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大小洛佩兹愚人节诞生 扬威斯坦福却成尴尬兄弟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17日15:16

  尴兄尬弟

  进入NBA之前,洛佩兹兄弟俩的篮球曲线没有太大的差别:从小跟两个哥哥进行2V2对抗,在高中时期崭露头角,进入斯坦福大学后,尽管攻守的职责不同,但他们都被认为有足够的潜力。

  进入联盟后,兄弟俩的篮球曲线似乎又来到了同一象限。但对于洛佩兹家族来说不妙的是,这个象限的前缀名是:尴尬。

  愚人节的双胞胎

  这种尴尬,在洛佩兹兄弟之前的履历表里并不存在,从小到大,他们的篮球路平坦笔直。

  23年前的愚人节,当布鲁克和罗宾出生时,他们的母亲黛博拉一定没有想到这两个一模一样的小家伙会同时出现在NBA的赛场上。不过,黛博拉知道这对双胞胎兄弟会有不错的运动天赋,因为她和丈夫在这方面都很出色。黛博拉身高1米83,是游泳运动员,她的前夫艾里贝尔托·洛佩兹有过参加古巴棒球联赛的经历,后来还入选了美国跳远队。

  在布鲁克和罗宾到来之前,黛博拉已经有了两个孩子。亚历山大是洛佩兹家族的长子,身高2米06的他是个疯狂的篮球迷,曾经参加过NBA的训练营。当听到自己的双胞胎弟弟出生时,亚历山大正在拉斯维加斯参加一个篮球训练营。“当时我只有12岁,听到那个消息之后,我赶紧跑了回来,并为弟弟们准备了一个篮球作为礼物。”

  为了让弟弟们爱上篮球,亚历山大和克里斯多夫(洛佩兹家族的次子)从小就带着他们玩2V2对抗赛。如今说起来,这一切很温馨,但当时的情况并非如此。黛博拉每次回忆哥哥给布鲁克和罗宾“打基础”的画面,仍是心有余悸。“场面很残忍,我看了几次后就再也不看了。亚历山大和他们在一起玩,总是像对待同龄人一样。但12岁的差距,被撞飞是正常的。布鲁克和罗宾经常被撞倒在地上”

  在如此“熏陶”下,布鲁克和罗宾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参加篮球比赛,那一次他们获得了第三名,比赛的奖杯至今还珍藏在家里。相比布鲁克,罗宾对篮球并不是非常上心,但是他喜欢竞争,而且喜欢跟兄弟们待在一块儿,所以他也经常和布鲁克一起出去打比赛。在当时,兄弟几个对篮球的热爱并不让母亲黛博拉开心:“从四年级开始,布鲁克的脉搏中就只留着篮球的血液了。那时,只有罗宾能让我的心里好受一些,他更乐意把心思花在学业上。”

  黛博拉认为,布鲁克总是一副深沉的表情,是个寡言少语的人,罗宾则外表狂野,冷峻十足——实际上,从小到大,现实中的情况恰恰相反,罗宾温文尔雅,布鲁克则是个捣蛋鬼。砸玻璃、抢其他孩子的玩具、把邻居家狗拴在树上,这些都是布鲁克小时候做的事情。但由于他们俩长的实在太像了,布鲁克的面相又比较老实,所以邻居们经常会认错“凶手”。

  在这样愉快的时光里,洛佩兹兄弟的个头和篮球技艺持续增加。在当时,他们并没有觉得自己很有篮球天赋,心中坚持的目标就只使打败大哥亚历山大而已。但在不知不觉间,兄弟俩成了全美高中生里的翘楚。“我当初认为他们能打得和亚历山大一样我就很满足了,但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出色。”黛博拉说。

  2006年的全美高中生内线排名中,布鲁克排第二,罗宾排在第四,都是NCAA各大名校球探虎视眈眈的对象。但是出人意料的,兄弟俩都去了以学术出名的斯坦福大学。

  扬威斯坦福

  仅论对篮球生涯的帮助,斯坦福绝不是兄弟俩最好的选择,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却有特殊的意义——这里是母亲黛博拉的母校。

  1967年,黛博拉代表美国参加了当时在东京举办的大学生运动会,得到了200米混合泳的银牌,从此她的名字写入了斯坦福的历史。在洛佩兹兄弟看来,母亲在斯坦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丈夫离婚后,黛博拉一个人抚养了所有的孩子,并且凡事亲为,让兄弟四人健康成长。“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既然她出自斯坦福,这当然会影响我的决定。”罗宾说。

