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想要讨回公道却失公信 桑兰反诉律师双方演闹剧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9月22日10:33

  本报讯 月初开始被热炒的桑兰维权案,如今逐步演变成桑兰与其代理律师海明间的“内战”。前天,律师海明信誓旦旦地表示,他将在中美两地控告桑兰,并申请扣押其财产。桑兰的经纪人昨日又称要反诉海明,“希望法官给些时间让我们寻找新的律师。”

  桑兰一方与海明,从当初的“一家亲”到如今的“天天骂”,简直是360度的超级转变。细细梳理这桩“天价索赔官司”,其实一开始就已注定是闹剧,最后的结局也许不会意外。

  从恩人到被告

  大约5个月前,沉寂了太久的桑兰,用一纸诉状迅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998年的美国友好运动会上,17岁的桑兰意外重伤,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只能在轮椅上生活。13年后,桑兰在她的而立之年突然“觉醒”,决心讨回一个公道。在经纪人黄健和美国华人律师海明的张罗下,这场向八大被告索赔18亿美元的官司火热出炉了。

  桑兰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最具争议的在于,被列为被告之一的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在桑兰受伤的日子里,承担起照顾她的重任。桑兰向“恩人”开炮,而且索要的是1亿美元。也难怪这场官司被形容为伊索寓言中“农夫与蛇”的现代版,桑兰早就背上了“忘恩负义”的骂名。

  从免费到讨债

  海明与他的雇主桑兰本该是亲密的合作关系,为什么到如今会反目成仇?不能不说,钱在其中是最重要的因素。

  回顾当初,海明一直宣称他给桑兰打官司是“完全免费”,不仅不收一分钱,就算以后赢了也不准备要钱。海明说,他认为桑兰“单纯善良”,所以愿意义务帮她打官司。

  可后来,恰恰是在律师费上,双方起了裂痕。如今海明称,“我对残疾人的同情和爱心被人欺骗和利用了。”不过,海明一开始宣称的义务、免费,又去哪里了?

  从兄妹到仇人

  海明与桑兰之间,曾经有过一段让人艳羡的美好时光。那时候,海明总是叫桑兰为“妹妹”,叫黄健为“妹夫”,和谐得简直就像一家人。而桑兰也多次强调“海明是个好人”,完全信任和支持他。

  可惜这样的好景实在太短。仅一个多月后,海明便用“铁公鸡”、“白眼狼”来称呼桑兰,大骂她是“破罐子破摔,给中国人丢脸”。曾经的“兄妹”,俨然已成为最痛恨的敌人。

  从感动到责难

  不知道在今后的某一天,桑兰会不会为自己的“维权”而后悔。毫无疑问,在这场闹剧中,她是最受伤的一个。她想要赢回尊重,却失去了尊重。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桑兰给人的印象是乐观坚强。美国《人物》杂志将她评选为1998年度英雄。

  现在呢?还会有人称她天使吗?答案显而易见。网上铺天盖地的责难声说明了一切。

  到底是谁在撒谎?桑兰,还是海明?也许,除了当事人,谁也无法知道真相。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场闹剧中,没有人会是胜利者。

  在中国体育界,运动员伤残保障、退役保障一直是老大难,又如何保证不会再有下一个桑兰出现?如此“维权”局面却是谁都不愿看到的。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