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一日三笑:大胜日本 易立大爆发 强敌互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刁勇
2011年09月22日03:17

  昨天是中国男篮亚锦赛开始以来最春风得意的一天,这一日,男篮收获“三喜”。不仅84:58大胜日本队,成功报了南京东亚锦标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还收获了更全能的新7号易立,以及听到夺冠拦路虎伊朗、韩国各伤2员大将的好消息。

  笑看三军用命

  一战洗五年不胜日耻辱

  都知道中国男篮比日本男篮要高一个档次,可很多人不知道,在过去的5年间,强大的中国男篮竟然连续输给对手三次,且从未赢过。

  自从中国队2006年在多哈亚运会上以94-68大胜日本队之后,5年间,中国男篮并未和日本队在亚锦赛和亚运会这样的大赛上获得过交手机会。不过,在此期间,中国男篮却在东亚赛上与日本队三度碰面。2009年的东亚赛,男篮二队同日本队的两次交手全部以个位数的分差遗憾落败。双方最近的一次交手是在今年6月份的南京东亚锦标赛上,同样派出二队阵容出战的中国男篮在半决赛上以62-72再次负于日本队。虽然输给日本的都是二队,可对称霸亚洲篮坛多年的中国队而言,仍然是个耻辱。昨晚,中国男篮三军用命,最终是一场大胜完成复仇以及对历史耻辱的洗刷。

  洗刷耻辱的背后,中国男篮的将士们也付出了很多。老将朱芳雨赛前表态,必杀日本,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是带着复发的膝伤在坚持比赛。本场比赛之前,男篮的球员们就已经在为这场对决摩拳擦掌,朱芳雨也不例外,打开他的微博我发现这位老将早已将自己的决心告诉了所有人:“今天的比赛很重要,我们要把自己的精神带到场上去吧。灭了对手准备后面的淘汰赛。”

  笑看大鹏心慌

  欢呼声,昨晚属于易立

  “没想到易立这么厉害呀,他是你们江苏的吧?又能得分,又能抢断,还能助攻和盖帽,太全能了吧。”坐在记者身边看球的台湾艺人“黑人”陈建洲对记者说。

  在南钢外号“瘦狗”的易立一场完美的发挥不仅引爆了武汉体育中心,也让他7号球衣过去的主人王仕鹏感受到了压力。“我回去之后问他要七号,估计都不肯还给我了。”在看到易立连续命中三记3分之后,坐在解说席上的王仕鹏有些不“淡定”了,当然这只是王仕鹏的一种调侃,也是一种欣慰,毕竟在他受伤的时候,终于有人能够挺身而出,尤其是在球队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更难得的是,易立恰恰穿的就是王仕鹏的7号球衣。

  对于日本男篮,易立有着悲催的过去,2009年的东亚运动会三四名争夺战,易立代表中国二队输给了日本队痛失铜牌,而今年6月在家乡南京举行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中国二队再次告负,易立也是见证者。“打日本,我特别来劲,也要感谢主教练给我如此长的上场时间。”易立说。

  到了武汉亚锦赛,再次面对日本,易立终于让日本人尝到了苦头,也认识了自己的厉害。和前几场比赛一样,易立依然是邓华德手中的一名重要轮换球员,只不过令所有人意外的是,本场比赛率先给日本人制造麻烦并且引领了两波高潮的人是易立!易立在第二节竟然连续在两个底角命中3分——而当时的中国队在进攻端几乎没有任何办法,一度被川村卓也不讲理的打法逼到了墙角。单节9分,半场11分!易立疯狂的手感不仅摧毁了日本人的斗志,同时更让人看到了这个南钢核心身上的某些神奇之处——如果说第一场易立的暴扣让人看到了从前胡卫东扣篮的风采,那么昨天这场比赛的神奇3分似乎更有了一些胡卫东附体的感觉。

  “这是易立近来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在场上非常专注。”主帅邓华德对易立的评价极高,可以看到,本场拿下最高分19分的易立,已经成为他轮换阵容中最重要的一员了。

  笑看强敌互残

  韩伊大战折四猛将

  中国男篮的得意也需要对手们配合。这不,中国夺冠路上的最大强敌伊朗和韩国昨日火并,最终以各伤两员大将收场。最后伊朗以79-62战胜韩国,打破韩国不败金身,却不得已以亚洲最佳小前锋巴赫拉米脚踝扭伤为代价。

  俗话说伤病猛于虎,韩伊之战,悲哀的消息接连发生。第三节还剩3分30秒,伊朗队的小前锋14号巴赫拉米在比赛中跳起传球却失误了,更糟糕的是,他不慎扭到左脚踝。在队友的搀扶下,回到了板凳席上,再也没有回到场上。韩国这边也遭遇了伤病魔咒,韩国队的6号梁东根在巴赫拉米受伤一分半钟之后,也踩到了伊朗掩护队员的脚上受伤,被队友搀扶下场……实际上,在比赛前,他们的河升镇就因伤缺席了两场比赛。昨天的比赛中,河升镇在比赛开始后,脚踝再次扭伤。而伊朗头号球星,中锋哈达迪赛后则在队友的搀扶下走了出来,脸憋得通红。

  比赛结束之后,伊朗队的队医也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巴赫拉米的伤势经过初步诊断是脚踝内侧的副韧带和脚踝外侧的副韧带扭伤,现在还不清楚他的扭伤到底有多严重,只有经过进一步详细的检查之后才能知道结果。”

  伊朗不怕伤病 因有中国神医

  本报武汉电 韩伊之战对抗激烈,伊朗队小前锋巴赫拉米扭伤脚踝,而哈达迪也在赛后一瘸一拐地走出赛场。不过,伊朗主帅马蒂奇毫不担心,赛后,马蒂奇向媒体透露了他不担心的原因:“哈达迪恢复得很快,不会成为问题,巴赫拉米的情况还不清楚,不过我们的队医是中国人。他在天津亚锦赛的时候就妙手回春,使两个球员在决赛前回到场上,最终我们赢得了冠军。这位医生跟随我们三年了,我想说的是,我们与中国有非常良好的关系。”

  已经担任伊朗队队医两年时间的中国人祁营洲,向记者介绍了巴赫拉米的情况。“巴赫拉米是韧带拉伤,我会对他进行治疗,我也期待他会很快上场。”祁营洲说,“以前他的脚踝没有受伤,是一次新伤,完全是一次意外。非常轻的话,应该很快能够回来。”

  祁营洲表示,今天一天的休赛期,对巴赫拉米的恢复很有帮助。“一天休息对他很有利,我刚才也跟他讲了,从今天晚上到明天的一天时间,我会对他进行一系列的治疗,可能是要用一些针灸或者其他的方法。”祁营洲对记者说,“我觉得目前还是不需要去医院拍片。即便是拉伤,伤处也是会肿的,我们不能单凭是否肿来判断伤势的严重性。这个伤还是算轻的,不过对于运动员来说,稍微有些疼痛都会影响他们在场上的发挥,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大事。我得寄望他的脚踝能够百分之百恢复过来,才能上场,因为毕竟他的膝盖这个位置也是有旧伤的。”

  本报特派记者 刁勇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