上,谈判变得进退维谷。对于球员来说,没有硬工资帽就有提高身价的可能,而联盟却把实行硬工资帽作为各球队公平竞争的起点——谁都不可能让步。

  新危机,新赛季训练营恐搁浅

  劳资谈判会议结束时,球员代表们先走出会议室,等待在门口的记者将过道围得水泄不通,球员们离去显得很艰难,从他们拉长的脸可以看出,新一轮的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更直接的证明是,联盟副总裁亚当·斯雷沃在接受采访时愤怒的语调。情况开始变得不那么乐观了——NBA新赛季可能真的要搁浅了。

  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9月13日)NBA劳资双方开始了新一轮谈判,这次参与谈判的人数更多,也是球员代表第一次和老板们在谈判桌前会面,但是谈判进展并不顺利。“我们没能心情愉快地度过这一天。”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说。

  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也表示:“很显然训练营和新赛季都已经迫在眉睫,但是结束今天的谈判之后,我想它们都无法如期开始了。”

  新赛季训练营的开始时间定在10月3日,而常规赛季揭幕战定在11月1日,如果劳资双方的谈判在9月15日之前无法取得突破进展,训练营可能就没指望了。

  “我们有些气馁甚至悲观,不知道这次谈判有没有更深层的不利影响,或者直接导致新赛季延期揭幕。”球员工会执行主席比利·亨特说,“球队老板们固执己见,根本不愿做出任何让步。”

  斯特恩透露,大部分时间中,双方阵营都在分开讨论。“如果劳资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新赛季准时开始,我们就要在各自内部先达成一致。”斯特恩说,“让新赛季如期开始,始终是我们的目标。”

  老问题,工资帽是谈判最大阻碍

  如今劳资双方依然在是否实行硬工资帽的问题上相持不下。斯特恩和斯雷沃表示,球员工会的态度强硬,他们希望继续实行现有政策——不采用硬工资帽。球员方面以此作为前提,如果联盟坚持硬工资帽政策,谈判将无法进行。

  “坦白地讲,为什么工资帽问题现在依然是阻碍谈判进程的主要问题,我们很难理解。”联盟副总裁亚当·斯雷沃在说到这些时,提高了音调,显得有些气愤,“这一直是我们在讨论的问题,和工会谈完又和球员谈。”

  过去两个星期内,劳资双方的一小部分成员进行了3次谈判,但是当多数人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的时候,巨大的分歧又开始呈现。谈判的进程似乎又倒退回两个月之前。

  按照原计划,这次谈判将在两天之内连续进行,但是很显然,大家都对第一天的结果有些失望,尤其是斯特恩,他甚至暗示可能取消第二天的谈判,让双方各自在当地时间周四进行内部会议,重新统一认识。

  工资帽问题一直是劳资谈判的最大障碍。上个赛季NBA联盟表示亏损数额高达3亿美元,所以他们不得不重新规划财政系统,其中采取硬工资帽是新政策的核心。

  在现有工资制度之下,如果老板愿意缴奢侈税,是允许球队的工资总额超过上限的。这就给了湖人这样的大都会球队组建豪华阵容的机会,挤占了小球队的生存空间,令其小球队的亏损问题越发严重。

  但是根据球员工会执行主席比利·亨特的说法,硬工资帽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甚至将其评价为针对球员的“血汗条款(blood issue)”。亨特表示,球员可以在收入方面做出让步,但前提是维持现有工资制度。“如果我们放弃一项权利,就要在其他方面获得胜利,我们不会无条件投降。”亨特说。

  在谈判中,球员要求老板承诺实行现有工资制度,否则一切免谈。斯特恩显得很无奈,他认为这是球员工会方面的反复,他表示NBA所有老板已经达成一致,要给30支球队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而实行硬工资帽无疑是最好、也是现阶段唯一的手段。

  “在这次谈判中,实行硬工资帽应该成为球员和老板共同努力的目标。”斯雷沃补充道,“而不是来到谈判桌前,说坚持现有制度是一切的前提,不然球员就不会做出经济让步。”

  联盟坚决,球员工会不淡定

  在外界看来,最近几次谈判显得卓有成效,人们展望着停摆结束的美好前景,但是如今比利·亨特和费舍尔神情落寞,似乎预示着很多NBA球员又要考虑在海外找个球队落脚的问题了。

  劳资双方都希望冷静一下,仔细思考在哪些问题上还有回还的余地。“停摆问题当然越快解决越好,但是现在我们根本无法和联盟、和我们的老板达成一致。”费舍尔说。

  除工资帽之外,联盟收益的分配问题也是谈判的核心。按照原先的劳资协议,球员享有联盟收益的57%,通过停摆之前的谈判,球员工会已经将这个数字降到54.3%。亨特说,联盟方面希望球员的收益分成下降到40%,但是如果球队老板坚持硬工资帽,他就会要求球员享有联盟收益的65%。

  球队老板将于美国时间周四在达拉斯举行会议,会议由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主持。与此同时,球员工会在将拉斯维加斯召开球员代表会议。

  “我会告诉球员们,以目前的形势看,新赛季可能不会如期开始。”费舍尔说。费舍尔也坚持说,球员代表们不会单方面离开谈判桌,但是比利·亨特却表示即使做最坏的打算,也不愿接受老板们的现有条件。

  相比之下,大卫·斯特恩的态度倒显得乐观且坚决。他表示不会在达拉斯会议上讨论关于取消10月3日开始的训练营的问题。

  “我们当然懂得在钱的问题上如何谈判,但是球员方面竟然让我们接受现状,并以此做为前提条件。那就意味着湖人队继续支付着上亿元的工资,而国王队的工资只有4500万。”斯特恩说,“这不是二选一的问题,不可能拿来谈条件,我们坚持(硬工资帽)。”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