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颜强:追忆曼联昔日早夭天才 与查尔顿亲如兄弟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9月20日11:40

  “他高大强壮、能量十足,脚下技术出色,求胜欲望火热,团队利益至上……他就像是又一个邓肯·爱德华兹……”老爵士看到菲尔·琼斯的表现后,由衷地赞叹道。

  其实就在一两周前,有媒体在一个偶然机会询问起博比·查尔顿爵士,他如何看待走出低谷的鲁尼,老爵士几乎说了同一句话:“他强壮坚韧,体能充沛,他为团队而生,无所不能……他太像邓肯·爱德华兹了……”

  于是这几天我听到一个英国媒体聊足球的podcast,几个记者提到曼联、阿森纳和利物浦几个英格兰后起之秀时,都会笑一句:“查尔顿爵士肯定会欣慰地说:‘我们又找到了一个邓肯·爱德华兹!’”

  老爵士奖掖后辈的热情,寄托着他对这个俱乐部的深情,却也隐含着他内心深处,永远隐藏的一段伤心:邓肯·爱德华兹。

  把时间往回拨53年,在慕尼黑那个风雪交加冬日到来前,邓肯·爱德华兹意味着英格兰足球的希望,意味着曼联红色王朝的兴起。对于博比·查尔顿而言,比他略大的邓肯·爱德华兹,意味着一个在生活上对他关心照顾、在球场上带领他不断向前的大哥。

  博比是一个九岁就在纽卡斯尔地区出名的少年足球天才,他也有一个哥哥,杰克。只是兄弟两人性格截然不同,杰克飞扬跳脱,博比沉静内敛。杰克小时候,几乎就是个煤矿小镇阿辛顿的小混混,博比却是个品学兼优,足球天才很早就得以绽放的乖孩子。两兄弟的关系,从小就是打闹居多,并不算融洽。

  博比十五岁时就成为了各个俱乐部追逐的对象,马特·巴斯比的巧心运作,让博比得以加盟曼联。在曼联青训体系成长过程里,博比遇到了邓肯·爱德华兹、泰勒、格莱格等一批后来闻名于世的“巴斯比男孩”。他们年龄相仿,对未来充满想象,彼此又相互帮助,形同兄弟。博比后来回忆说,十五岁加盟曼联,到他二十岁遭遇慕尼黑空难前,那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他在这帮孩子中年龄偏小,又是从纽卡斯尔来的,有着北方佬Geordie口音,不过在曼联青训体系里,他得到了最好的照顾。邓肯完全就是博比生活中的大哥。博比回忆说,他刚到曼彻斯特,开始有些想家,“是邓肯和其他队友每天的陪伴,让我顺利地度过了这段适应期”。邓肯在一些细节上,都十分关心这个害羞的小队友,他经常会拿出一些衣物来援助煤矿工人子弟博比,为了让博比不尴尬,他每次都说这些衣服自己穿着尺寸小了。

  这样一个团队,迅速地成长,很快夺取英甲冠军,出征欧战。第一个赛季在四分之一决赛被皇马淘汰,更激发了“巴斯比男孩”们向上的雄心。1958年2月,正是出征贝尔格莱德归来,又一次打进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一段愉快旅程。

  那场空难过程中,博比在肌体上幸运地没有太多伤患。他离开德国医院时,最好的朋友邓肯还躺在病床上,博比说他满含着热泪离去,每天都在心中为邓肯祈祷。回到纽卡斯尔家中,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他就要查阅报纸,看看邓肯恢复情况。这是他青春岁月里最珍贵的朋友。

  两周之后,一天早上他突然发现母亲没有把报纸放在餐桌上。博比知道邓肯已经离开人世,放声痛哭。邓肯弥留之际,还拉着曼联教练墨菲的手问过一句:“比赛几点开始?”

  从那以后,博比·查尔顿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原本就寡言害羞,却并不是完全的内向。慕尼黑空难之后,博比在曼联更衣室,乃至后来让他名扬天下的英格兰代表队更衣室,几乎是一个不说话的人。此后53年,他只在三次自己选择的采访中回顾过慕尼黑空难,平时对此半字不提。也没有人敢再询问他关于空难的种种。

  那个年轻的博比,已经随着空难,随着他知心的兄弟死去。而和他大哥杰克,关系从来没有像和邓肯等“巴斯比男孩”那样亲近。他们是兄弟,但博比最亲爱的兄弟,永远都活在1958年2月。足球能凝聚所有人的情感,能让萍水相逢变成生死不渝的兄弟。

  所以博比说,他一生中,没有一天会忘掉慕尼黑。看到天资横溢的少年郎,他脑子里浮现的,只可能是那个天资横溢的邓肯·爱德华兹。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