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凤凰城“太阳”将落山 纳什恐成年轻计划牺牲品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鲁平
2011年09月21日10:36
 纳什还不服老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鲁平

  “跑轰战”指挥官,菲尼克斯昔日骄傲

  自2004年7月加盟太阳队后,纳什的速度和传球,是德安东尼“跑轰战术”执行的发动机。为了将纳什弄来,当时刚成为太阳主教练的德安东尼,可费了不少劲,他建议将马布里和“便士”哈达威交易到尼克斯队,为那个赛季之后签下纳什,扫清了障碍。

  纳什到太阳队后,没有让德安东尼失望,他犀利的进攻和鬼神莫测的助攻,让太阳成为NBA最具实力,也是最具激情的球队。他加盟之前的那个赛季,太阳队只获得了29场胜利,但接下来的2004-2005赛季,他们在纳什的带领下,取得了创造队史纪录的62场胜利。德安东尼和纳什分别荣获了NBA最佳教练和MVP。

  这名加拿大人很快便成为太阳队的指挥官,纳什的价值不仅是他做了什么,而在于他为别人做了什么。纳什所做的听起来简单,却是如今大部分组织后卫所不具备的:让在合适位置上的球员拿球得分。纳什加盟后的首个赛季,当时在太阳队效力的小斯塔德迈尔、马里昂和约翰逊的投篮命中率,均比前个赛季提高,这绝对不是巧合;2003-2004赛季,太阳队平均每场得94.2分,而接下来的赛季,他们场均拿到了全NBA最高的110.4分,这也绝对不是巧合。

  由于纳什的高效分球,太阳队的所有球员都参与到了进攻中,“他让每个人都融入到了进攻体系中,像我们这样拥有很多得分手的年轻球队,这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德安东尼说。

  他总是能给同伴们传出好球,这使他们的进攻更有效率,最有说服力的,是他帮助队中的中锋小斯塔德迈尔提高成绩。纳什加盟前的赛季,小斯场均得20.6分,投篮命中率47.5%。接下来的赛季,由于纳什的助攻策动,小斯经常可以冲到篮下。而在半场进攻中,他也会依靠纳什的挡拆轻松灌篮或者中距离命中。这些造就了小斯的惊人的个人数据:平均每场得到26分和56%的投篮命中率。

  而在纳什因伤缺阵的比赛中,太阳的表现明显判若两队,这也充分证明了纳什在球队中无可争议的核心地位。

  纳什的厉害之处还在于,当投手们不在状态时,纳什有能力自己搞定一切,当球队需要得分时,他往往都能完成任务。“当今NBA,纳什也许是唯一一名纯粹的组织后卫,他能突破,突破后能传球,还能得分,特别是关键时刻的得分更让太阳队受用。”有“人类电影精华”美称的威尔金斯,谈到纳什的表现时说。

  年龄大薪水高,太阳需更年轻体系

  “跑轰战术”虽然好看,但不太实用,他们在季后赛中屡屡遭到湖人、马刺、小牛淘汰。后来,太阳为了对抗西部内线的大个子,交易来了“大鲨鱼”奥尼尔,但是,他们竟在当赛季季后赛中首轮便出局了。

  近几年,随着德安东尼、小斯、马里昂等人的离去,太阳与前几年面目全非,虽然有2009-2010赛季杀进西部决赛的抢眼,但更有2008-2009和2010-2011赛季连季后赛都没打进的尴尬。

  上赛季结束前后,有关纳什还能不能留在太阳的流言四起,“太阳队必须交易走纳什。”昨天,ESPN专家汤姆·哈勃斯特罗断然写道。

  哈勃斯特罗为什么会这样建议?“现在这支太阳阵容,其实是个鸡肋阵容。”哈勃斯特罗说,“他们的3位主力(纳什、希尔、卡特)都超过了34岁,而他们3个人的薪水,加起来甚至超过了5500万美元。现在的情况下,如果他们进行重建,也会非常困难。因为他们很难获得很靠前的选秀签位,这样,他们就得不到布雷克·格里芬、约翰·沃尔这样的好新秀。”

  思考再三,哈勃斯特罗还是建议太阳队交易走纳什,因为这样做起码不会重演骑士和猛龙的悲剧。“去年,迈阿密热队高兴了,但骑士和猛龙却哭了。”哈勃斯特罗说,“他们失去了詹姆斯和波什后,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安托万·贾米森和安德里亚·巴尼亚尼这样的球员了。这种情况下,要求两队打出好成绩,就太不近人情了。”

  “太阳难道接下来要到依靠马尔辛·戈塔特当招牌球星的地步?”哈勃斯特罗质问太阳,“我认为,纳什已经37岁了,并且下个赛季就将进入合同的最后一年,太阳应该将纳什送走,换来些优质的年轻球星,换取辉煌的明天。”

  下一站?其实不想走!

  和哪个球队换呢?ESPN专家汤姆·哈勃斯特罗很有主张,“可以和雷霆进行交易,将纳什送走,换来塞尔吉·伊巴卡或詹姆斯·哈登。”哈勃斯特罗说。

  同样面临重建的马刺,也是太阳交易的潜在球队之一,可以考虑用纳什来换托尼·帕克,两人薪水差不多,在队中的作用也基本相同。太阳可能会害怕帕克4年5000万美元,2015年夏天才到期的超长合同。如果他们同时能从马刺换来2.10米的大前锋蒂亚戈·斯普利特,也许他们会同意。

  第三个方案,是和纽约人进行交易。目前来看,尼克斯队很难拿得出让太阳满意的交易筹码。但是,为促成纳什和德安东尼、小斯再聚首,尼克斯队也许会想尽办法拉上一支第三方球队进行交易。

  哈勃斯特罗担心,换走纳什后,虽然能让太阳走出困境,但也会有许多负面影响,最明显的,可能会让到美航中心看球的球迷大量减少。

  对于将自己送走流言四起,纳什自己有什么想法?“我到菲尼克斯太阳后,我们曾数次距离总冠军很近。”纳什说道,“谁都想得到总冠军戒指,转会也许是一种争取总冠军的办法,但不是唯一办法。起码我觉得自己不会到另外的球队去打球,我喜欢菲尼克斯,我现在的愿望,是希望太阳队在下赛季会取得好成绩。”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