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六届全国残运会

残运会火炬手速写:火炬送女儿 我们都是一样的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9月23日07:41

  火炬手速写

  记者 吴杨 王琼

  本报绍兴9月22日电

  第1棒火炬手娄小仙

  将火炬送给四岁的女儿

  2005年的一次交通事故让娄小仙失去了左腿,但这个绍兴农家女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失去一条腿变得苍白,游泳、赛艇、出国……这几年她经历了不少的第一次,“成为火炬手,这些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此前,娄小仙压根没想过自己这个运动的绝缘体,居然会和运动结缘,“我人一直有点胖,最胖的时候有90多公斤。从小学到初中,连运动会都没参加过。”但偏偏是这么一个看似和运动完全不搭边的人,被来选人的省队教练一眼相中了,2010年4月,娄小仙等一批残疾人运动员到千岛湖国家水上运动基地报到,开始了备战全国残运会的训练。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今年8月底,娄小仙和搭档去斯洛文尼亚参加残疾人世界赛艇锦标赛,“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和外国人一起比赛,就第一次拿到了世界冠军。”

  对于第一次当火炬手,娄小仙显得很紧张。今天,拿到火炬的那一刻,娄小仙笑得很灿烂。火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娄小仙在志愿者护卫下缓缓前行,火炬顺利交接给了第二棒孟关良。“太紧张了,比参加世界大赛还紧张,”仪式后,娄小仙紧紧攥着手中的火炬,“平时自己忙于训练,都是丈夫在家带4岁的女儿。这次家人没时间来现场,我回去一定要让老公女儿好好看看火炬,珍藏起来。”

  第2棒火炬手孟关良

  我们都一样

  第二棒火炬手是绍兴人耳熟能详的奥运会皮划艇赛金牌选手孟关良。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是孟关良第一次担当大型综合运动会的火炬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是运动员,所以错过了传递火炬的机会。”第一次当火炬手,又是在家门口,孟关良开心得眼睛都眯成了一道缝,“我是绍兴人,这份荣誉更加有意义了,觉得手里的火炬沉甸甸的,感觉分量特别重。”

  举着火炬,一路小跑的孟关良一脸笑容,群众、记者、志愿者大伙都挤到孟关良身边,就为了拍几张照片。“我特意慢慢跑的,又紧张又激动,心里想着千万可得跑稳点。直到交棒,这心里的石头才算是放下了。”当被问起作为残运会的火炬手,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时,孟关良道出了八届残运会的会歌歌名:《我们都一样》。

  第37棒火炬手骆润法

  让我更充满自信

  骆润法是绍兴站17名残疾人火炬手之一,在他0.8米躯体内,藏着无数的传奇故事。

  骆润法一出生时就由于先天营养不良而患有脆骨症,只要稍一用力就有可能导致骨骼断裂,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1995年8月15日,骆润法靠母亲给的500元钱,筹办了“飞达电脑培训中心”,经过16年发展,学校已发展成为浙江最大的专业电脑培训机构之一。

  除了创业,骆润法在2006年还完成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壮举。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坐着轮椅登上了1860米的黄山光明顶,实现了一览众山小的梦想。

  今天,火炬刚刚传到36棒时,骆润法就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早早离开组委会搭建起来的遮阳棚,等在路中间。当圣火在他手中的火炬上燃起时,他拿着火炬的手在微微地发抖。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骆润法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一棒。看得出来,由于身材矮小,火炬拿在他手上显得有些沉重,但是他始终努力将火炬举起。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