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方肇:足球十年一觉 梦回五里河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9月22日11:21

  在十年前那个火热的夏天,五里河是中国最热的词汇,能够在沈阳见证中国足球的世界杯预选赛,是无数球迷心目中最浪漫的旅程。

  十强赛的时候,组委会安排记者住商贸酒店,人一多,麻烦就大了。晚上12点是一般报纸的截稿时间,记者都会掐着手表赶在子夜前完工。一边传稿子,一边呼朋唤友吃饭。因为米卢的训练一般都是下午5点开始,7点结束,然后是采访时间,上千名记者跑着去场边抓人塞话筒,然后回来就得赶紧听录音写稿,哪有工夫填肚子啊!

  一般晚饭都是在半夜12点开始吃的,商贸饭店周边的小饭店全部爆满,而且越拼桌越大,越喝人越多。有一次饭店冰箱都被吃空了,最后两个鸡蛋被炒了大葱,然后又进来了饿着肚子的记者,老板没菜可卖,他就拎着啤酒挨个桌子去敬,反正全是同行,每桌蹭一口,也混了个半饱。

  在沈阳备战期间,每天少不了两件事,一是去绿岛探营,二是去市体校看训练,为了怕迟到,只能提前到场守株待兔。等的人多了,互相看着脸熟,一报名字,原来是某大腕,互相皆称久闻大名,幸会幸会。时间长了,记者中“张大腕”、“李大腕”喊得蔚然成风。散场时,打车又成了问题,经常是四五名不认识的记者挤一辆出租车回商贸酒店,在车上一问,全是大腕。

  之前我跟贾志刚、舒桂林等同行神交已久,因为都在《体育参考》上写专栏,也给沈阳的《体育天地》供稿,观点相当接近,但始终未曾谋面,终于在沈阳见着了。贾志刚到沈阳的当天,孩子在家生病,老婆一个人带着跑医院打针吃药,忙得叽叽歪歪的,在电话里骂他。晚上写稿时,老贾在我背后一边写一边哭,心疼孩子,可是又不能离开,家里四个版等米下锅呢!每天都得写不同的东西回去,那活儿可太难练了。

  最有意思是训练结束后的采访,新闻官董华每天都给安排两名队员,但那未必是记者想要的啊。比如说今天董华安排了李明和徐云龙,可是上海记者只想采范志毅。于是就出现了跑动采访的奇观,队员跑着去休息室,记者在后面跑着提问,满场都是各地方言追喊着球员的乳名。

  米卢的队伍球踢得好,明星也越来越多。后起来的祁宏、邵佳一等新明星天天被记者追捧,心态也难以平和。有一天我跟邵佳一走了个面对面,随便问候了一声:你好!他竟然极不客气地反问:你谁啊你?当时确实不熟,后来在慕尼黑1860踢球时我去看他,说起这事儿,佳一严肃地自我批评说:我那时候太不懂事儿了!

  越是在中国足球没落的时候,越是怀念十强赛时期的沈阳,那些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与中国足球一同走过。后来在写作长篇小说《越位》的时候,我把故事的开端放在了五里河十强赛上,当美丽的米兰和董晓婉笑靥如花地走在沈阳市体校的训练场上时,那段岁月就如同定格的画面永久地刻在了一代球迷的心灵深处,那是我们永生永世的共同回忆。

  (作者系知名体育评论员)□方肇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