  兄弟俩的选择让黛博拉非常欣慰,他们在斯坦福的每一场比赛,黛博拉都会去现场观看,并且像当年她的父母去游泳馆看她比赛时一样自豪。“好在他们选了同一所学校,我再也不用为周末是去看谁的比赛而犹豫了。”黛博拉说。

  作为一名称职的母亲,黛博拉欣喜孩子们在篮球上的成就,但是她从来不放松他们的文化成绩。布鲁克回忆道:“每次回家之后,妈妈都会要求我们写完作业才能出门,不管有多重要的比赛,如果没有写完作业,一切都不行。”不过嘴上说得好听,布鲁克在行动上却是我行我素,他的学业成绩一直不好,比罗宾差了一大截。

  斯坦福向来在学业上非常严格,因为成绩没有过关,第一年,布鲁克就被学校禁赛了5场,第二年,这个数字则增加到了9场。不过缺席14场比赛并不能掩盖布鲁克在球场上的光芒。在第二年,布鲁克场均贡献16分7.1个篮板1.9次盖帽,罗宾则以防守见长,场均得到9分5.6个篮板和2.3次盖帽。赛场上的兄弟俩心有灵犀,球风互补,布鲁克说:“我并不惧怕对手杀进内线,因为有罗宾站在身后。”而罗宾也表示,进攻时将球交给布鲁克,是“最让人放心的选择”。

  在打NCAA的同时,布鲁克还是一位高产作家,他经常在校刊上发表小说、剧本,还获得过校刊文学征文一等奖。进入NBA后,布鲁克也没有放弃自己钟爱的文学,在他看来,闲暇时光里进行文学创作是最美妙的感觉。到现在,他已经完成了一部戏剧、一部小说和两部绘图小说的创作,眼下,他同时开工了3部小说,并且在和知名电影公司派拉蒙商谈剧本收购的事宜。

  风光NCAA后,兄弟俩接连在选秀首轮被挑走,第十顺位的布鲁克去了篮网,十五顺位的罗宾去了太阳。接着,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兄弟俩“你浮我沉”,又最终指向同一处的职业曲线。

  尴尬的处境

  洛佩兹兄弟确实没有达到别人对他们要求的标准。

  布鲁克尽管进攻手段颇多,但是作为内线,他的下盘太差,很多上篮都是侧着身子抹进篮下的,他的卡位能力也不是很强,所以篮板数量一直饱受诟病。另外,速率慢也是布鲁克的桎梏,在对抗相对弱的常规赛,他的慢动作已经非常吃亏,如果进入季后赛,面对包夹,布鲁克在进攻一端的贡献必然大打折扣。

  最为致命的是,相较自己的目标和偶像邓肯,布鲁克缺少内敛、坚韧、强大的内心。易建联还在篮网的时候,有几场比赛连续发挥出色,勇于强突内线,造犯规罚球,而且中远投命中率也不错。但是在那之后,布鲁克却向媒体抱怨说易的出手次数过多,压缩自己的进攻空间。这一做法实在让人纳闷:作为球队的基石,合格的领袖指责队友是常事,比如没有侵略性,防守不用心,训练不勤奋之类,但是指责队友发挥好令自己出手受到影响,这种现象实在是头一遭。而且布鲁克没有通过教练或者更衣室交流,而是直接绕过球队对媒体进行抱怨,这种糟糕的处理方式让他饱受质疑。

  而罗宾的处境则更为糟糕,太阳已经为他提供了非常好的成长环境,但是待在纳什身边的罗宾都没能刷出漂亮的数据,生生被戈塔特抢走了主动权,沦为球队的“伪先发”。他和太阳的合同还有一年,而刚好今年又碰上了停摆这档子事。赛季恢复后,太阳还会不会给他适应的机会还很难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去年的表现已经对罗宾的下一份合同产生了非常大的伤害。

  这就是如今洛佩兹兄弟颇为尴尬的处境:一个被人们视为球队基石,却慢慢发现他并没有成为基石的能力;另一个成长在非常好的环境之中,却迟迟不得要领。

  实际上,从小到大,现实中的情况恰恰相反,罗宾温文尔雅,布鲁克则是个捣蛋鬼。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